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倪辟谣:全运跳水裁判正常 冠军内定说有失偏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熊倪辟谣:全运跳水裁判正常 冠军内定说有失偏颇
2009年10月10日 09:19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郭晶晶与林跃/曹缘分获女子个人3米板、男子双人10米台冠军后,有关全运会裁判有意压低其他选手分数、给大牌奥运冠军选手打高分的质疑,全运会跳水冠军早就被内定的猜测出现在不少媒体上。譬如为唯一一名报道全运会跳水比赛的外国记者、米兰体育报老记博扎指出裁判给郭晶晶高分确保其夺冠,裁判给入水动作不一致的林跃/曹缘亮出蹊跷高分引来现场观众嘘声与对手教练不满。不过,跳水与体操等作为同样是由裁判评分、主观意志与人为因素比较强的项目,裁判强加高分内定冠军的可能性相对很小,而郭晶晶这些冠军得主并没有出现什么重大失误,夺冠应该还是实至名归的。

  大牌获印象加分实属正常:

  跳水也有“霍尔金娜现象”

  包括郭晶晶这样的大牌被质疑裁判打高分,令笔者想到了体操界曾经存在的“霍尔金娜现象”。因身高在体操界“鹤立鸡群”的俄罗斯体操皇后霍尔金娜,在其职业生涯中就以其非凡的气质与令人折服的表现力,打动了裁判广获认可。因此每次比赛裁判都会不由自主地为霍尔金娜、柳金这样的冠军大牌打出高分,甚至同样难度系数的动作起评分都要比一般选手高。“霍尔金娜现象”直接受害者就是中国体操队,使得中国选手在高低杠这个项目上1996年、2000年连续两届奥运会都屈居亚军。尤其是在1996年世锦赛上高低杠决赛,动作难度与完成质量都要比霍尔金娜高的刘璇,最后却被裁判刻意压低分数,最终霍尔金娜这位裁判的宠儿最终以微弱优势压倒刘璇夺冠,赛后这还引起极大争议。

  同样,在跳水比赛中,裁判对郭晶晶、陈若琳、林跃这样的奥运冠军尤其是郭晶晶这样的靓女更青睐,适当增加印象分也无可厚非,就如足球比赛中梅西、C罗这样的大牌发挥不太理想,球迷依旧支持、捧场是一个道理。况且郭晶晶他们并未出现类似横着入水这样的重大失误,整体发挥依旧非常出色,只是个别动作完成不甚理想有些小缺憾,因此他们得到的分数比无名小卒高一些也无可厚非。用不着上纲上线到内定、黑幕这样的程度。

  裁判两组轮换不易做手脚:

  全运跳水无“洛加尼斯争议”

  跳水迷都知道,上世纪80年代雄霸国际跳水界的跳水王子、美国名将洛加尼斯,如果说体操界有霍尔金娜现象,那么洛加尼斯是比霍尔金娜还要更受裁判宠爱、“关照”的选手,毕竟一向受裁判青睐的霍尔金娜,还有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失掉个人全能金牌后怒斥裁判的事件。而当时已是艾滋病毒携带者的洛加尼斯,在1988年奥运会10米跳台预赛中头部撞上跳台被缝针,但最后在决赛中表现不如熊倪的他,最终还是颇有争议地卫冕冠军。那场决赛熊倪的表现其实要胜过洛加尼斯,但也许跳水王子的魅力以及坚持带伤参赛的勇气感动了裁判,于是洛加尼斯得到了这个争议极大的奥运冠军。而在郭晶晶、陈若琳与林跃/曹缘的决赛中,这四人根本没有出现洛加尼斯式的争议,因此部分媒体质疑这些人夺冠是靠裁判帮忙显然有些牵强。

  值得一提的是,全运会为了减少裁判人为影响选手得分的情况,尽量确保公平公正,还按照重大跳水大赛的规则,在同一项比赛决赛中使用两组裁判轮换评分,每组最多裁定3轮动作,并尽可能裁定相同数量的动作。况且还有比赛监督,比赛及其成绩记录表也由两个独立的记录组分别记录保管,要做手脚内定冠军显然也是不容易的。

  熊倪余卓成否认内定:

  选手为避嫌忙退赛辩解

  对于此次全运会跳水比赛情况及其裁判工作,作为比赛嘉宾的前奥运会冠军、湖南省体育局副局长熊倪就表示:选手们大都发挥出了自己的水平,裁判的工作也完成得不错,并未出现异常。而前跳水名将、担任本届全运会跳水比赛裁判的余卓成也表示,裁判都是认真负责的,选手要想取得好成绩要靠自己。显然,要想轻而易举左右全运会这种大赛跳水如此多项目的金牌归属,并不现实。因此对冠军得主产生质疑的媒体,就算不能说不负责任地抹黑,那么也难逃捕风捉影的嫌疑。

  这种冠军内定、裁判给大牌高分的传言,显然也影响到了郭晶晶这些冠军得主,难怪在获得个人3米板冠军后,郭晶晶会强调自己并不要求一定要拿到金牌,只是力求一个动作一个动作跳好,显然是想以对冠军的“淡薄”,与冠军内定的传闻撇清关系。同样也许为了避嫌,郭晶晶还退出了个人一米板与女子双人三米板两个项目,从而与冠军内定给这些大牌、裁判偏袒大牌这些负面消息划清界限。而同样遭质疑的陈若琳也效仿郭晶晶,没有参加女子双人10米跳台比赛。而夺冠的林跃/曹缘,在面对入水动作不一致却得到9.5的高同步分的质疑时,身高相差近20厘米的两人也辩解称他们的配合与协调能力不错。况且,两人在最后一跳发挥很好得到了102.60的高分,而他们的对手、最后的亚军得主周吕鑫/王健凯搭档中的后者入水时出现失误,最终仅获得96.90分,因此这也有力回击了裁判从第3轮就开始偏袒林跃/曹缘的质疑。毕竟是自己的失误,而不是裁判的帮忙,才让周吕鑫/王健凯失掉冠军的,因此媒体的质疑明显有失偏颇。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