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子晚报:中超四大怪——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扬子晚报:中超四大怪
2009年11月02日 08:26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南勇素以“铁腕”治军著称,但事实证明,中国足球积重难返,绝非一个开明领导在位一年就能拨云见日的——以这个赛季为例,就算足协下决心以联赛为本,坚持国家队只在联赛间歇时短期集训,但春去冬来联赛落幕,绿茵场上却没有更多让人期待的理由,反倒是联赛仍然怪事不断,从“内定”到“阻击”,都让人摸不着头脑。

  联赛冠军人缘“最坏”

  从长春开始,无论是沿海城市青岛、上海,还是位处中原的河南、陕西,都已经成为国安的反对力量,而天津更是成为“阻击北京”的“急先锋”。

  另外,上赛季打出“国安解散,还我武汉”标语的辽宁队,下个赛季将重返中超,届时国安队要想卫冕,恐怕从第一轮开始就要面对其他球队的联手阻击——从打别人不用动员,到别人打自己不用动员,这中间的转化,不知道队员们当上联赛冠军之后,能不能平和地适应。

  成功不能靠洋帅

  中超联赛第23轮,国安主场0∶2输给长春亚泰,韩国人李章洙“被下课”,没有“职业教练员证书”的老教练洪元硕接过教鞭。李章洙没有拿到冠军,老帅洪元硕的功劳,自然只会被放大,而不会有任何缩小。

  这也是中国足球联赛历史上本土教练的第九个冠军奖杯,至此在中国足球职业化16个冠军中,本土教练的冠军数量开始压制外教。而实际上桑特拉奇、图拔、科萨、福拉多等人拿到的7个冠军,完全来自大连实德和山东鲁能两队在不同阶段内的强势表现,而深圳、长春、北京等新科冠军,莫不出自本土教练之手。

  实际上,不止是争冠球队对于本土教练的倚重大大超过了外教,就连保级都要遵循“本土优先”的规则。

  “元老级”土帅朱广沪在联赛还剩10轮时接替成耀东执教陕西中新,球队立即像吃了灵丹妙药,以4胜4平2负的完美战绩早早保级。和朱广沪的春风得意相比,阿里汉实在是倒霉透顶。这名外教在6月初就顶替魏新担任了重庆力帆主教练一职。虽然后20轮赢了6场平了5场,但仍不足以使重庆保级——或许这就是外教在保级大战中最大的劣势。

  降级热门十轮不败

  记者曾在9月中旬采访深圳队相关人员,当时对该队前景持悲观态度者占绝大多数:一是球队成绩几乎沦落到倒数第一,二是当时俱乐部长期欠薪,球员生活难有保障,只想“这场噩梦早早结束”。

  但匪夷所思的事情发生了:在决定命运的最后10轮联赛中,深圳队居然6胜4平。最终实现10轮不败保级成功。有意思的是,《深圳晚报》在最后一轮比赛之前发表了一篇评论,直言深圳队保级得益于对手放水,但随后该报又发表声明,表示该评论“言辞偏激,毫无依据,无形中伤害了无辜者”,并为此致以深深的歉意。

  罚款来钱比市场开发快

  本赛季第一笔罚款出现在联赛第一轮,大连队年轻球员李学鹏没有控制住自己的情绪,与看台上的球迷发生争执,被禁赛4场,同时被罚款2.5万元。从李学鹏被罚开始,中超30轮联赛,被罚球员达20余人,数名教练及工作人员也因各自过错被先后处罚。据记者统计,本赛季中超此项罚款金额高达70万元。按照足协工作人员的说法:“所有的罚款都有账可查,决不会被某部门私用。”不过,查账是内部审计工作,很少对外公开。

  实际上和前几个“寒酸”赛季相比,本赛季中超联赛的市场开发还算有了长足的进步,至少赛季初冠名赞助商还算慷慨,按合同双方明年还会续签,而各地球迷也相当赏脸:很多场次现场观众上万。

  对于中国足球,有人关注,就已经是进步的开始,但前提还是不要自毁长城。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