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适娴汪鑫强势入"一姐"争夺 国羽小小花实力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王适娴汪鑫强势入"一姐"争夺 国羽小小花实力强
2009年09月24日 15:45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后北京奥运时代,中国女单缺乏有足够统治力的球星。没有了张宁,谢杏芳也逐渐淡出,中国女单更多的是凭借集团军的优势继续领先羽坛。但是,刚结束的中国羽毛球大师赛却让人耳目一新———王适娴(见题图)和汪鑫(右下图)的横空出世,让中国的金花军团增添了实力,也让女单“一姐”的竞争有了更多的卖点。

  小小花灿烂绽放

  中国羽球大师赛一向是新人爆冷的温床,刚刚落幕的常州大师赛也不例外。

  谢杏芳宣布全运会后退役,预示“张(宁)谢(杏芳)王朝”正式终结,中国女单“一姐”争夺战将愈演愈烈。早在北京奥运会后,一批小花已经加紧抢班夺权的步伐,其中以卢兰、王仪涵和王琳的表现最为突出,轮流在国际羽坛逞威。但在本次的大师赛上,她们均败在19岁小将王适娴的拍下。另一名小将汪鑫同样表现抢眼,连续挑落中国队的劲敌丹麦悍将拉斯姆森和法国名将皮红艳,原本名不见经传的“小小花”,强势加入到备战伦敦奥运会的行列。

  天赋异禀王适娴

  年仅19岁的江苏姑娘王适娴几乎具备所有令人羡慕的条件,身体条件不错,基本功扎实,与队友相比,她的优势在于技术非常细腻,步伐移动合理,尤其网前技术突出。就连原本公认是国家队技术较为细腻的王琳,决赛败给她后也不得不承认:“她的网前比我好。”

  王适娴首次为人所知是在6月的马来西亚黄金大奖赛上,当时她击败队友汪鑫收获了自己的第一个国际比赛冠军,崭露头角。3个月后,她火速上位,将目前中国女单排名前三的三位师姐逐一击败,被中国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惊喜地称为“本届大师赛的最大收获”,更将这名还没进入国家一队的小姑娘直接升级到“可以与一队选手竞争奥运资格”。

  王适娴更令人称道的还有她的临场应变能力。看了她的几场比赛后,李永波用“有灵性”来评价,认为对于比赛的判断、对对手球路的摸索以及应变能力,是王适娴爆冷的原因所在,因为她能根据不同的对手,想出不同的破解方法。与卢兰、王仪涵、王琳这些进攻型选手相比,王适娴的打法攻守兼备,是国家队近年来少见的类型。

  对这位超人气新人来说,需要磨砺的还是性格上的韧性和杀气。连她自己也坦承,在国际比赛上一旦遇到日本、韩国一些“非常能磨”的对手,就容易急躁,拼不出去。离2012年伦敦奥运还有三年,三年的磨练如果见效,我们几乎可以预言,她将是中国女单下一代的领风骚者。

  大器晚成汪鑫

  如果说王适娴与谢杏芳有几分相似,那来自解放军队的汪鑫则可被冠以“张宁二世”的头衔。这名“小将”其实已经24岁,比扬名已久的王琳、王仪涵和蒋燕皎都大,半年前才晋身国家一队,可谓大器晚成。进入国家队不久,汪鑫就用一个菲律宾公开赛冠军证明了自己的实力,决赛上,她战胜了世界排名第一的中国香港名将周蜜;在本届大师赛上,她又连续战胜了拉斯姆森和皮红艳。与王适娴的内战内行相比,汪鑫的外战实力更值得国家队重视。

  虽然被称为“张宁二世”,但汪鑫也有明显的硬伤,一是身材不高,只有1.68米,二是腰部伤患多少制约了她的发展,2002年有希望晋级国家一队的汪鑫,正是因突如其来的腰伤延缓了前进的步伐。不过汪鑫步伐灵活、球路多变、正手劈吊威力大、反拍技术出色的特点也十分突出,是矮个子选手中进攻能力较为出色的。加上又是左手将,球路往往令对手极不适应,这些都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身体条件的不足。

  谁是“一姐”走着瞧

  随着王适娴和汪鑫的异军突起,中国女单的一线人数爆棚。加上王琳、王仪涵、卢兰、蒋燕皎,有能力争取奥运资格的多达6人。

  两朵小小花尽管在竞争中先迈出了一步,但凭此展望伦敦奥运会还为时尚早,毕竟历史上昙花一现的黑马不在少数。2006年分别夺得大师赛冠军的王琳和世界杯冠军的王仪涵都有过沉寂一两年无法走出困局的经历,王适娴和汪鑫能否在新的奥运周期抓住机遇、保持平稳的表现,还要看她们接下来的表现。可以肯定的是,在主力和边缘选手界限还不明显的情况下,新秀的冲击将令中国女单格局更加扑朔迷离。而这种竞争态势,势必会让“一姐”之争日趋白热化。鼓励良性竞争,也许正是中国女单尽快走出青黄不接的最有效手段。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