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尔特是完美"联合国产品":在日本提取训练数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博尔特是完美"联合国产品":在日本提取训练数据
2009年08月18日 09:37 来源:现代快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年前的8月16日,当博尔特在北京奥运会主赛场鸟巢里,一飞冲天地跑出9秒69时,人们都惊叹着一个超人的诞生;一年后的8月16日,在柏林世锦赛的蓝色跑道上,博尔特再一次不可思议地完成了男子百米比赛,成绩定格在9秒58。

  昨天,快报记者采访了江苏省田径队男子百米教练姚俊,他以一个专业人士的视角,帮我们解读了博尔特这短短的9秒58。

  他是“联合国”产品

  仅仅一年的时间,博尔特就将百米世界纪录提高了0.11秒,如果不是亲眼所见,没有人相信会是真的!不过在业内人士看来,这个“壮举”并不令人惊讶。姚俊说:“从比赛的过程来看,博尔特跑得还没有北京奥运会决赛那么潇洒。其实那时他就已经具备了9秒58的实力,只不过当时他的身边没有盖伊这个强劲的对手。”

  北京奥运会后,揭秘博尔特的报道很多,不过这些报道在姚教练看来,都没有切中要害。百米飞人大战演绎到今天,已经不再是一个单纯的竞技体育,它包含着很多让人着迷的高科技,甚至需要多国联合起来完成,博尔特的成功就属于这一类型的产物。在短跑界,牙买加和美国向来是死敌,不过两国之间的人才交流又非常频繁。姚俊说:“在交流中,牙买加人学习到了美国先进的训练方法以及战术,这对提升牙买加的短跑是非常重要的。”除了“拜师”美国,日本人对于牙买加所做的科技贡献也是不能被忽视的。据姚教练介绍,为了能够提高日本的短跑实力,日本曾多次请盖伊、鲍威尔等名将前往日本,由日本的科研人员为其做体内数据分析,得到的数据,一方面用于日本短跑的训练科研之用,另一方面也反馈给盖伊、鲍威尔,以帮助他们改善训练效果。“博尔特能取得这样的成就,也不能单一地看作是牙买加人取得的,而是多国的力量联合起来所产生的结果。”

  他是完美“真身”

  下肢修长、步幅大、步频快、心理素质极佳、节奏感好……在采访时,姚俊一一列举了一个百米运动员该有的素质,几乎每一点都体现在博尔特身上。姚俊说:“博尔特是田径界50年甚至100年都难得一见的人才。这样的身材条件、身体素质是田径人一直所追求的最佳理想状态,而博尔特就是集这些优秀素质于一体的真身。”

  姚俊说:“其实不少教练都曾试图寻找1.9米以上的大个子作为短跑运动员,不过身高优势又会带来身体的笨拙,而这又是短跑运动员的禁忌。因此,能够找到像博尔特这样,节奏感强,跑起来轻巧灵活,而且协调性好的大个子运动员,真的是难上加难。”

  他有出众的“脚法”

  别看男子百米速度很快,时间很短,这其中的学问却很大。看完了博尔特的比赛,姚俊说:“全程节奏无可挑剔,100米博尔特跑了41步。”细细算下来,博尔特平均每步的步幅达到了2.44米,这比一般的运动员至少多出了十多厘米。姚俊说:“从我们的角度来看,博尔特选择的加速时机很好,在百米比赛中,起跑反应如何并不是很重要,加速倒是一个很有讲究的技术环节,加速早了,跑到最后人很难保持一个最高速。加速晚了,又会影响全程的速度。一般来说,运动员在45-60米时开始全力加速。有数学家曾经算过,百米运动员要想创造好成绩,必须在跑到60米前后,达到步幅和步频的最合理值,在跑到80米时,达到速度的最大值。只有在确保这几个技术环节都有完美发挥的前提下,运动员才会创造出一个好的成绩。从比赛来看,这三个方面,博尔特都处理得很好,用我们的行话来说就是脚下技术不错。在他最后冲刺阶段,我目测了一下,估计步幅接近3米。不过,相对于步幅上的优势,我觉得博尔特步频上的优势对他创造好成绩的加分要更多一些。”

  在姚俊看来,要论跑步的节奏感和技术,第二名盖伊发挥得更加完美,但是受限于1.8米的身高,能跑到9.71秒的成绩,这对于盖伊来说已经是一个极限了,要想再提高几乎不太可能了。

【编辑:刘通
 
请您登录/注册后发表观点!  进入社区  查看评论>>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