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晨报:纵容才是假赌黑的罪魁祸首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半岛晨报:纵容才是假赌黑的罪魁祸首
2010年03月09日 10:56 来源:半岛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这边联赛紧锣密鼓就要开战,那边金哨陆俊和他的同行黄俊杰、周伟新已被警方带去协助调查,扫赌风暴将向何处去,成了一个除警方外再无人能解的谜团。人们普遍相信,如果一查到底,整个中国足坛都没有几个干净的,但人们普遍怀疑,中超真的就能集体降格为中甲,而中甲将顺次降格为中乙吗?不可否认,即使是在集体堕落的中国足球界,同样有出淤泥而不染者,但这些年来目睹之怪现象告诉我们,从上到下挨个处理,肯定有冤枉的,隔一个处理一个,必然有落网的。

  膨胀的私欲并非造就足坛假赌黑的唯一根源,因严重缺乏监督而客观产生的纵容,才是最大的罪魁祸首。当以非法手段谋取利益的事情不停发生在身边,但却从来没有人为此付出代价时,寻常的坚定已无法抵挡诱惑。更可悲的是,当整个足坛的价值观都已经严重扭曲,那些仍然坚守着正义的人可能连应得的利益都无法保住。要么同流合污,要么被潜规则无情淘汰,对于那些被迫下水的人,我们需要抱着同情。

  这样的原则或许会被贯穿于扫赌风暴中,以海利丰为例,当一名球员必须在踢假球和丢掉饭碗之间做出选择时,即便他最终选择了前者,也不应该为此付出太高的代价。这一点,在警方已经公布的调查结果中体现得非常明显。迄今为止,被正式拘捕的基本上都是足协高官、俱乐部老板、造假中间人,至于球员,少之又少。

  球员扮演的当然不全是受害者或被拉下水者的角色,少数球员在队中拥有极高的权威,无须经过俱乐部或教练,仅凭他们个人的影响,就可以操纵一场比赛。对于这样的人,自然要与那些涉嫌违法的管理者等同对待。

  但即使是近年来仍然涉嫌假黑的俱乐部,多少也都有着弱势的一面。贿赂足协官员、贿赂裁判,固然有想要为自己谋取成绩利益的动机在里面,但同时,对于那些更为强势的群体,他们也确实得罪不起。赛季末期,坊间常有某支球队将要被联手做掉的传闻,被拿来开刀的往往就是那些“不太懂事”的俱乐部。严格来说,但凡曾经行贿、涉假的俱乐部,都需要接受惩处,但一概而论显然也有失偏颇。最不可宽恕的,主要还是那些涉赌俱乐部,因无力改变大环境而不得不去“适应”的,与之有着质的区别。

  即使是事出有因,只要犯了错,就应该付出代价。警方是否会把所有的问题全都调查清楚,我们不得而知,但有一点可以肯定,调查也分轻重缓急。从目前情况看,首当其冲的应是俱乐部管理者涉赌和公职人员犯罪——广州、成都两俱乐部例外,他们更多起到了突破口的作用。裁判虽然不是直接隶属于足协,但在足球界,他们也算得上是“公职人员”,收受贿赂吹黑哨,那其实也是一种职务犯罪。B22d隋海涛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