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报:中国足球的“201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羊城晚报:中国足球的“2012”
2009年11月27日 14:59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公安部终于公布了近期中国足球假球、赌球的相关案情,涉及到了具体的人和事,终于使“雷声大雨点小”的担心成为陈迹。但额手称庆之时,也有人产生另一担忧,担忧中国足球被牵扯得不可收拾。

  这种担心可以理解。盖因案情公布前后,一连串的黑幕也被抖出来。正如央视评论员所说,“这个‘赌球第一案’,才只是一条‘小鱼’”,本次公布的2006年广药队对山西路虎假球案,涉及金额只有20万元,但1999年“渝沈事件”的交易额据称达到了300万元,时为重庆队主教练的李章洙最近言之凿凿地揭露了这一事件。一封来自青岛的举报信则披露了发生在当地的一桩历史悬案———裁判孙葆洁当年在下榻酒店被暴打,原因就是拒吹黑哨遭报复。最惊人的是,因为检举有功从有期徒刑15年改为10年的前健力宝俱乐部老总张海,为求立功减刑,近日以“知情者”的身份主动向警方供述诸多赌球、假球黑幕。至于处在漩涡中心的广州足球,更是惶惶不可终日,面对可能的降级重罚,广药高层“集体失语”……凡此种种,不就像美国大片《2012》所描绘那样,俨然就是中国足球的末日了么?

  其实,此种担心合情却不合理,因为素有“大乱大治”之说。不乱,无以浪里淘沙,清洗出真正的罪魁祸首;不乱,无以形成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正如意大利的尤文图斯队因“电话门”遭降级,脱胎换骨后却能重生一样,广州足球和中国足球即使经此大乱,只要洗心革面励精图治,换来大治并非没有可能。

  有鉴于此,之前处于被动、现在又帮不上忙的中国足协的当务之急,当是为大乱之后如何构建中国足球重生的“诺亚方舟”而未雨绸缪。《2012》中挽救人类的几艘“诺亚”飞船皆在中国制造,中国足协现在制造的只是拯救自己的飞船,难道连此等能力也没有?

  ·范柏祥·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