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张娟娟金牌团队备战有道 曾组织专业射箭啦啦队

2008年09月02日 14:03 来源:半岛都市报


  8月14日,在北京奥运会射箭女子个人决赛中,中国选手张娟娟以110比109环战胜韩国选手朴成贤,获得冠军。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在不久前落幕的北京奥运会上,青岛选手共夺得1金1银2铜,其中,张娟娟和姜林两名神箭手射落了1金1银1铜,不但实现了青岛奥运金牌零的突破,而且为中国夺得了首枚奥运射箭项目的金牌。昨天上午,记者来到了张娟娟和姜林的“娘家”——— 位于青岛延安一路上的山东省体育训练基地,对基地张炳臣主任进行了专访。张主任告诉记者,张娟娟和姜林之所以能在奥运会上取得令人振奋的成绩,除了他们的个人努力外,也离不开省体育局制定的“解放思想,打破常规,背水一战,争创第一”的战略性指导,更离不开基地全体职工的全力配合。

  >>>求保障

  派老教练一路护送

  基地老教练王国章带领张娟娟已有12年了,两人情同父女,无论在训练比赛还是日常生活中,他们都非常默契。而在姜林的身上,王国章也花了不少的心血。在张娟娟和姜林进入国家集训队后,如果王国章不但能更好地掌握运动员的训练情况和思想情况,对他们在日常训练和生活中出现的问题及时加以解决,还能继续对他们的训练进行连续性指导,这无疑更有利于他们取得好成绩。

  有了这个想法后,张炳臣主任多次与射击射箭管理中心领导进行沟通协调,最终将王国章推荐进入国家队,担任顾问一职。王国章教练到任时,还带去了年轻的助手马健、队医和后勤工作人员,这一团队为张娟娟和姜林在国家队的训练、生活、医疗、后勤等方面进行服务。

  张炳臣告诉记者,这一决定无疑是非常及时和正确的,60多岁的王国章教练,在国家队选拔赛以及集训期间,几乎是将所有的精力都放在了张娟娟身上,每天训练寸步不离,在确保奥运资格提前到手的情况下,陪着她改动作,加快比赛中的射箭节奏,要求极为严格,甚至让坚强的张娟娟都曾经流下委屈的眼泪。不过,也正是在这样的高标准严要求之下,张娟娟才会取得现在的成就。

  >>>提建议

  一张一弛备战奥运

  目前,山东省体育训练基地有解放军、山东、西部共六支男女射箭队伍,张炳臣告诉记者,现在每支队伍都有一名副主任全权负责日常的训练、比赛,定期参加队内业务学习和总结会。更重要的是,基地还定期举行模拟比赛,想尽各种办法刺激全体职工观看比赛并营造出接近现场效果的现场氛围,以提高运动员对比赛的控制力,让他们努力适应大赛氛围。当然,热身赛得当的奖惩措施也是很重要的,目的就是刺激运动员在模拟比赛中集中精力,像正式比赛那样努力打出好成绩。

  在国家队备战期间,张炳臣将这一成功经验介绍给了中国射箭队,得到了射击射箭中心领导的肯定。于是,在北京奥运会开始前的一个月时间里,中国射箭队也进行了两次内部模拟对抗赛,并组织了大量观众,在现场模拟奥运会比赛时的热闹氛围,给运动员施加压力。状态不错的射箭国手们,在各种措施的激励下,表现出了非常好的竞技状态,在比赛中连续打出高环数,最后两场模拟赛,竟然以三破全国纪录的好成绩收尾。两场模拟赛结束后,距离北京奥运会只有半个月时间了,深谙一张一弛之道的张炳臣又适时提出建议,让队员放松一下。他们组织运动员到郊外登山、看看电影、唱唱卡拉OK,尽可能缓解他们的比赛压力。实践证明,所有这些措施,都在最大程度上对中国射箭队创造历史提供了保证。

  >>>在现场

  组织了专业拉拉队

  “赛场像战场,观众席也像战场。”张娟娟在场上与韩国选手争夺金牌时,场下拉拉队也与韩国拉拉队进行着极为激烈的比拼。

  张炳臣告诉记者,这次比赛让我们自己的拉拉队走上了“专业化”的道路。“刚开始咱在这方面没有经验,没想到提前买票。等想到的时候,韩国人已把射箭的票差不多都买光了。”因为深知拉拉队对于队员提高士气的重要性,张炳臣说,在有限的时间内,他们发动了所有可能的力量去买票,最后每场买到了20张。“看台上一定要有我们的声音,不能在气势上输给他们。”经过了好一番周折,第一批16名拉拉队员全副武装地准时入场了,他们的主要任务就是分片组织现场观众为张娟娟加油助威。第一场“战斗”下来,队员们很多人都喊哑了嗓子,不过也因此积累了不少经验。“第二批,我们派了17个人去,其中包括第一场的几个骨干。”比赛过去十多天了,张炳臣现在说起这些依然兴味盎然,“在这个过程中尤其值得表扬的是几名女同志。本来觉得女同志声音太小,寻思着票就不给她们了,没想到人家自己花高价买了票进去了。喊得还特别卖力,可惜不会用嗓子,喊了十几声嗓子就哑了。喊哑了嗓子咱有犒劳,犒劳就是提供免费的金嗓子喉宝。”张炳臣认为,拉拉队的加油助威声,保证了张娟娟和姜林他们始终以高昂的斗志在比赛。(张强 马贤贤)

编辑:刘通】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