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体操终成三冠之队 邹凯冯喆为节食排尿成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四川体操终成三冠之队 邹凯冯喆为节食排尿成难
2009年09月24日 17:32 来源:天府早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从奥运会邹凯勇夺3金,到本届全运会邹凯、冯喆再创3金辉煌,四川体操一下就从过去的无奥运会、无世锦赛、无全运会冠军的“三无人员”跨越到了今天的“三冠之队”,四川体操书写了新的篇章。昨天(23日),四川体操队的教练组率先回到成都,在享受鲜花与掌声之余,他们也透露了四川体操近些年发展路上的艰辛故事。

  故事1

  黄玉斌成川军“幕后英雄”

  四川体操队自1958年成立后,始终处于尖子不尖的尴尬局面。为了逆转这一现状,四川体操在2003年做出了一次大动作。“当时,国家队在全国选拔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苗子,我们一下就选送了5名队员进国家队。如此大规模的入选立刻引起了国内体操界的议论声,很多人都说四川体操走后门。”当时参与此事的四川体操系副主任陈慈回忆称,“尽管背上了这样的名声,但我们也没有丝毫怨言。毕竟谁都知道,能进国家队训练对四川体操今后的发展肯定是大有好处的。”

  经过几轮淘汰,有3名川将被退回省队,但国家体操队总教练黄玉斌坚持留下了两名有特点的川将,他们就是邹凯和冯喆。此后,黄玉斌根据二人的特点悉心培养,甚至将冯喆收为自己的关门弟子。在目睹了冯喆痛失本届大赛全能冠军后,他又给爱徒进行心理辅导,“不要太在意一场比赛的得失,你的目标是奥运会。”黄玉斌的指导起了效果,其后冯喆稳定发挥最终为四川队夺得双杠金牌。“没有黄玉斌指导就没有四川体操的今天,正是他的慧眼发掘了邹凯和冯喆这两个好苗子。”说起这段故事,陈慈笑了起来,“当然,我们的队员也很争气。他们用事实告诉大家,国家队给四川体操的‘后门’没有白开。”

  故事2

  为控制体重冯喆饿得尿不出

  与奥运会3金王邹凯相比,冯喆的名气小很多。但本次全运会,他承担的责任甚至比邹凯还大。本届比赛,冯喆总共参加了20个小项的较量,比邹凯整整多了10项。而他惟一没有参加的就是男团决赛中的鞍马项目。对于这种安排,冯喆没有半点怨言,他甚至还开玩笑称,“我们没夺得男团冠军,最主要就是因为没有派我去参加鞍马。我上了只要保证不失误,冠军就是我们的了。”

  言语之中冯喆透露着轻松,但谁都不知道,在这背后冯喆付出了多少努力。据四川体操队教练雷鸣透露,“冯喆和邹凯都是那种吃了就长胖的队员,为了控制体重,他们平时不敢多吃。”由于赛前很少吃东西,导致两名队员在赛后的药检中很难排尿,“比如这次全运会,邹凯就因为药检熬到凌晨一点半。而冯喆更惨,尽管赛后喝了大量的水,但还是等了3个小时,他才勉强排尿。直到凌晨2点才药检完毕,回寝室休息。”比赛项目繁重又极少进食,还直接导致冯喆在参加最后一项比赛双杠项目时感觉体力不支了。为了保证能稳定完成比赛,他只能稍减难度,好在凭借着扎实的基本功和良好的发挥,他有惊无险地夺得了该项目的金牌。

  故事3

  心理辅导朱局赛场讲故事

  一次重大战役的胜利靠几个尖兵显然不行,这得益于全队共同努力的结果。作为本次四川全运代表团的副团长,省体育局局长朱玲自然得亲自挂帅坐镇赛场。在本次比赛中,她不仅给队伍提供各种后勤支持,甚至还当起了心理辅导专家,用“抗震救灾精神”给四川体操队上了一堂生动的战前动员会。

  在接连丢失了男团和个人全能两项金牌后,外界有各种说法,一些人甚至怀疑裁判在故意打压四川队的分数。怕队员在思想上有变化,朱玲特意给体操队上课,她希望队员发扬拼搏精神,“我们来自灾区,我们强调的就是抗震救灾精神。”而队员果然在此后受到鼓舞,充分发挥了不怕困难、能抗压、能拼搏的精神,越战越勇,并最终取得佳绩。 (记者 张志凌)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