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晚报:地产足球还是泡沫足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重庆晚报:地产足球还是泡沫足球
2010年03月04日 14:40 来源:重庆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地产商拉高的不仅是房价和地方GDP,还有正在寻找新出路的中国足球的期望值。继陕西浐霸大举扩张,糜费千万金招兵买马,引进大牌内外援之时,刚刚掷出人民币一个亿的广州恒大又大张旗鼓地四处挖角,而且抛出了三年中超夺冠的“卫星”式目标。“不差钱”的地产商们席卷中国足球,一掷千金的扩张姿态,似乎给了仍然处于假赌黑漩涡中的中国足球一针强心剂,但他们目前不计成本的投入和没有考虑造血的非常态发展战略,在经济学家眼里更像是在为中国足球制造一次泡沫。

  刚刚挤掉脓血的中国足球,难道马上又被泡沫缠身?

  焦点疑虑

  恒大重金入市

  三年目标惊人

  “恒大一贯的作风就是要做大做强。”当恒大集团老板许家印在收购广州足球队成功的当天抛出这句话时,没人怀疑这个创造了女排奇迹的地产大亨打造足球明星队的决心。仅仅两天后,恒大就酝酿重金收购杜威、郜林等国脚,不惜开出惊人的年薪。而且恒大还制订了两年进亚冠,三年中超称雄的雄伟目标。

  没人怀疑恒大的实力,更没有人怀疑他们的策划能力。从女排“郎之队”到入主广州足球,恒大的大手笔和策划方略赢得了一片喝彩。更让人咋舌的是恒大不计血本的投入,恒大老板许家印称:“只要是球队需要的人,我们就会不惜一切代价买过来。”所以,尽管上海方面辟谣恒大没有向他们开价买人,但对于雄心勃勃的恒大而言,没有什么不可能的。

  疑虑

  不计回报恒大图个啥?

  恒大的气魄和出手就像他们的名字一样。当排球打造出一支星光熠熠的“郎之队”之后,不会有人怀疑他们在足球上会小家子气。但也有不少专家和网友质疑,难道恒大不惜亿金搞足球的目的就像许家印自己所言,仅仅图个社会回报?

  据介绍,在恒大签约广州队的发布会上,上市公司老板许家印豪言恒大搞足球根本不图赚钱。即便许老板的这番表态让人很感动,但专业人士冷静下来却不得不问一声,“一支不图赚钱的足球俱乐部,能一直坚持下去吗?”

  一位足协负责商务开发的人士就坦言,恒大此举更像是从社会效应和广告效应的角度出发的,“国际上任何一家百年老店俱乐部都不会无休止的输血而没有造血功能的,像阿布那样的老板,一直投入也吃不消,你看他最近两年不是明显减少投入,加大商业开发盈利了嘛。”

  链接

  浐霸一掷千金

  更为地产开发

  其实去年末今年初国内足球搞得最红火的要算陕西浐霸,这支同样由上市地产公司控制的球队,在名帅朱广沪的带领下,一口气吃下了孙继海、曲波、毛剑卿、赵旭日等多名国脚和卡隆这样的前国米大牌外援。据透露,浐霸今年的投入不下八千万,“孙继海拿到的年薪都是史上第一的天文数字”,一位知情人士说。

  浐霸如此大举扩张,貌似他们老板戴氏兄妹的豪言,为了陕西足球,但事实上,西安人都明白,浐霸搞足球是有相当丰厚回报的。“浐霸老板是我们开发区的重点开发商,他能投那么多钱在足球上,肯定也能从政府那边得到更多的政策回报,不要忘了,我们是资本家”,西安一位圈内人士介绍说。

  实质

  地产足球还是广告足球?

  足球发展的最高阶段是职业足球,但就像魏纪中老人所言,中国还没有进入市场体育,足球也根本不是职业足球。“从现阶段来看,地产商的足球投资还是出于广告足球和政策足球的目的”,国内资深评论家颜强说。

  中国足球职业联赛最初的模式是赞助足球,然后进入到广告足球上,刚刚有了点职业俱乐部的影子,但假赌黑又让一切的美好葬身谷底。“恒大如果搞足球真不图经济回报,不图造血功能,他们的足球模式仍然是很低端的广告足球模式,而像浐霸这样的俱乐部,却逃不出政策足球的影子,希望通过对足球的投入拿到更多的地方政府政策,从而促进自身企业的发展,从现阶段的情况来看,中国足球还没有哪家俱乐部具备真正的职业俱乐部模式,这跟中国足球,甚至中国体育的大环境有很大关系。”中国足协一位资深商务开发人士说。

  事实上,鲜为人知的是,去年当力帆流露出退出的意向后,重庆也有不少地产开发商有意接手,但他们真正关心的不是队伍建设,而是政府能给予多少政策。

  影响

  抬高物价 制造泡沫

  中国足球有点像海南

  如果孙继海能拿到四五百万的年薪,杜威这样的国脚仍然能够通过转会从新东家讨到三百万以上的年薪,而不少中超球员仅仅月入万元,连房子都买不起,这样的发展状态肯定是不正常。事实上,地产商介入足球后,很大程度上扮演的就是制造泡沫的角色。

  连韦迪都承认,中国足球还没有到回暖时。但地产商的一掷千金,很可能造成尖子球员的非常态哄抢,并不能达到正常建设、有序发展的目的。“如今的中国足球市场环境,不是说靠几个国脚拿高年薪就能解决整体低迷的,当相当多人还吃不起饭时,你已经开上了飞机了,这样正常吗?”一位圈内人士质疑道。

  不得不承认,如今中国足球的情况有点像去年公布了国际旅游岛发展战略后的海南,投机的多,投资的少,“其实中国足协应该清醒,应该通过行业杠杆进行调节,如果不挤掉泡沫,中国足球就谈不上健康有序的发展。”颜强这样认为。

  真相

  中国足球还没回暖

  连中国足协掌门人自己都承认,中国足球还没到真正回暖时。足协一位负责商务开发的人士向记者表示,中超即将开幕了,但今年中超的商务开发仍然困难重重,力帆商务官员甚至用“长了头发的和尚去化缘”来形容自己在商务开发中的悲惨景象。

  这位足协人士表示,由于假赌黑的影响,中超公司老总吕峰的出事,今年的商务开发起步很晚,“我们现在虽然尽最大能力去做,但短期内很难有什么好转。”曾经与中超公司签订了三年协议的某制造商甚至向记者坦言,他们一直在考虑,是否中止与中超公司的赞助合作,“现在的中国足球形象太差了,不利于品牌自身。”

  连中超整体开发都难,更别说单个俱乐部本身了。日前力帆经营部人士就向记者大倒苦水,称商务开发要多困难有多困难,“有些大牌商家,即便送广告给他们,人家也坚决不愿上。”该人士表示,他们很多时候就像那些搞销售的一样,进进出出人家单位上百次,“有时候我在想,自己就像有头发的和尚,到处去化缘,却几乎无人愿意施舍给你。”据介绍,去年力帆得到的诗仙太白冠名是政府的扶持,今年如果没有政府的力度,他们能够得到同样的赞助款是天方夜谭,“现在看起来足球有点希望了,但远远比不上十几年前,那个时候,是人家追着要冠名,现在是送都不要。”该人士表示,今年力帆只有从更多创新的途径进行招商,希望得到一点效果。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