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协烂账高达1.8亿元 吃布拉特"暗亏"作茧自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足协烂账高达1.8亿元 吃布拉特"暗亏"作茧自缚
2009年08月11日 08:43 来源:重庆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布拉特竟是罪魁祸首

  -足协一怒起诉两老赖

  1.8亿元,中国足协竟然被人拖欠了这么多的烂账!为了这些烂账,中国足协又准备打官司了。在追讨爱福克斯拖欠2006年中超赞助款540万欧元(折合人民币约5300万)的官司毫无进展之时,中国足协近日又准备状告瑞士盈方公司,后者拖欠足协的款项则高达近1.3亿元人民币。两笔欠款、两起官司,让中国足协的烂账高达1.8亿!

  烂账由来 “龙王”卖乖不讨好

  盈方给中国足协造成近1.3亿人民币的烂账,据知情人士透露,这笔烂账间接由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造成。

  2006年4月,中国足协基本决定将“中国之队”的赞助事宜交由亚足联开发公司,但是仅仅几天时间,事情突然发生了转变—当年4月6日,时任中国足协掌门人谢亚龙与瑞士盈方集团签约,将“中国之队”的商务开发权卖给瑞士盈方体育传媒集团:每年一千万美元,一共签了5年的合同。

  谢亚龙为何作出如此大的改变,主要原因是盈方公司的出价较亚洲足联开发公司高。更重要的是全球总裁菲利浦·布拉特是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的亲侄子,有“布拉特”这个金字招牌做担保,中国足协认为凭借布拉特在国际上广泛的人脉关系,根本不需要为商务开发担忧,中国的各级男足国字号球队也会因此沾光,能够参加更多的高水平比赛,得到更好的锻炼。而也就在盈方公司获得“中国之队”经营权后,小布拉特还发出豪言说,“盈方的介入,就是要以提升中国足球为己任,帮助中国国奥队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和中国国家队在2010年南非世界杯上取得好成绩。”

  最新进展 烂账能否收回成疑

  两年半过去了,小布拉特承诺的一切都没有兑现—国奥和国足分别折戟北京奥运会和南非世界杯预赛,经营上更是乏善可陈:两年半的时间,盈方公司不仅花完了福特宝公司此前留下的6000万,还拖欠了中国足协2008年一年“中国之队”的经营开发费用。

  也正是因为感觉无力继续下去了,2009年初盈方公司正式通知中国足协:终止双方在“中国之队”项目的合作。也就是在盈方宣布终止合作的时候,中国足协才发现亏损严重—2006年,福特宝向盈方移交“中国之队”项目时,账面上有6000万的资金,同时还有多份赞助合同;两年半之后,盈方还给福特宝的却是一张白纸,并未谈6000万的去向。最重要的是,2008年,盈方也没有按照当时合同的规定按时足额支付中国之队一年的费用,这笔费用高达1000万美元(折合人民币6800万),两项费用相加,数额近1.3亿人民币。在迫不得已的情况,以南勇为首的新一届足协领导班子才又将“中国之队”划回了下属的福特宝公司。

  1.3亿不是个小数目,在终止“中国之队”合同时,双方为此争执不休。中国足协认为,盈方没有完全履行“中国之队”的合同,而且还有款项没有结清。为此,在协商无果的情况下,中国足协和福特宝准备把盈方告上法庭。不过,一位熟悉内情的人士昨天表示,由于此事背景和关系复杂,官司最终会怎样很难说,足协能否要得回这些款项也是未知数。

  -新闻链接

  爱福克斯欠款难要回

  准备起诉盈方,中国足协已经不是第一次用官司来讨要烂账了。2009年1月,中超公司已向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正式起诉英国网络电话运营公司“爱福克斯(IPHOX)”中介代理ACE,索要其拖欠的中超冠名费540万欧元(折合人民币约5300万)。不过,到目前为止,这笔官司却没有任何进展,足协想拿回这笔钱很难。

  对于爱福克斯这起官司的进展,足协一位知情人士昨天在电话中向记者表示,“由于这个官司是涉外的,所以持续时间较长,现在还在进行过程中,不知道何时能有结果。”据知情人士分析,足协要回这笔欠款的可能性很小。“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这家公司情况很不乐观,再加上其复杂的背景,变相增加了要回巨款的难度。由于真正看过这份合同内容的人非常少,再加上这几方异常复杂的关系,中国足协的这次维权之旅将会非常的辛苦。至今,该案件可谓事实确凿但进展全无”。

  -新闻分析

  中国足协作茧自缚

  爱福克斯拖欠的540万欧元,加上盈方亏空的1.3亿人民币,中国足协现在需要追讨的账面上的资金超过1.8亿人民币之巨,有知情人士玩笑地说:“这次中国足协真是穷了!如果说两家境外公司不守信用,那么足协这两笔烂账,则是他们作茧自缚酿造的苦果。

  爱福克斯留下的烂账,已经进入法律程序,但在事实确凿,此事至今却毫无结果。在足协前任掌门谢亚龙离任前,这笔欠款一度是审计他的项目之一,但至今却不了了之。“真正看过这份合同内容的人少之又少!”,知情人的这句话不免让人浮想联翩。如果说爱福克斯爽约不该,那么足协又何尝没有难言之隐,这里面到底有没有猫腻,谁也说不清楚。

  一笔烂账之后还有烂账。当初盈方公司“忽悠”中国足协时,打的是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的侄子小布拉特的“旗号”。为了一个面子,谢亚龙和中国足协当了一回小人,换来的也是粒粒苦果。因为盈方开罪亚足联,去年国足折戟南非世界杯预赛时,“被报复”的传言就相当盛行,而盈方自身,既没给“中国之队”带来任何实质好处,还留下一大笔烂账。从很大程度上来说,盈方的烂账,也是谢亚龙时代中国足球混乱外交酿造的苦果。本组稿件 记者 周晓亮

【编辑:卢岩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