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孔令辉施之皓攻读硕士 “金牌教练”甘当学生

2008年09月13日 16:22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鲜花,掌声,闪光灯,座无虚席的大礼堂……这不是哪个奥运冠军的庆功会,而是“两位新生”施之皓和孔令辉的报到注册现场。从昨天开始,在兼顾训练的同时,这两位带领中国乒乓女队在北京奥运会上取得辉煌战绩的教练员将踏入上海体育学院的课堂,开始自己另一个身份的延续——08级上海体育学院硕士研究生。

  孔令辉:最爱博尔特

  当被问及奥运会上最欣赏的运动员时,他的回答与乒乓无关:“短跑冠军博尔特。他轻松的心态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言语间,“心态”一词是被孔令辉反复提及的话题。“每场奥运会比赛结束后,我都想让郭跃更轻松些。通过发短信鼓励来调整她的心态。”

  当然,对于孔令辉来说,“心态”调整也颇为重要。从前奥运冠军、男子乒乓大满贯得主,到中国乒乓女队教练,再到如今的上海体育学院硕士生。身份的转换,工作与学业的权衡,都是不小的挑战。这位“老队员”,在教练这个领域其实还是个教龄不足两年的新手。“之前就有想过要来上体提升自己的专业理论知识,毕竟我这个年轻的教练员需要学习的还有很多,我最感兴趣的是外语和体育管理。”

  施之皓:挑战很严峻

  虽然身为中国乒乓球女队的主教练,但施之皓将“我有点紧张,我还是一名新生”这句话足足说了3遍。紧张、激动、兴奋,施之皓一度显得“语无伦次”。但当他谈及张怡宁奥运赛场上的“备用板事件”,仍然透出了些许不安。“如果用武侠片当中的说法,张怡宁当时可以说是武功废了三成。”

  的确,乒乓板是运动员的兵器。“以前比赛,乒乓板还使用有机胶水的时候,运动员往往会涂上很多,让其与海绵起化学反应,从而使球拍增加弹性、力量和速度。但如今,‘禁胶令’一实行,将中国与国外选手的水平都拉回到同一起跑线上。中国现在几乎没有了优势,我们希望通过这次的中国乒乓球大奖赛的首次使用,来探讨今后的训练改进措施。”新的规定,带给施之皓以及中国乒乓教练组的是一个新的探究起点。可能此时“新生”二字也同样适用于施之皓。如何在困境中挖掘优势,如何在激烈竞争中保持领先位置,如何让队员们无论在战术上还是在心理上都能尽快适应,这都是日后的新课题。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