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奖赛仍遭冷遇 刘翔复出成田径市场强心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上海大奖赛仍遭冷遇 刘翔复出成田径市场强心剂
2009年09月21日 15:11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上海国际田径黄金大奖赛已经是国际田联承认的顶尖赛事,而明年国际田联由黄金联赛升级为钻石联赛的改革计划也包括上海站的比赛。不过,上海大奖赛虽然称得上众星云集,却很难吸引观众。今天的比赛,上海8万人体育场大约只来了三成观众,只能填满下层看台,这种场面甚至还不如近年来饱受非议的国足——高洪波执教的第一场比赛就选在上海8万人体育场举行,当时的上座率接近七成。这也是赛事组委会不得不面临的尴尬局面。

  据组委会提供的资料显示,这次上海国际田径黄金大奖赛一共卖出了2.5万张门票,但据记者了解,这里面还包含相当数量的赠票,而开赛后,体育场外的票贩子将票面价格480元的赠票降为30元出售,仍然较难出手。

  “我国田径基础比较薄弱,很多国内比赛几乎没有观众。上海国际黄金大奖赛这样水平很高的比赛,刚开始观众人数也不少,但上一届刘翔没有参赛,观众一下子就少了很多。”上海国际田径黄金大奖赛有限公司董事长施德荣说,“这次比赛观众人数已经比去年多很多了。”

  “博尔特没来参赛是最大的遗憾,我们尽了最大努力,但他前一段时间比赛太多了,确实需要休息。”施德容说,“不过除了博尔特之外,北京奥运会和前段时间柏林世锦赛上拿到冠军的很多人都来了,所以比赛含金量非常高。”

  赛事组委会工作人员介绍说,在这次比赛的16个项目当中,分别拥有北京奥运会冠军和柏林世锦赛冠军头衔的参赛运动员多达14人,本次比赛堪称“是世界级选手的竞争”。

  这次上海大奖赛竞争最激烈的比赛一是男子百米大战,一是男子400米较量。虽然博尔特缺席,但美国名将盖伊和牙买加人鲍威尔最近两年相继跑出9秒71和9秒72。而盖伊最终在本次比赛中跑出9秒69的个人最好成绩,也证明了上海大奖赛的确是“货真价实”。

  与男子百米大战相比,男子400米显得更加刺激。梅里特是北京奥运会和柏林世锦赛双料冠军,而越来越多的强手开始冲击梅里特的霸主地位,这也是田径迷最愿意看到的场面。

  只不过这样的顶级对抗仍然无法把中国观众吸引到现场观赛,与田径在欧美国家极受热捧的场面相比,中国观众仍然没有观看田径比赛的兴趣。“刘翔复出”的利好消息吸引了300余家媒体记者的采访,但却未能在赛前形成有效的宣传攻势。

  北京体育局局长孙康林上周宣布,北京已经准备申办2015年田径世锦赛。为此,相关部门特意在8月前往柏林观摩了世锦赛。不过,国家体育总局田管中心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北京的硬件没有问题,只是“观众对田径比赛的认知度应该是目前最不乐观的,2006年北京搞过田径世青赛,现场观众也就1万人左右,大部分还是组织来的”。

  今晚在现场看了本次上海大奖赛的观众潘玲玲说,虽然她是第一次看田径比赛,但如果以后还有高水平的田径比赛,她一定会买票到现场观看。

  “我以前只是到现场看过足球比赛。这次是朋友送的票,刚好今天没什么事就来了。”潘玲玲说,“在现场看田径比赛真的很激动,我觉得刘翔太出色了。另外,短跑项目都很好看,如果再有这样的比赛,我一定还会来现场看的。”

  刘翔复出战的良好状态显然是中国田径吸引观众的最主要因素。自从刘翔2003年巴黎世锦赛成名之后,每次他在国内比赛中亮相都会吸引上万名观众。田径赛事的主办者也习惯于把刘翔当成市场的强心剂。虽然北京奥运会上刘翔的退赛让很多人对刘翔能否重回巅峰产生了疑问,但刘翔一旦重新回到赛场,他的市场号召力仍然不小。

  “本来是想在郑州举行的全国田径锦标赛时复出的,但那时脚伤的康复情况还不太好。”刘翔说,“这次在家门口比赛,出场时还听到全场观众喊我的名字,这让我很兴奋。观众越热情,运动员就会越有情绪,也有利于创造好成绩。”

  “以前刘翔参加比赛时都是万众瞩目,这次他复出,现场观众也很热情。所以我看他跑到后来可能想停都停不下来了。”教练孙海平笑着说,“明年还不知道比赛是什么样子,不过我想刘翔如果能保持现在这样的状态,观众还是会愿意到现场看他比赛的。”

  本报上海9月20日电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