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翔复出将面临道道障碍:先过心理关再防新伤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刘翔复出将面临道道障碍:先过心理关再防新伤病
2009年09月13日 18:23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选择复出,也就是选择了一条充满荆棘的路。未来会是什么样子?刘翔和他的教练孙海平谁都不知道。

  障碍一 心理

  鲜红的赛道,曾带来无限辉煌,却也凝固了生命中最痛的那抹记忆。

  右脚脚踝,那个被称为“阿喀琉斯之踵”的伤处,如今没有一点异样,根本看不出手术痕迹。曾经如此钻心刻骨疼痛的地方变成了一个空洞,正慢慢被全新的组织填满——一如心中的那道伤口,惟有时间才能治愈。

  重回跑道,对刘翔来说,最大的考验并非对手而是自己。

  刘翔正式恢复训练上跑道后,刘翔爸爸刘学根和教练孙海平都曾向记者透露,在刚刚恢复后的训练中,刘翔有时不敢发力。“过栏或者冲刺的时候会不自觉地‘收一收’。”这种潜意识的自我保护动作恰恰暴露了刘翔心底的胆怯。田管中心副主任冯树勇曾做过一个很形象的比喻:现在的刘翔和地震重灾区北川一样,都在经历着“重建期”。经过近400天的恢复和调整,刘翔已渐渐走出北京奥运会退赛阴影。

  孙海平是刘翔最好的“心理医生”。在日常训练中,孙海平经常会给刘翔一些激励。“我有时候会指着其他队员问他,‘你看看,他的力量比你小那么多,但都能跑13秒40,你想想,只要跟腱好了,你进13秒10可不就是轻而易举的事情。’”这种话对“重建期”的刘翔相当受用,鼓励和夸赞让刘翔多了不少自信。而三天前的那次队内测试同样也是孙海平给刘翔吃的一颗“定心丸”——逆风、冲刺时有意控制,这样的发挥都能跑进13秒70,刘翔将通过这一实验了解自己的实力。

  在赛道上慢慢适应激烈的比赛,通过比赛找回自信,这是刘翔复出计划中最重要的一个环节。而对刘翔来说,找到良好的比赛状态、比赛心理将是他未来一段时间的重中之重。

  障碍二 伤病

  从约翰逊到刘翔,从刘翔到罗伯斯,男子110米栏三代霸主无一例外都曾因伤病倒在赛道上。高水平竞技对运动员身体带来格外严酷的考验,如何防止刘翔重蹈一些名将伤愈后过度参赛的覆辙,也将是刘翔教练孙海平需要考虑的。

  据孙海平介绍,法国世锦赛冠军杜库雷,曾被誉为身体素质最好的高栏运动员。但他在赫尔辛基世锦赛之后,总是在伤病尚未完全恢复之时就急着出来参加比赛,导致了他最终远离赛场。此外,古巴名将罗伯斯也在本赛季持续受伤,这都对刘翔提出警告。“现在刘翔还面临很多问题。比如两腿的肌肉力量不平衡,以前我们没有碰到过这样的问题,还不知道目前这样的训练可不可以解决,所以只能要求刘翔在比赛时尽量控制节奏,不要太拼命。”

  正因为这样,在决定复出参加上海黄金大奖赛后,孙海平一再和刘翔强调,参赛可以,不准拼命跑。“这次比赛参与的意义比较大,不会要求他的成绩。毕竟他穿钉鞋正式训练的时间不是很长。这次比赛先找找感觉。” 本报记者 厉苒苒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