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运"钱"程比肩奥运冠军 400万第一人已诞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十一运"钱"程比肩奥运冠军 400万第一人已诞生
2009年10月12日 10:22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很多中国运动员对全运会的重视超过奥运会,因为全运会的成绩更容易获得,奖金也不少。新京报制图/林军明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历届

  七运之后奖金额度逐届走高

  在七运会以前,由于大环境所致,计划经济体制下的运动员奖金不是很高。九运会奖金额度的官方规定是:金牌8万元,银牌5万元,铜牌3万元,这是国家体育总局制定的上限,与当时奥运会发放的奖金数额基本持平。到了2005年十运会,奖金额度完全由各省市自主制定,当时的东道主江苏队为了实现金牌总数第一的目标,开出高达40万元的重奖,外加价值60万元的房子,和南京某企业的24K纯金火炬作为奖励。而2004年雅典奥运冠军所获的国家奖励、各省市地区奖励加起来也不过100多万元。

  除了东道主,其他省份的金牌奖金数额大概为:广东约30万元,上海约23万元,北京约25万元,云南25万元,甘肃25万元,湖南30万元。均超过了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官方标出的金牌奖金20万元的标准,其他省市有多有少。

  以田亮为例,他在雅典奥运会上获得双人跳水冠军,国家奖励20万元,所在省市奖励100万元,霍英东基金奖励8万美元,折合人民币180万元左右。十运会上田亮夺得十米跳台冠军,直接奖金数额达到了50万,另外还有一套冠军福利房子,也折合人民币100多万元。

  本届

  已有奥冠不如全运冠军值钱

  十一运会即将开幕,大家关注的奖金问题早被率先公开。据悉,比起十运会,各省市的奖金普遍上涨10万元左右,涨幅最大的福建将冠军奖金从16万提升至30万,云南涨幅为0,不过他们4年前的奖金就已经达到23万元。江西从十运会的15万元上涨到25万元,此外山东25万元、贵州20万元、重庆20万元。

  目前山东曝出的奖金并不高,不过这只是“暂定”。按东道主力争金牌第一“定律”,相信山东还会继续扩大奖金数额以刺激运动员的夺金欲望。

  目前,已经有奥运金牌不如全运金牌贵的现象出现———江苏剑客仲满在北京奥运会上夺冠后,有报道称其省市奖励加上国家奖金加上赞助商的奖励约有200万元,而在奥运会上战绩平平,却连得5届全运会女子花剑冠军的肖爱华,根据江苏队的规定,蝉联冠军的奖金翻一番,如果连续三届摘金,翻番递进,这样肖爱华应该拿到约400万元的奖金。

  专题采写/本报记者 田颖

  作为事业单位的各省市体育局,在全运会上争金夺银、获得积分,是衡量他们工作业绩的最直接方式。从某种意义上说,在全运会上的成绩代表了一个省市体育工作的成绩,关系到相关人员的前程和“钱”程。

  尽管全运会和奥运会的级别相差甚远,但多数中国运动员对于全运会的重视程度丝毫不亚于奥运会,因为全运会的冠军更容易获得,奖金数额也绝对丰厚,可比肩奥运会。一些运动员为了打好全运会甚至牺牲竞技水平较高的世锦赛、世界杯。

  “外界对全运会的质疑就是对体育腐败的一种抨击。因为全运会是体育界最集中的表现,所以大家都把赌注押到全运会上。体育官员的政绩、业绩和运动员的成绩,仅这‘三绩’就注定要让全运会成为奖金最高、荣誉最高的综合性赛事。”

  ——浙江省体育局前局长陈培德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