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申奥城市大比拼 魏纪中深入分析各方特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2016年申奥城市大比拼 魏纪中深入分析各方特点
2009年09月21日 17:23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0月2日,在丹麦哥本哈根举行的国际奥委会全会上又要热闹一番了。当天,国际奥委会委员们将投票决定2016年奥运会的主办城市。四个候选城市有芝加哥、马德里、里约热内卢和东京,究竟谁能胜出难以预料。对此,国际排联主席魏纪中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1、芝加哥 预算高达38亿美元

  美国芝加哥想把奥运会当成一个体育和文化的盛大节日,体现美国的文明和文化,因此申奥的姿态和气势很高。

  从硬件和软件的条件来看,芝加哥有基础,颇有得天独厚之意。对整个奥运会设施的布局比较科学和实用,虽然也计划建设一些新的体育场馆,但主要还是利用城市现有的各种设施。

  从预算来看,芝加哥准备最多花38亿美元来办2016年奥运会,比其他申办城市要高出10亿美元,我觉得这是可以理解的。芝加哥准备以民间企业的形式办奥运会,没有脱离洛杉矶和亚特兰大模式。组委会利用公共资源将是有偿的,因此他们把预算打高有其合理之处。从民众的支持率来看芝加哥不是很高,就芝加哥而言可达到67%左右,就美国全国而言基本是60%,反对率也不太高,芝加哥约12%,全美国不到10%。

  芝加哥申办中的软肋是政府在财政保证方面态度不明确。由于奥运会将由企业承办,所以市场开发必须达到20亿美元左右方可平衡预算。此外,芝加哥申办委要求和国际奥委会重新谈判举办城市合同中的若干条款,遭到国际奥委会拒绝。还有关于参加奥运会人员自由进出美国的问题,虽然美国国务院做出了明确的保证,但是这种保证是否能顺利兑现,许多国家和地区还有怀疑。

  2、马德里 民众支持率最高

  马德里充分利用城市的发展规划来发扬西班牙的体育传统,争取承办奥运会和其它更多的国际体育赛事,以推动体育事业在马德里的全面发展。

  从硬件方面看,马德里有一定的基础,但是竞赛场地分布较为分散,体育设施质量的提升也需要下一定功夫,城市基本建设的硬件条件也需要不断改善。从申办委的财务预算看,马德里的预算为26.7亿美元。这个预算中当然不包括基本建设的预算。马德里预计有关电视和市场开发收入的分成可以占到预算的38%,预计吸收赞助近6.6亿美元,门票6亿美元。同时中央和市政府承诺免费提供包括安全、医疗等公共服务,并保证支付任何可能的亏损。从民众的支持率来看,马德里是4个申办城市中最高的,超过了80%,而全国的反对率只有不到3%。

  然而,国际奥委会评估委员会认为,马德里奥申委对国际奥委会的一些要求理解还不到位,将来可能发生分歧。这些体现在他们的申办报告之中。此外,西班牙法律与国际奥委会反兴奋剂的方针政策在某些方面还有待明确。国际舆论认为,西班牙的经济实力还需要通过政府的全力支持体现。

  3、里约热内卢 住宿是大问题

  里约热内卢的申办目的很明确,那就是把承办奥运会当作一个催化剂,促进全国城市的经济发展和社会整合,这是政府的意愿,因而政府将投入大量资金支持。

  里约热内卢将为举办奥运会新建一批现代化的设施,包括一些体育设施。同时,里约热内卢市也将进行大规模的改造,以提升城市的现代化服务设施和能力。这将是一个综合性的庞大计划,如能实现确实能造福人民。里约热内卢的预算定为28.2亿美元,然而其政府为奥运会的投入则为110亿美元。里约热内卢政府认为,通过承办2016年奥运会将大大改变城市的面貌,这样的投入值得,并将对百姓有利。这些基建投入也同时是为了2014年在巴西举行的足球世界杯比赛。里约热内卢申奥的民众支持率超过了80%,但是全国的支持率都只有68%。同时反对率也在10%以上。

  住宿问题仍是最让里约热内卢头痛的问题。里约热内卢市内旅馆不少,但五星级酒店不多,只能租用豪华级的油轮满足住宿需要,这是一个弱点。此外,国际舆论认为,拉丁美洲,特别是南美洲还没有举办过奥运会,这可能是里约热内卢的一个优势。但是,在承办了2014年世界杯足球赛之后又要承办奥运会,人们也许会觉得给里约热内卢的机会太多了。

  4、东京 欲提升奥运品味

  东京奥申委宗旨是从多方面提升奥运会的水平和品味。东京2016年奥运会将被纳入东京城市发展的10年规划(2007-2016),使东京发生根本变化。

  从城市硬件和软件看,东京是有优势的。它的发展将是在更高水平、更新技术、更加环保的基础上的持续性发展。东京奥申委计划把奥运会的主要设施集中放在城市中心区,非常集中。东京将全部更新原有的体育设施,同时建造一批最新技术水平的新体育场馆。东京奥申委提出了28.6亿美元的预算,国际奥委会贡献占预算的35%,国内市场开发将占25%,其他门票和特许产品开发等占30%,捐赠占3%左右。非奥运会的城市建设投资将为31亿美元,其中21亿美元新建体育场馆。东京的民众支持率不高,只有55%左右,反对率高达23%。全日本的支持率和反对率与东京情况相似。这可能是东京申办的一个不利因素,然而政府支持的力度确实很大的。

  国际奥委会对东京的担心也是住宿问题以及高房价。国际舆论认为,2016年离2008年北京奥运会太近,这也许是对东京的一个不利因素。此外,日本的政权交替会对奥运会的申办产出何种影响还是个未知数。

  国际奥委会在如何更好地主办奥运会方面已经在不断积累经验。各个申办奥运会的城市根据自己国家和城市的现状和发展都有不同的诉求。国际奥委会的委员们对奥林匹克运动的认识和理解也越来越深入。他们已不再是从个人的偏好来投票选择主办城市,而是结合奥林匹克运动发展的利益和奥运会将能够给承办城市留下什么,来综合考虑把票投给谁更合适。无论哪个城市最后胜出,这四个申办城市都对奥林匹克运动做出了自己的贡献。(魏纪中)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