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球世锦赛总结:陈金取代鲍春来 女单小花争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羽球世锦赛总结:陈金取代鲍春来 女单小花争艳
2009年08月18日 13:09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8月16日,对于中国羽毛球队而言,是一个值得铭记的日子。一年前的8月16日,中国羽毛球队获得了北京奥运上的3枚金牌;一年后的8月16日,在象征着新奥运周期中的首个世锦赛中,中国队收获了4枚金牌。这一天,是陈金首次杀入世锦赛决赛的日子;这一天,是谢杏芳从奥运亚军到世锦赛亚军的循环……刚刚在印度海德拉巴结束的羽毛球世锦赛,更引人注目的还是中国队新老交接的完成。

  [单打]

  后生可畏新人辈出

  在本届比赛中,林丹无疑是最闪耀的一位。他在本届世锦赛创造了多项纪录:实现男单三连冠霸业,超越老国手杨阳成为世锦赛历史第一人,16连胜的惊人纪录令对手望尘莫及……但是,在林丹职业生涯迎来又一高峰时,他的女友谢杏芳却只能扮演一位仰视的角色,昔日并肩登顶的情景恐怕难以再见。

  在男单的争夺中,陈金在半决赛击败昔日的“金童”陶菲克作为自己职业生涯的“成年礼”。相比之下,首轮出局的鲍春来已经不仅是低迷,而是迷失于伤病和个性缺陷之中。经过本届世锦赛后,陈金已经取代鲍春来成为当之无愧的男单“第二人”。

  在漫长的一个时代中,中国乃至世界羽毛球女单决赛中,就是张宁与谢杏芳之争。但自张宁一年前北京奥运会夺冠退役后,谢杏芳似乎因为失去了这位对手而消沉,在整整一年的时间里获得6个亚军!这次再次输给小将卢兰,也正式宣告了昔日的“张谢并蒂”时代已经结束。22岁的卢兰在女单决赛中击败老将谢杏芳,19岁的王琳也进入了4强,而20岁的王仪涵更是表现出巨大的潜质,使得中国女单进入“小花争艳”的年代。

  [双打]

  前浪势竭后潮无力

  四对中国女双会师四强,实现了女双“八连冠”。张亚雯/赵婷婷这对老将终于收获了梦寐以求的世锦赛金牌。但这样的胜利并不能掩盖男双“惊险”的胜利和混双无缘4强的尴尬。

  混双失利主要是由于中国男子双打一直没有形成集团优势。蔡赟/付海峰在决赛中上演了可歌可泣的一幕,决胜局以28比26艰难战胜了李龙大/郑在成。但在他们身后,后援早已断档,“风云”一直是孤单地和丹麦、韩国乃至马来西亚的“集团军”作战。同时,“风云组合”又要顾及混双比赛,在“男攻女守”的混双世界中,难怪中国队无法逞强。

  [对手]

  亚洲滑坡欧洲崛起

  本届世锦赛,虽然亚洲选手依旧是羽坛的主角,但欧洲选手的进步和崛起,却是有目共睹。

  本届比赛,印尼队全面下滑,索尼和陶菲克分别在半决赛负于林丹和陈金,两届混双冠军维迪安托/纳西尔决赛中不敌大黑马丹麦的雷伯恩/吕特,男双双料冠军马基斯/亨德拉的缺席更是让他们雪上加霜。马来西亚队虽然强势出击,把持了一个单项的头号种子,但最终李宗伟连4强都进不了,而两对男双也止步半决赛。韩国男双强档李龙大/郑在成、混双奥运冠军李龙大/李孝贞、女双名将李敬元/李孝贞在本届世锦赛也均是无所作为。

  与此同时,丹麦队却在混双书写了“丹麦童话”。尼尔森/佩德森2比0大胜中国强档何汉斌/于洋闯进四强,雷伯恩/吕特则一“黑”到底,连胜夺冠大热门郑波/马晋、奥运冠军李龙大/李孝贞、两届世锦赛冠军维迪安托/纳西尔,继帕斯克/拉斯姆森在2003年夺得男双冠军,时隔6年再次赢得世锦赛冠军。此外,击败了中国小将王仪涵的德国女单选手申克也是本届世锦赛的一匹“黑马”。

  欧洲选手的崛起,主要是得益于3年后奥运会将在伦敦举行。这使得欧洲各队加大了对体育的重视和投入,从新奥运周期开始,逐渐提高实力,力争在伦敦火一把。

【编辑:刘通
 
请您登录/注册后发表观点!  进入社区  查看评论>>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