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凯掉杠瞄准"领军人物" 世锦赛中国仍有冠军相——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邹凯掉杠瞄准"领军人物" 世锦赛中国仍有冠军相
2009年10月13日 11:04 来源:成都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天下午,2009年体操世锦赛将在英国伦敦揭幕,这也是北京奥运会后首届体操世锦赛。北京奥运会上,中国体操队斩获9枚金牌,是中国代表团中夺金最多的一个团队。本次参加体操世锦赛的10名中国选手中,只有邹凯、陈一冰、邓琳琳、杨伊琳、何可欣5人参加过北京奥运会,其余5人则为新人,尤其是眭禄甚至从来没有参加过世界级大赛。他们将有怎样的表现,大家都拭目以待。当然,最受关注的还是邹凯能否担当起中国体操男队领军人物的角色。对此,邹凯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愿意接过这一重任。口头上表达了决心,但要想真正实现角色上的转换,当上中国体操男队的“一哥”,邹凯就必须在本届世锦赛上有出色表现,打响上位的第一枪!不过昨天在赛前的训练中,邹凯从单杠上摔了下来并受了伤,不知道这是否会影响他在本届比赛中的发挥。

  邹凯:争取成为领军人

  伦敦世锦赛是邹凯参加的第三届世锦赛,2006年丹麦阿胡斯世锦赛和2007年德国斯图加特世锦赛,以新人的身份亮相的邹凯帮助中国队连续两次问鼎团体冠军。自出道以来,邹凯在自由体操和单杠上表现出了超群的实力,2008年奥运会上,邹凯迎来了自己运动生涯的一次彻底爆发:他先是帮助中国队加冕男团冠军,随后又连夺自由操和单杠两块金牌,成为继李宁之后第二位在一届奥运会上夺取三金的中国运动员。但要成为体操男队的领军人物,仅仅有成绩是不够的,还需要机遇。

  北京奥运会后,杨威退役,肖钦结婚休假,一时间中国体操男队似乎群龙无首,这也给了邹凯一个机会。赛前接受采访时邹凯也表示,自己愿意承担这个责任:“这回到伦敦,我希望自己能把精神面貌比出来,把信心比出来。如果能做好这两点,成绩应该不会差。对于这次比赛具体的成绩和名次我并不是特别在意,最关键的是我希望通过比赛更好地锻炼自己、磨砺自己,向着成为中国体操队支柱的方向努力,争取早日成为像杨威哥那样的领军人物。”

  雷鸣:还需做得更漂亮

  邹凯有了当中国体操男队“一哥”的愿望,而在他的恩师、四川体操队总教练雷鸣看来,他还需要付出更多努力,“邹凯要成为中国体操男队的领军人物,还需要大赛的磨炼,还需要做得更漂亮一点。”

  邹凯的优点和弱点都非常明显,“自由操和单杠是他的优势,而想成为全能型选手,他又有两大弱点——双杠和吊环。要想弥补这两大缺陷,他需要投入更多精力。”雷鸣说,“现在参加北京奥运会的男选手只剩下他和陈一冰了,杨威退役了,肖钦马上也要退了,邹凯是现在的队员中成绩最好的,他也就有了领军的可能。但要想领军,仅仅在技术层面有优势是不够的,他必须在关键时刻能提升队伍士气,能起到精神领袖的作用。在奥运会和全运会上,邹凯在这些方面已经有了提高,‘一哥’是他今后的一个努力方向。”

  本届世锦赛,国际体联将施行新的比赛评判规则,降低评分系统中难度分所占的比重,增加完成分的比重。邹凯的动作难度目前是世界最高的,但他的完成情况并不是最好的,因此新规则似乎对他非常不利。对此,雷鸣予以反驳:“邹凯动作的完成情况是不错的,但由于受身体条件限制,他动作完成看起来总不是很漂亮,这是他今后必须注意的。”

  掉杠 痛得他龇牙咧嘴

  昨天下午2点,中国体操队在伦敦进行了赛前适应性训练。惊险的一幕也在这个时候出现了——在进行单杠训练时,邹凯从单杠上摔了下来并受了伤,倒在垫子上的他痛得龇牙咧嘴,教练急忙上前查看。

  这已不是邹凯今年第一次在训练中受伤了。全运会比赛时,邹凯就曾从单杠上摔落受伤,但随后他勇夺两枚金牌。昨天邹凯又一次从单杠上摔落,当时在现场观看中国队训练的日本体操技术委员远腾幸一并没有太大反应,因此可以推测邹凯应该受伤不重。据专业人士通过邹凯落地的照片分析,邹凯此次属于正常掉杠。他摔落的地方在单杠的下方,应该是腾跃动作没抓稳,而不是在做翻滚动作。不过这些都只是分析,邹凯究竟伤情如何,昨天记者通过多方打探仍未得到一个确切的结果。

  五名新人都有冠军相

  参加本届伦敦世锦赛的中国体操队有5名新人:严明勇、冯喆、张宏涛、王冠寅和眭禄,这4男1女都具备夺冠实力,但他们毕竟是新人,缺乏世界大赛参赛经验,能否取得好成绩还要看临场发挥。

  张宏涛、冯喆分别是去年世界杯总决赛男子鞍马、双杠冠军得主,严明勇则在前不久的全运会上战胜了奥运冠军陈一冰。从本届世锦赛的参赛名单可以看出,张宏涛的鞍马、王冠寅和冯喆的双杠难度系数均处于领先位置。中国队中惟一没有参加过世界三大赛的选手是新秀眭禄,但她近期人气颇旺。全运会赛场,眭禄摘得女团和自由体操两枚金牌。她的自由操难度分达到6.1,也是本届世锦赛参赛选手中最高的。此次若能夺冠,她将成为继奎媛媛、程菲之后第三位夺取世锦赛该项目冠军的中国选手。

  男子全能已经无优势

  过去三年,男子全能冠军一直是杨威的囊中之物。杨威的退役,使中国队在男子全能项目上的优势荡然无存。本届世锦赛,冠军很可能在日本新秀内村航平、德国名将汉布钦等人之间产生。

  今年20岁的内村航平是继富田洋之、水鸟寿思之后,日本体操界涌现出的又一位男子全能高手。北京奥运会上,内村航平夺得个人全能亚军,显示出不俗的水平。

  相比男子,女子全能冠军的争夺则显得扑朔迷离。北京奥运会冠亚军——柳金、肖恩·约翰逊的缺阵,使这一金牌的归属变数明显增大。不过这也给中国队在该项目中实现金牌零的突破带来了契机。这次,中国队派出了邓琳琳、杨伊琳两人征战全能项目。杨伊琳去年夺得北京奥运会第三名,今年全运会邓琳琳、杨伊琳分获个人全能冠亚军。(胡锐凯)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