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晚报:穆里尼奥挑战马德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重庆晚报:穆里尼奥挑战马德里
2010年05月26日 14:41 来源:重庆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马德里决战后,穆里尼奥从容地步入了足球伟人的行列,无疑是寥寥几个登堂入室者当中最年轻的,47岁。

  穆里尼奥恐怕永远不会成为克鲁伊夫。在克鲁伊夫的拥戴者投向穆里尼奥的标枪中,总会有“大师”和“工匠”的对比,因为在我们缺乏想象力的普通人心目中,创造似乎永远都要凌驾于制造之上。克鲁伊夫们能够无中生有地创造着、提升着足球和我们的生活,而穆里尼奥只是在制造一个又一个不可思议的纪录。

  创造和制造,究竟谁高于谁?在2010年5月22日的马德里之战后,会变得更加难以辩清。作为足球教练,穆里尼奥的成就不仅超越了对手兼师傅的范加尔,也超越了克鲁伊夫。不久的将来,超越弗格森,恐怕也不会是个未知数。如果这个穆里尼奥成为历史上最伟大的足球教练,难道还能用“工匠”这样的词汇去概括或形容?

  决胜马德里之后,穆里尼奥要投身的,必定会是他执教生涯中最险峻的一次挑战:挑战马德里。他改变了国际米兰的气质,下一项使命,则是过去无人做到的、既融合皇马风骨又赋予其冠军的气质。第二座欧冠到手后,恐怕没有人相信还有比穆里尼奥更适合这项挑战的候选者。

  因此我一度希望穆里尼奥失败——这跟对拜仁或国米的倾向性无关,我不是这两个球队的球迷。我总希望穆里尼奥不要来得太猛太烈,或许在意甲这个他不太喜欢的环境里再锤炼两年,葡萄牙人能够再上层楼。让我预测马德里之战时,我毫不犹豫地说拜仁取胜,不知道这种心理是否别人也有——对一个你长期关注的个体,你是否也希望看到他在失败之后的人生经历?

  45年前的赫雷拉,为国际米兰夺取两座冠军杯,在创立了链式防守后挂冠而去,时年58岁(他有两个出生年龄,1910年和1916年,后者被认为是赫雷拉自己改动过的)。赫雷拉是去挑战罗马这个当时意大利最难搞的俱乐部,结果以失败告终,最后心力交瘁,因为心脏病而淡出足坛。穆里尼奥较全盛时期的赫雷拉年轻11岁,处在职业教练最黄金的年华。和45年前那个历史巨人一样,穆里尼奥对防守的关切、对纪律性的尊崇、在运动心理学和战术科学性上的钻研,都处在时代巅峰。他俩还都是出口成章的格言式主帅,永远信心满满——赫雷拉也说过类似自己是“特别的那一个”话语,他俩都是十分注重外貌、举手投足风度自成一派的人物。只是穆里尼奥面对的挑战,是赫雷拉当年未经历过的,也是职业足球教练行列中,几乎没有人经历过的。

  每一个时代的伟大,都因为有不拘一格的伟人存在。和穆里尼奥同在一个时代,我们为这个时代的伟大,更为与伟人同行,深感幸运。(颜强)

参与互动(0)
【编辑:刘通】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