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国手剖析新女排:身体条件好 训练作风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老国手剖析新女排:身体条件好 训练作风差
2009年10月10日 13:48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全运会女排赛场几乎成了中国女排新老球星的大聚会。五连冠队员有张蓉芳、陈招娣,下一拨的有赖亚文、崔咏梅、吴咏梅、孙王月等。

  中国女排前不久在亚锦赛输给了泰国队,丢了冠军不说,也历史性首次无缘大冠军杯赛。为此,记者分别向老女排队员赖亚文、崔咏梅、吴永梅等提出了一个同样的问题:现在的中国女排最缺什么?

  所有这些球员几乎异口同声地表示:现在队员的身体条件太好了。赖亚文说,1995年日本世界女排大奖赛期间,郎平带队时还不停地在羡慕俄罗斯队拥有4名1.90米以上的球员。现在看看我们这些队员,这样的高度算什么啊。

  中国女排在上世纪90年代的球星赖亚文,不仅是中国女排队长,退役后还辅佐了郎平、陈忠和、蔡斌三任主教练。她分析道:“我不想套那些拼搏精神的老话,但集体项目的比赛,无论如何也脱离不了意志品质和团队精神。现在的年轻队员,生活条件好了,环境优越了,在地方队都是宝贝,受方方面面的影响,她们的思想作风确实比较欠缺,对自己的要求也降低了,这就必然在高水平的比赛中吃亏挨打。”

  中国女排历史上第一个能够完成跳发球的崔咏梅,现在是解放军队的领队。她在回答记者的这一提问时表示:“现在球员缺的东西真的很多。比如她们身体条件好了,认为自己个子大,不用再多练弹跳了,更不用加练爆发力了,仅有的这些技术已经够了。有了这样的思想基础,她们对基本功训练就自然而然地降低了要求和自觉性。

  吴咏梅在中国女排当队员时,她的二号位背快和背飞是世界先进水平。现在她是解放军队助理教练,她的回答更偏重于具体的技战术。她说:“现在的队员,不全面,技术漏洞太多。比如队员身高足够了,但下三路的小球串联,与以前的老女排队员比较,差距很大。还有后防,拦网后没有防守反击。现在的排球直接得分制,光有一攻不行,得有拦网和防反,否则就成不了世界强队。”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