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谢文俊成110米栏未来之星 小时候曾经练过足球

2008年09月22日 13:39 来源:新闻晨报 发表评论

  上海一夜,男子110米栏的世界里,又多了一颗令人瞩目的未来之星——谢文俊。

  2008年9月20日21:45,上海国际田径黄金大奖赛男子110米栏决战之前,外界对这个上海小将的描述,更多的恐怕是孙海平的弟子,刘翔的同门师弟。

  但谁也没有想到,当人们将更多的目光放在了北京奥运会男子110米栏铜牌获得者、美国选手大卫·奥利弗身上,想看看他在没有罗伯斯和刘翔的情况下,是如何山中无老虎,猴子称大王时,他身边的那抹中国红会是如此的耀眼。

  尽管夺得的是银牌,尽管最终的成绩,也是他个人最好的成绩13秒47,在国际田联本年度该项目最好成绩排名中,远在前100名之外,但年仅18岁的谢文俊,无疑已为中国的男子110米栏,带来了充满希望的明天。

  未来难以预测,但能够把握的就是现在。“我会竭尽全力培养他。”孙海平如是说。

  和刘翔有很多相似之处

  谢文俊能否在未来的男子110米栏世界里,开创一个属于他的新时代,尚不得而知。但他和刘翔的不少共同之处,也足以让人们对他充满期待。

  尽管和刘翔不同的是,谢文俊出身体育世家,其父亲是排球教练,母亲是短跑健将,还曾多次打破100米、200米全国纪录。继承了父母优点的谢文俊,因此而在身高上和刘翔极为相近,都是近1.90米。而孙海平说,1.85米到1.90米,正是跨栏选手的最佳身高。而且,刘翔最开始练的不是跨栏,而是跳高。而谢文俊最早结缘的也不是田径,而是足球。他曾在小学三年级时当起了守门员,六年级时还曾被选入当时非常火爆的根宝足球俱乐部。但后来,因对足球的热情渐渐淡去,谢文俊才改练田径。

  不仅仅如此。孙海平还说,“谢文俊的外形条件与当时的刘翔相似,过栏感觉也像刘翔一样好,所以技术上容易提高。”尽管亚洲人太高,频率就会慢,而谢文俊现在只有18岁,身体还在往上长,但师父也说,“他的节奏很不错。”

  就连现在的起跑较慢,靠后程发力,也和当时的刘翔差不多。孙海平表示,这是因为他现在年龄还小,力量等各方面还没有好好练,“主要还是先抓他的后程和节奏能力。”

  当然,谢文俊和刘翔之间还是有所不同的。“刘翔的神经灵活性就更好。”孙海平说。而且,虽然从此次上海大奖赛上来看,谢文俊并不怯场,但他对心态的控制,“刚刚达到刘翔的三分之一。”孙海平说。再比如,“谢文俊的跨栏技术和罗伯斯一样,跨栏后腿是向前再往下,而刘翔则是直接往下面压。就这点的技术来说,刘翔肯定是有优势的。不过,谢文俊还年轻,真正练跨栏的时间并不长,可以改过来的。”

  虽然更多的是纯属巧合,但也值得一提的是,谢文俊的生日是7月11日,而比他大7岁的刘翔的生日则是7月13日。(陈敏)

编辑:刘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