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斌何来苦笑:来自全运女排队伍的数字危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蔡斌何来苦笑:来自全运女排队伍的数字危情
2009年10月12日 14:42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章丘体育馆一个角落里,蔡斌默默地看着球,他不愿接受更多采访,说更多的话。记者问起他观赛感受:“有让你满意的新人吗?”“全国的女排队伍都在这里了,我是来考察队员的,看看有没有表现不错的新人。”蔡斌嘴角露出一丝苦笑。

  全运会女排比赛正在此间激烈进行。四年一度的全运会,各省市女排出征队伍经过精心挑选,接受大赛检阅,这些队伍的表现和能力,代表着中国女排队伍的未来发展与走势。

  北京奥运会,中国女排摘铜,这对年龄偏大、伤病颇多的这支队伍已经是发挥到了极致。

  翻开本届全运会女排报名册,全国12支参赛队,各队大名单中多的报满18人,少的也有12人。在这批球员中,“八五后”的球员多成为各队主力。而新人数字却相当不理想,“九零后”出生的球员仅有39人,占总人数的21.08%。

  在蔡斌的中国女排球员中,平均年龄仅为21.8岁。蔡斌关注新人、看重高度成为他用人标准之一。但全运会上各队与新中国女排队员在年龄段上能够相呼应的人太少。 

  这届全运会,一半的队伍还有“七零后”的“老人”,其中年龄最大的队员达到35岁多。争冠军的天津、辽宁两队总共只有一名“九零后”球员在名单上。

  大赛是新人成长的必经之路。为何全运会队伍中少了新兵?

  解放军队的一位教练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用新人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就太难了。面对全运会任务,如果不出成绩,主教练就极可能要下课。

  天津队主教练王宝泉则表示:“队伍要成绩我不敢冒太大的风险!”

  胡进执教的四川女排“九零后”队员倒占了三分之一,队伍中最小的队员只有15岁。他在接受采访时说:“新人不上场,哪怕是站在场上也是一个锻炼,一种感受,一名球员不打全运会可能就上不了一个台阶。”

  年轻化是世界排球发展的趋势,但在国内,各队面临着同样两难的问题:出成绩的压力和用新人的风险。

  这届全运会女排比赛上,各队年龄数字危情的红灯已经亮起。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