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岛长崎打"无核牌"申奥未必成功 六大因素制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广岛长崎打"无核牌"申奥未必成功 六大因素制约
2009年10月12日 09: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12日电 据日本新华侨报报道,日本东京10月2日在哥本哈根举办的国际奥委会上惨败,未能如愿获得2016年的奥运会主办权。谁料,败讯传来的沮丧感在日本列岛尚未完全褪却,10月11日,日本广岛市和长崎市的两位市长就发表声明,表示两市要联袂申办2020年的奥运会。一场新的争夺奥运主办权的狼烟烽火再度燃起。

  广岛和长崎主打三张牌

  据日本《朝日新闻》报道,得知10月2日东京申奥失败以后,日本广岛市市长秋叶忠利就致函长崎市市长田上富久,建议两市联合申办2020年的国际奥运会。尽管决定2020年国际奥运会的事情要在2013年才能够决定,广岛市市长认为还是及早做准备为好。长崎市长已经显然允诺。

  提起日本的广岛和长崎,人们都能够立即想起1945年8月美国在那里投下了人类历史上从未有过的两颗原子弹,造成了数十万人伤亡,促进了日本的战败投降。这次,广岛和长崎就是主打这张“悲情牌”,也就“无核牌”,指出如果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唯一受到原子弹爆炸的广岛市和长崎市能够成为奥运会举办地的话,奥运会高举的“和平”理念将会得到进一步的弘扬。

  应该说,这个念头不是今天才产生的。去年9月,广岛市长秋叶忠利就在广岛地方报纸上撰文指出:“为了促进废核目标的实现,应该在原子弹爆炸地区举办世界性的奥运会。”当时,长崎市长也做了善意的回应。

  日本《读卖新闻》的报道指出,美国总统奥巴马因为倡导“无核世界”而获得诺贝尔和平奖一事,被广岛和长崎认为是申奥的最佳机会。他们认为奥运的圣火如果能够在两市点燃,奥巴马总统也会支持的。于是,在奥巴马获奖的第二天,他们就匆忙公布了联袂申奥的构想。在两位市长看来,与东京申奥的“环境牌”相比,广岛和长崎打出的“无核牌”将更加具有冲击力。

  此外,广岛和长崎认为近年来奥运会都在世界性的首都级别的大城市举办,结果导致举办奥运会的费用越来越大。如果考虑到城市建设、饭店的利用以及奥运会后赛场的继续使用以及交通网络等等,由地方城市来申奥也是具有意义的。因此他们在申奥的时候还要打出一张“地方城市牌”。

  广岛和长崎还认为,东京申办2016年奥运会失败的原因之一是北京刚刚在2008年举办了奥运会,短短的8年之后就再次在亚洲举办奥运会,是许多国际奥委会委员不愿意看到的事情。但是,考虑到2012年的奥运会将在欧洲的伦敦举行、2016年的奥运会将在南美洲的里约热内卢举行,2020年奥运会重回亚洲的机会应该还是有的。这就是他们申奥的第三张牌——“重回亚洲牌”。

  六大因素制约未必成功

  不过,对广岛和长崎联袂申奥,媒界并不是都看好的。制约因素重重,成功的机率并不高。

  历史认识问题,是制约因素之一。广岛和长崎主打悲情的“无核牌”,看起来是在顺应一种历史趋势。但是,广岛、长崎乃至整个日本,至今都没深刻认识造成原子弹投爆日本的历史原因。这种只强调“果”而不谈“因”的做法,并不是世界上各国都能接受的,也不是在战争期间受到过日本侵略的亚洲国家能够接受的。尽管美国总统奥巴马因为倡导“无核世界”获得了本年度的诺贝尔和平奖,但奥巴马表示即将开展的日本之行中不去广岛和长崎,也是一种态度。中国和亚洲国家能否把这一票投给日本,也是未知数。日本在“历史认识问题”没有彻底解决之前,广岛和长崎很难成为奥运会举办地的。

  违反国际奥委会规定,是制约因素之二。日本《体育新闻》指出,按照国际奥委会的规定,奥运会原则上是在“一个城市”内举行。在国际奥委会的同意下,举办国可以把一部分赛事放到其他城市举行,但那个城市并不能作为申奥的城市。因此,两个城市联袂申奥,本身就是违反奥委会规定的举动。

  东京还欲再挑战,是制约因素之三。东京申奥失败以后,石原慎太郎泪水盈盈,已经多次公开表明决不退却,要继续申办2020年的奥运会。日本奥委会副主席福田富昭已经明确宣布“东京希望继续挑战”,因此广岛和长崎如何协调与东京的关系,也是一个难题。

  日本多地申奥失败,是制约因素之四。截至东京申奥失败,日本已经是第三次申奥失败了。此前,日本的名古屋、大阪都曾经有过申奥失败的经历。现在,日本广岛和长崎联袂申奥,给人的感觉是“打一枪换一个地方”,日本处处都可以举办国际体育盛会——奥运会,这种“炫富耀能”的做法令人生厌,很可能适得其反。

  “输不起”的做法,是制约因素之五。日本《报知新闻》则指出,东京申奥失败后,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多次暗指里约热内卢行贿一事,被舆情称为“输不起的人”。为此,国际奥委会日本籍副主席专门向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道歉。这种做法势必影响到未来广岛和长崎的申奥。

  民意的支持率低,是制约因素之六。对于是否申奥,日本国内一直是持不同意见的。此前,东京申奥表现出了一种“官热民冷”现象。在4个申奥城市里面,东京的民意支持率是最低的。这次,广岛长崎联袂申奥的消息刚刚传出,广岛市民就表示了不同的看法。据日本共同社报道,小学时曾在广岛县见到原子弹蘑菇云的西川千鹤子(74岁)流露出复杂的表情,她称“各国竞争金牌数的奥运会也有敌视和争斗的形象。不能说是纯粹的和平盛典”。一名广岛市的男性地方公务员(60岁)质疑称,“奥运会已成为盈利手段和表演舞台。如果要呼吁和平,有和平会议等其他方式吧”。在一些广岛市民看来,当地申奥会“让人想起战争”。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