备战伦敦奥运有利器 中国泳军将帅钟情高原训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备战伦敦奥运有利器 中国泳军将帅钟情高原训练
2009年08月08日 22: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石晓铭教练在多巴基地接受记者采访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多巴8月8日电 提到中国游泳队,就不得不提到“高原训练”。在幺正杰执掌中国泳军之后,更是对高原训练极为看重。在罗马世锦赛中,中国队夺得4金2银4铜的骄人战绩,这与高原训练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正在青海多巴国家高原体育训练基地,即将参加游泳队总结会的幺正杰,在接受采访时就表示,高原训练是世界范围内普遍采用的训练方式。“我们选择高原训练主要是为了提高能力,训练之后下山有一种高原效应,增强运动员能力,”他表示。

  而总局游泳运动管理中心李桦更是明确表示,游泳队能在罗马取得佳绩,高原训练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在世锦赛获得了4金2银4铜的好成绩,其中来多巴训练的人员有8个人,”李桦主任介绍道。

  有人认为,高原训练是一把双刃剑,这一特殊的训练模式可谓是成绩与争议并存。其中既不乏成功的案例,也有失利的惨痛教训。2007年世锦赛前,中国游泳队在高原训练后,名将齐晖成绩反而大幅度滑坡,这也使得“高原训练”一时间被推向了质疑的风口浪尖。

  不过泳队通过高原训练获得的荣誉,每个熟悉游泳的人也历历在目。在上世纪80年代中后期和90年代初,正是依靠高原训练,“五朵金花”等一批名将成绩斐然,中国游泳也应来了第一个辉煌时代。很长一段时间里,高原训练都是中国游泳队的“秘密武器”。国家队员冬训上高原,也几乎是一条不成文的规定。

  作为一种科学含量很高的训练方法,高原训练并非拉到高原一练了之。如果不讲求科学规律,没能掌握适当的训练方法,则很难受到好效果。崔大林也曾说过,“不是高原训练不好,而是高原下来之后的赛前训练没有搞好,不能赖高原训练不好。”

  对于高原训练,第一线的教练们最有发言权。世锦赛金牌获得者赵菁的教练石晓铭在多巴训练基地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回顾了赵菁几上高原的历程。2007年6月,她第一次来到云南海埂开始高原训练,不过第一次的摸索效果并不明显。2008年2月,赵菁开始第二次在高原为期三周半的训练,这一次经过摸索,成绩大幅度提高。

  “第二次我们放大了胆子进一步摸索,总结第一次高原训练的经验教训,找到了合适的方法,”石晓铭教练说道,“这次训练对我们的帮助很大。”二上高原之后,赵菁在身体素质、体能等方面有了显著的提高,心扉能力、速度力量都有了令人满意的提升。

  第三次上高原是在当年6月,这一次的高原训练成绩超过了平原。在随后的北京奥运会上,小将赵菁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实际上,高只是以原训练只是一种训练方法,在采用上也需因人而异。奥运冠军、世锦赛亚军刘子歌的教练金伟就表示,刘子歌肯定会加强高原训练,但应掌握好训练的方式方法。

  刘子歌去年1月之后,曾先后在海埂和多巴基地进行训练,不过金伟教练坦承,刘子歌在高原训练方面,还需要进一步的摸索。由于体质的原因,刘子歌在高原训练的反应比较强烈。“头胀、训练情况也不行,”金伟说。毕竟作为高水平运动员,首先保证的是不能受伤。

  然而对于麾下爱徒,金伟也表示,刘子歌亟待提高的地方还有很多。“走出去,也得走,出国训练要提高技术,接纳先进的训练成果,了解最新动向、规则和制度,”金伟说,“高原也要上,要提高身体素质。”

  在新的奥运周期,为了让刘子歌能够获得更大突破,在体力、耐力、身体素质等方面再上一个台阶,就必须继续尝试高原训练。“步子还要走的更大些,”金伟对于在世锦赛的成绩并不满足,“刘子歌需要更大胆的突破、全面的提升。在高原训练上,要制造个性化的训练方案,以求最适合运动员本身。”

  明年开春之后,刘子歌将再上高原进行训练,这位东北姑娘能否在未来再度给我们带来惊喜,让我们拭目以待。

【编辑:卢岩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