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郭晶晶视网膜引发关注 三十万运动员因伤病退役

2008年09月12日 12:10 来源:重庆晚报 发表评论

  你是否羡慕那些风光无限的奥运冠军,他们拥有了无数的赞誉和巨额的奖金。但你可曾知道,在冠军光环的背后,是超乎常人的付出和与病魔作斗争的坚强意志。“台上三分钟,台下十年功”。对运动员来说,除了时间上的付出,他们比其他行业的从业者还多了份受伤的风险。跳水冠军郭晶晶,就曾多次受伤,也没少光顾手术台。然而,昨日传来更严重的消息——她居然有失明的危险!

  动态

  郭晶晶

  即将赴港接受治疗

  昨日传出消息,现年27岁的跳水皇后郭晶晶,被发现双眼视网膜有再度脱落征兆,存在失明危机。近日,她将在男友霍启刚安排下,赴香港接受名医的治疗。

  郭晶晶7岁就开始学跳水,多年来的“地狱式”训练,让她2001年就被发现右眼视网膜破裂,不得不入院做了修补手术以及休息两个月。此后,郭晶晶的右眼仅余正常人两成视力,变成大近视。2003年末,她的左眼亦出现同样问题,但她仍坚持出战2004年雅典奥运。幸好及时获医生证实右眼康复情况良好,而左眼的视网膜异常,乃先天性问题,不会影响跳水。不过,在北京奥运前夕,郭晶晶的老毛病又再度出现,她被发现双眼视网膜有再度脱落征兆,存在失明危机。但郭晶晶依然坚持比赛,并最终为国家摘得2枚金牌。

  目前,郭晶晶的男友霍启刚已经安排了郭晶晶前往香港治疗。而为她治疗的是香港土生土长的中文大学眼科及视觉科学系主任林顺潮,他曾当选香港杰出青年,为香港数一数二的眼科医生。

  声音

  胡佳

  跳水眼部受伤很普遍

  在雅典奥运会上击败田亮获得男子十米跳台冠军的胡佳,因为视网膜脱落,失去了参加北京奥运会的机会。昨日他在接受采访时介绍说,“视网膜脱落在跳水运动员中是比较普遍的受伤,因为长期不间断的重复着高空入水的动作,水的阻力很容易对视网膜造成强大的冲击,从而导致视网膜松动甚至脱落。”

  据介绍,在跳水项目中,视力存在问题的运动员大概在30%左右。这是因为对跳水这项运动来说,优雅、唯美是很重要的成绩衡量指标,而为了尽量保持优美空中姿态,跳水运动员一般都睁大双眼。而入水时,虽然眼睛闭着,但在一瞬间还是会受到来自水面的巨大压力影响。长此以往,水压撞击下,眼睛受损就是必然。一般来说,高度近视和视网膜先天异常的人,就不太适合跳水运动。

  反应 

  周继红

  国家队依旧敞开大门

  昨日,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声称,国家队将全力支持郭晶晶治疗,并期盼她能早日重返国家队。

  周继红说:“郭晶晶七年前已进行过一次视网膜脱落手术治疗,效果还是比较好。现在她的眼部情况不好,国家队也很替她担忧,希望她能以最小的代价治愈疾病,并早日回到国家队。”

  而据中山大学眼科医院副院长唐仕科介绍,“眼睛是人体最宝贵的器官之一,一旦发生损伤,往往不可完全逆转。治疗不及时则可能发生失明、眼球萎缩。”从郭晶晶的情况看,已练跳水二十多年的她目前的眼部状况并不理想,若治疗不顺利,很可能会影响她重返跳台。

  伤病困扰的奥运冠军

  ●刘翔因其跟腱长时间、高强度施加过大力量而造成损伤。其损伤从肌肉微小创伤或发炎等症状开始,反反复复形成慢性炎症,即跟腱炎。造成他无缘北京奥运会110米栏决赛。

  ●雅典奥运冠军、69公斤级男子举重的石智勇患有“椎弓峡部裂”这种超负荷运动导致的腰椎疲劳骨折。这是在训练中由于用力过猛,而导致腰椎间上下勾连的关节脱裂造成。

  ●中国体操第一人李小鹏由于长期的大负荷训练和难以痊愈的旧伤积累,使其踝关节产生了碎骨。

  30万退役运动员 伤病问题引关注

  从事竞技体育的运动员,不受伤几乎是不可能的,而在中国体育史上,因伤在黄金年龄退役的运动员多不胜数。如何为运动员在运动期做好治疗和预防、在受伤后解决赔偿问题、以及退役后解决就业问题,已引起各方关注。

  郎平在25岁的巅峰时期就7次为膝关节做手术,不得不选择退役;体操名将奎媛媛多次夺得世锦赛单项冠军,可连一次奥运会都没参加就因伤退役。事实上,在这次北京奥运会上,我们就没有看见22名曾在雅典夺冠的中国运动员,而他们大部分是因伤退役或因伤无法参赛。

  众所周知,每一项体育运动都伴随着某种程度的危险性。比如在篮球场上,腰、背、膝盖和足踝是最容易受伤的地方;足球场上,多年打后卫的球员由于顶球过多,都存在轻微的脑震荡症状。据不完全统计,我国共有30万退役运动员面临着伤病的困扰,前一段时间,由桑兰和穆铁柱发起的“心”计划,就是希望给退役冠军和优秀运动员设立伤病保障工程。

  如今,国家体育总局下达的文件中已经明确表示要加强科学的训练和医疗监督,做好运动性伤病的预防工作。目前,国家为运动员设立了三重保险,一是地方投入的工伤险,二是国家体育总局的中华基金保险,三是意外伤害险。虽然伤残运动员能从这里面得到相应赔偿,但还不能完全解决未来的生活问题。因此,如何解决伤残运动员的就业问题已引起各方关注。(罗翔)

编辑:刘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