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晚报:世界杯不能没有中国元素——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成都晚报:世界杯不能没有中国元素
2010年05月14日 11:26 来源:成都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前日,世界杯32强30人阵容全面曝光的同时,中国足协在京召开新闻通气会,正式确认中国裁判穆宇欣已经通过了国际足联的考核,正式进入国际足联世界杯裁判执法的大名单,这名天津籍裁判将有机会执法南非世界杯的比赛。而作为世界上人口最多、也是足球迷最多的国家,中国人正在以其他的方式,“弥补”国足无缘南非的遗憾,与南非世界杯进行着另类接触。

  裁判 穆宇欣

  唯一可能登场的中国人

  穆宇欣生于1970年,目前是天津市第十七中学的体育教师。从2002年开始,穆宇欣一直执法中国顶级联赛。据了解,执法南非世界杯的共有30名裁判、60名助理裁判,他们分别来自28个国家和地区。这次“世界杯执法官海选”早在2007年便已开始,参选者必须接受严格的身体检查及体能、心理、英语、裁判能力测试,以及接受裁判委员会的面试。中国足协技术部表示:“穆宇欣参加了亚足联组织的所有培训,已入围最终的考核名单。目前来看,他进入执法南非世界杯裁判员名单的希望很大。他业务能力不错,也有一定的英语沟通能力。我们希望他能够成行,这对中国裁判员来说也是一种鼓舞。”

  在2002年世界杯中,来自中国的国际级主裁判陆俊曾执法了两场比赛,这是中国裁判第一次出现在世界杯的赛场上。假如穆宇欣能够顺利上场执法,那么他将是第一位执法世界杯的中国籍助理裁判,也是奔跑南非世界杯上赛场上的唯一中国人。

  由于最终名单尚未锁定,穆宇欣南非征程尚存疑问。之前声势浩大的打假扫黑就险些让穆宇欣的南非梦想破灭。对于圈内裁判界面临的浑浊局面,穆宇欣表示:“拿钱的裁判是少数,其实能做这行真不是为钱。”不过假如穆宇欣进入正式执法名单,那么国际足联将为其支付3万欧元的津贴。要知道陆俊2002年执法韩日世界杯就入账2万美元津贴,而1993年沈阳籍裁判李英明获邀执法澳大利亚世青赛,都获得津贴1万美元。

  对于这笔“小财”,穆宇欣看得很淡,“我把裁判当成自己事业,当生命一样看待和珍惜,干这个全凭对足球的热爱和对裁判工作的喜欢。我相信裁判界的大多数人都不是靠这个职业来赚钱的。我现在40岁,国际级裁判45岁退役,我还可以干5年!往大了说是为了中国,往小了说要对得起自己。如果失去执法世界杯的机会,我会终生遗憾。”

  球员

  五张中超面孔

  没有中国球员参加南非世界杯,并不代表没有中超球员参加南非世界杯。不出意外,洪都拉斯国脚萨比隆和韩国老将安贞焕将成为世界杯赛场上的中超旗帜。

  现役

  萨比隆(洪都拉斯 浙江绿城)

  绿城双星萨比隆和帕拉西奥一度均是洪都拉斯世界杯阵容热门人选,不过在其公布的23人终极名单中,萨比隆赫然在列,而帕拉西奥斯则遗憾落选。萨比隆也成为了中超联赛中第一位确定参加南非世界杯的球员。

  萨比隆目前已代表国家队打了22场比赛,其中在2010世界杯中北美区10场预选赛中均首发出场。绿城主帅吴金贵表示,“他可以胜任多个位置,后腰能打,右边前卫和后卫也能打,脚下有技术,组织能力也很强,身体状况也非常不错。”值得一提的是,世界杯小组赛中,洪都拉斯将遭遇劲敌西班牙。萨比隆如还是打右后卫,将可能面临托雷斯、席尔瓦等高手的冲击。对此,萨比隆自信满满:“无论是谁想突破我,都不会是一件容易的事,哪怕是托雷斯。”

  安贞焕(韩国 大连实德)

  34岁的安贞焕在入围韩国队30人名单后,迎来了第三次出征世界杯的机会。安贞焕自上赛季加盟大连队后至今一直状态颇佳。在韩国,安贞焕绝对是一位偶像级球员,他不仅身披19号战袍参加了2002年世界杯,还在和意大利比赛中打进制胜金球。2006年,安贞焕身披9号战袍参加了德国世界杯,在韩国2∶1击败多哥的比赛中,安贞焕替补出场并再次打进制胜球,堪称关键先生。如果安贞焕能够征战本届世界杯并有进球,他也将和巴乔、罗纳尔多、贝克汉姆等人一样成为连续参加3届世界杯并都收获进球的球员。

  旧人

  小马丁内斯(洪都拉斯 前申花、国安)

  在洪都拉斯参加世界杯的23名单中,前中超旧将马丁内斯也榜上有名。2008年马丁内斯加盟了上海申花队,并在27场比赛中打进9球,同时拥有4次助攻,当选了中超足球先生;2009年,马丁内斯转投北京国安,不仅打进5球,还帮助北京国安夺得冠军,这两项荣誉也助他顺利入选南非世界杯名单,但他和萨比隆的主力位置不同,能否在苏亚索和帕文领衔的锋线中亮相还是个未知数。

  金永俊(朝鲜 前延边队、成足)

  在朝鲜队主教练金正勋公布的出征世界杯的30人初选大名单中,曾效力于成都谢菲联的中场悍将金永俊入选。在2005年的东亚四强赛上,他身披15号球衣与中国国家队大战90分钟,并曾率朝鲜队在世界杯预选赛8强战中给日本、伊朗制造了巨大麻烦。目前他效力于乌兹别克斯坦本约科俱乐部。

  米利甘(澳大利亚 前申花)

  效力于北京国安的格里菲斯兄弟一度是澳大利亚队世界杯阵容热门人选,不过却双双落选,而前上海申花球员马克·米利甘则顺利上榜。米利甘今年25岁,2008年曾作为澳大利亚国奥队队长参加了北京奥运会,是名全能型右后卫,2009年正式加盟上海申花队。米利甘最著名的一项绝技是投掷超远距离大力界外球,上赛季中超中曾多次助申花破门。本赛季,米利甘没有与申花续约,转投日本J2联赛的千叶市原队。

  其他“中国制造”闪耀南非

  南非世界杯的吉祥物“扎库米”是一只长着一头绿色非洲卷发的可爱小豹子,如今在南非市面上已有销售。不过细心的人们会发现,在“扎库米”身上赫然印着“made in china”的字样。而这只是“中国制造”大规模渗入南非世界杯缩影之一。

  南非统计局数据显示,2009年前10个月南非与中国进出口贸易总额达118.74亿美元,中国已成为2009年南非最大贸易伙伴,如此一来,中国元素在世界杯赛场上频繁现身也就不足为奇。6月15日,在南非伊丽莎白港的纳尔逊曼德拉湾球场,拥有德罗巴的科特迪瓦队和拥有C罗的葡萄牙队将在这里上演世界杯G组的首场赛事。而这座现代化的足球场,却处处闪烁“中国制造”的影子。据悉,这座为世界杯特地修建的新球场可容纳5万人,而5万张座椅的生产厂家正是浙江余姚某体育设备有限公司。此前这家公司还为希腊雅典奥运会提供了场馆座椅,由此获得了南非世界杯组委会相关人士青睐。此外,浙江一些企业还为世界杯主办方提供了空调、围巾、假发、安检设备等产品。

  在九江某运动器材公司,工人们正在加紧缝制2010年南非世界杯的指定足球。据当地媒体透露,这家公司是全球最大的球类生产基地,2009年5月被授权为2010年南非世界杯足球主要生产基地并开始生产南非世界杯指定足球,目前已为生产和提供了1200万个比赛及商业用足球,眼下,7000余名工人正在加紧生产,全力确保南非世界杯比赛及商业用足球的供应。

参与互动(0)
【编辑:刘通】
专题:南非世界杯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