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费德勒美网复兴路不再优雅 自称吼叫不是为发泄

2008年09月04日 09:37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很少见费德勒为一个破发点而这么丧失“理智”地嘶吼和振臂欢呼,只是这一分太艰难了……昨天,美网继续男单第四轮争夺,2号种子昔日瑞士球王费德勒经近4个小时的五盘鏖战才以6:7(5)、7:6(5)、6:3、3:6、6:3险胜23号种子俄罗斯人安德列夫,跌跌撞撞地杀入男单八强,并艰难保全了自己的美网31连胜。

  天王差点又被“废”

  北京时间昨天上午,前世界排名第一的卫冕冠军费德勒在与23号种子、俄罗斯人安德列夫的比赛中苦战五盘,历经3小时32分钟后瑞士人长舒了一口气,却已笑不出来。“我只是想尽力不被淘汰。”费德勒对万余名球迷如此告白,尽管在这里他已经连胜了31场,并且连续17次打进大满贯赛事的八强。

  比赛一开局,慢热的费德勒就惨遭安德列夫破发,虽然在第10局反破成功,但瑞士人还是未能保持以往在抢7环节的优势,2球之差丢了第一盘。这也令费德勒整场比赛陷入苦战,虽然第二、第三盘他都凭借关键分的正确处理,化解危机将盘分反超,尤其第三盘一发得分率高达惊人的94%,但第四盘“费天王”的统治力又突然消失,开局再遭破发,令安德列夫以4:1几乎定局。安德列夫以6:3将比赛拖进决胜盘之后,费德勒终于彻底醒了,他明显加快了场上节奏,突然的变化让安德列夫有些措手不及,连续送出两个破发点,开局即陷入被动。虽然此后,费德勒仍然不免送上破发机会,但发球的优势还是挽救了瑞士人,避免天王再次被“废”,最终费德勒如履薄冰地晋级八强。

  但分析全场技术统计,实难看出费德勒作为四届美网冠军的优势。虽然主动得分66∶54高出对手12个,但全场送出15次破发机会仍然偏高,当然安德列夫把握机会的能力也略差,15次机会只破发了两局。而费德勒7个破发点拿到了3个。另外,费德勒还有60次非受迫性失误、5个双误,也不像平日的他。

  丧失理智的嘶吼

  全场观众为其鼓掌!三次破发机会啊,费德勒一个移动并不迅速的随球上网,将球挑到对手后场,安德列夫脚步没有到位,将球回出界。费德勒终于在第三个破发点时把握住了机会。很少看见费德勒为了一个破发点而这么丧失“理智”地嘶吼和振臂欢呼,只是这一分太艰难了。看台上的牛嫂和教练也打破了之前的沉寂,分享费德勒的喜悦。

  昨天的决胜盘,费德勒在破掉安德列夫的第一个发球局后,激动的嘶吼和振臂欢呼。这和以往费天王冷静的形象大相径庭,毕竟这只是一场12进8的比赛,并不是拿下了最后的美网冠军。

  也许是为赛季成绩不好的宣泄?也许是比赛太过于艰难?也许是终于找到了失去已久的感觉?无论如何,就费天王目前的状态无法不令人担心。面对更为老辣的德约科维奇和纳达尔时,费德勒如果不能尽快调整好状态,恐怕会再尝苦果。

  费德勒:嘶吼不是为发泄

  赛后,费德勒表示自己的庆祝并不是一种宣泄:“我之所以这样庆祝并不是因为自己对比赛不满意,也不是因为赛季成绩不好而发泄。”

  “在中心球场打球是件乐事,说实话比赛打满5盘并不足以让我多么失望或烦躁。每当关键时刻,当球迷们欢呼,当压力最大的时候,所有的情绪汇聚在一起,我就有些失控了。这就像是我在奥运会上的情况一样。我想在现今,我只想享受网球带来的乐趣。”

  虽然已经离年初费天王身患单核细胞增生症过去有了很长一段时间,但是对于这个造成他本赛季成绩下滑的“罪魁”,人们还是非常关心。在被记者问到现在身体状况如何时,费德勒乐观的表示自己已经把伤病完全抛到了脑后:“我感觉自己已经不再受到它的影响了。也许我现在的状态还不是最好的,不过谁知道呢?我知道自己得把最好的水平都发挥出来,希望我能在赛事的最后一场比赛中做到这一点。这才是我所希望的,我没有什么好抱怨的。现在,我感觉不到自己很疲惫,我也不害怕自己会在明天感到非常疲劳。总之,我认为身体的健康已经不再是困扰自己的问题了,而这也是一个很好的现象。”(黄启元)

编辑:刘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