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国际乒坛改革"永无宁日" 中国乒乓要学会"谦让"?

2008年09月09日 15:49 来源:重庆晚报 发表评论

  刚刚在马来西亚结束的乒乓球女子世界杯上,奥运会铜牌得主郭跃止步八强,被中国视为最大威胁的李佳薇甚至连小组都没出线——而这一个个冷门与国际乒联新改革“禁胶令”不无影响。并且,乒联的革新风暴似乎没有就此打住的意思。

  然而,这些看似“刁难”的举措,中国乒乓必须积极地接受改革;此外,我们还要作出适当让步,努力使乒乓球成为全世界都有兴趣的运动。这正如国际乒联主席沙拉拉所说的那样:“中国必须意识到他们在这个项目上的压倒性统治也是在伤害它。”

  现状 改革举措“永无宁日”

  把过去球拍上粘胶皮的胶水改成无机胶水,是国际乒联为球员健康考虑的一项新举措。可这如同过去每届改革一样,都让许多名将一时间适应不过来。9月7日,在乒乓球女子世界杯上,奥运会四强中唯一参赛的郭跃和李佳薇都被淘汰了。郭跃在八强战中不敌新加坡小将冯天薇,她坦言自己对无机胶水的适应时间太少,而李佳薇则直言不讳地说:“这种胶水让我的技术特点没法发挥!”甚至连打入四强冯天薇也认为这种胶水造成的结果是胶皮太软,球速慢、旋转不强,很难发力。

  当然,郭跃只是一个开始,由于缺乏对无机胶水的适应,中国国手们在短时间内将遭遇更多的冷门。可国际乒联有针对性的改革不会停步,沙拉拉已经放出风来,他正在酝酿将乒乓球的直径再增加2毫米,还准备将球网增高1厘米,甚至准备让双打回归奥运会——为避免中国包揽奖牌,每个国家将只能派出一对选手。

  “我希望这些措施能让比赛变得更加丰富,也让防守型选手重新回归球场。”沙拉拉对自己的改革措施充满信心:“我不会停止改革,直到那些乒乓球不发达国家的选手,也会在自己的国家被人要求签名和合影时为止。”

  说法 中国乒乓要会“谦让”

  从1999年上台以来,沙拉拉先后做出了数次大型改革,而他对这些改革所取得的成就非常满足。“你们可以看看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你不觉得现在的乒乓球画面要漂亮许多吗?”

  如沙拉拉所说,他做的一切改革只是为了让乒乓球更具观赏性,让更多国家和更多人从事这项运动。而我们在获得越来越多的乒乓球冠军时,往往没有想到,这项运动正在走向危险的境地。如棒球这项在美国等少数几个国家比较发达的运动,将不会再出现在下届伦敦奥运会上,而如橄榄球这样的全美第一大运动甚至连进入奥运会的机会都没有。事实上,在中国上世纪80年代开展女子举重以来,也曾经出现过寂寞无敌的“危机”。为了能让女举成功地进入奥运会,从1987年开始到1999年,中国女举团队在拿到10届冠军时,也“谦让”的丢掉了两届世锦赛的团体冠军,这才有了2000年女子举重第一次出现奥运会上的突破。“如果中国人不喜欢和其他国家去分享,那么长久下去将不会再有人关注乒乓球!”沙拉拉的警告并非危言耸听。

  无论是小球改大、无遮挡发球,还是11分制,中国乒乓球在9年间也已经踏过了无数改革之路,面对新一轮的改革以及可能丢掉的冠军,国球领队黄飚轻松地表示:“无论怎么改,我们都有心理准备来接受。”或许,在未来几年丢掉一些冠军,失去那种无敌的霸主地位,才是中国乒乓球真正的出路。(罗翔)

编辑:卢岩】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