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奥组委宣布依法解散 收支结余超10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北京奥组委宣布依法解散 收支结余超10亿
2009年08月23日 07:16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日,礼仪人员整理降下的旗帜。当日下午,北京奥组委正式宣布解散。 新华社记者 汪涌 摄
    昨日,北京奥运大厦内的国际奥委会会旗和北京奥运会会旗降下。当日,北京奥组委正式宣布解散。新华社记者 汪涌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组织委员会(简称北京奥组委)22日在北京宣布依法解散。

  数百旧部穿制服参加仪式

  22日16时30分,位于北京北四环学院桥西北角的奥运大厦大院里,北京奥组委机关举行了一个简短的仪式,宣布北京奥组委依法解散。

  在国际奥委会和国际残奥委会歌声中,国际奥委会会旗、国际残奥委会会旗、北京奥运会会旗、北京残奥会会旗徐徐降下。

  北京奥组委机关少量留守的工作人员和数百位闻讯赶来的北京奥组委原来的工作人员,身穿北京奥组委工作人员红色服装参加了这一仪式。

  北京奥组委成立于2001年12月13日。据悉,北京奥组委依法解散后,个别未尽事宜将由北京奥组委善后办公室继续处理。

  奥促会秉承奥运会理念

  此前,北京奥运城市发展促进会于8月6日成立。奥促会的经费来源于北京奥运会筹办结余资金、捐赠以及政府资助,但它并不是北京奥组委的后续机构,而是公益性社团法人组织。北京奥组委主席刘淇当选为奥促会首届会长。他说,促进会将秉承奥运会的理念,为建设“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服务。

  此外,奥运筹备期间,北京还成立了“2008”环境建设指挥部及其办公室,负责统一指挥、组织协调和督促落实城市环境景观、市政设施等建设和整治任务。

  而在日前公布的市政府机构改革中,北京为巩固奥运成果,设立了首都城市环境建设委员会,作为市政府议事协调机构,主要负责城市环境建设的统筹协调。

  综合新华社等媒体报道

  - 现场

    老员工穿五环T恤赶赴仪式

  昨日下午16时30分,一个简短的仪式在奥运大厦前的广场举行,仪式后,北京奥组委也将正式解散。

  现场,很多奥组委的原来的工作人员穿上了红色T恤衫,背后奥运五环和“beijing2008”的字样分外醒目,这是他们一年前服务奥运会时的工作服,奥运后一年,服装依然崭新醒目。

  “没想到来这么多人。”昨晚,一位参与了仪式的工作人员说,相关部门已经批准了北京奥组委的解散,原本只是想举行一个简单仪式,但现场就有老员工互发短信,或者之前听说的人,也陆陆续续来到奥运大厦前,来见证这最后一刻。

  在国际奥委会和国际残奥委会歌声中,国际奥委会会旗、国际残奥委会会旗、北京奥运会会旗、北京残奥会会旗徐徐降下。现场约200人参与了这值得回忆的一刻。

  一位参与了仪式的奥组委员工说,看着旗帜落下后,心情挺复杂的,毕竟为了奥运奋斗了这么多年。“但毕竟不是诀别的感觉,虽然奥运会结束了,可奥运并不是真的就走了。大家还有联系,能互相了解以后的生活。”

  本报记者 吴鹏

  - 专家观点

    奥组委使命后继有“人”

    专家认为北京奥组委成功完成了使命

  “北京奥运会被国际奥委会评价为一届‘无与伦比’的奥运会,北京奥组委成功完成了她的使命,因此在适当的时候宣布了解散。”昨晚,奥林匹克专家、北京体育大学教授任海表示,在奥运会结束,完成了奥运物资清理等工作后,北京奥组委成功地退出了历史舞台。

  任海说,在奥运会申办成功后,奥运会举办城市会和国际奥委会签订赛事举办合同,依照合同规定,赛事组委会将在举办完奥运会后一年内解散。在解散前,奥组委需要向国际奥委会提供一份“官方报告”,说明该城市举办奥运会的合同履行情况,包括财政报告、场馆建设情况等内容。以往历届奥运会都是如此。

  任海表示,一个国家、一个城市,利用7年的时间举办这样一个大型的盛会,在这其中,北京奥组委认真地思考了城市发展的走向,不能用简单的打分来评价她所做的一切。

  而同时,北京奥运城市发展促进会在8月6日成立,相当于接过了接力棒,使奥组委的使命自主的承接下来,“形成了组织依托”。

  因此,任海认为,应该把“北京奥组委的解散”和“奥促会的成立”放在一块去看。这是在国外历届奥运会中所没有的。

  本报记者 刘洋

  - 链接

  北京奥组委大事记 (2001.12.13-2009.8.22)

  ●2001年12月13日,第29届奥运会组织委员会(北京奥组委)正式成立。

  ●2002年7月13日,《北京奥运行动规划》正式公布,提出了“新北京,新奥运”两大主题和“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三大理念。

  ●2004年8月29日,王岐山在雅典接过奥运会会旗,标志着奥运会正式进入北京周期。

  ●2006年4月16日,北京奥组委聘请开闭幕式主创团队,张艺谋任总导演,张继钢、陈维亚任副总导演。

  ●2007年4月15日,北京奥组委正式宣布第29届奥运会门票开始面向全球公众预售。

  ●2008年8月5日,北京奥组委资产首次公开拍卖,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拍卖了1470件家具白电。

  ●2008年8月8日,北京奥组委召开发布会:北京奥运会已经准备好了。

  ●2009年8月22日,北京奥组委宣布依法解散。

  - 人员安置

    奥组委部分员工加入奥促会

    北京奥组委工作人员通过公务员等渠道安置

  北京奥运会、残奥会结束后,北京奥组委工作人员安置工作正式开始,进入大型企业、成为公务员、回归原有岗位、转投筹备广州亚运会和国庆庆典……都成为安置渠道。

  而今年8月6日,北京奥运城市发展促进会正式成立,也有一些奥组委的员工加入奥促会。

  2008年10月16日,北京市党政机关面向奥组委工作人员招录公务员。10月17日,北京为奥组委工作人员举行了专场招聘会。

  资料显示,奥组委工作人员分3类:社会招聘人员1000余人、选调人员3000余人和实习生。公务员考试和招聘会主要面向招聘人员。

  部分选调人员奥运会后回归原单位工作,但是也有一些选调人员经原单位同意,参与了招聘会和公务员考试。

  本报记者 吴鹏

  北京奥组委部分官员现职

  姓名 奥组委职务 现职

  刘敬民 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 北京市副市长

  王 伟 北京奥组委秘书长、执行副主席 北京市政协副主席

  蒋效愚 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 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

  汤小泉 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 中国残联第五届主席团副主席

  刘 剑 北京奥组委志愿者部部长 北京市顺义区委副书记、区长

  王 宁 北京奥组委开闭幕式工作部常务副部长 宣武区区委书记、开闭幕式运营中心主任

  邓亚萍 北京奥组委奥运村部副部长 共青团北京市委副书记

  容 军 北京奥组委票务中心主任 北京市交通委员会委员

  - 资金审计

    北京奥组委收支结余超10亿

  财务收支和场馆建设未发现重大违法违规问题

  2009年6月19日,国家审计署公布了《北京奥运会财务收支和奥运场馆建设项目跟踪审计结果》,北京奥组委收支结余将超过10亿元,比预算的4.1亿元增加较多。同时在财务收支和场馆建设上未发现重大违法违规问题。

  审计署对奥组委的工作评价是,“有效控制了开支,资金使用效益总体较好。总体上未发现重大违法违规问题。”

  结余的10亿元将在国际奥委会、中国奥委会、北京奥组委之间按比例分配。其中,分配给北京奥组委的资金,将设立体育发展专项基金。

  另外,审计署组织对93个场馆项目进行审计。其中,14个项目的28项专业分包和材料采购招投标存在违规行为,主要为不按主管部门核准方式招标和评标,工作存在错漏,影响中标结果。

  本报记者 吴鹏

【编辑:张哉麟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