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体操男队地砖写字祝福教练 黄玉斌被感动到落泪

2008年10月09日 13:09 来源:现代快报 发表评论

  奥运冠军肖钦来了!昨天参加完庆功会后,“鞍马王”专程来到现代快报、江苏都市网做客。在短短一个多小时中,土生土长的南京人肖钦谈感情、说兄弟、谢教练……展现了不为人知的一面。

  肖钦一路走来,一共有四位教练培养过他,启蒙教练朱文元、八一队教练刘仕贤、金卫国、国家队教练黄玉斌。肖钦说自己很幸运,因为每一个教练对自己都很好。“哪怕是天才,没有好的教练,你一样无法练成高水平。”肖钦如此评价着自己的每位教练。

  在几位教练中,肖钦说八一队的金卫国和自己在一起的时间最长,金卫国和启蒙教练朱文元和自己的感情也都很深厚。小时候,肖钦因为家住得远,到了吃饭时,肖钦总会去朱文元家里“蹭饭”。而肖钦在八一队时,金卫国教练为了能让肖钦休息得好,特意将肖钦带回家。那时金教练刚刚结婚,家里房子也不大,只有一张床,金教练就将那张床让给肖钦,自己和爱人睡在地上。

  到了国家队,总教练黄玉斌更是对肖钦疼爱有加。肖钦一直患有鼻炎,黄玉斌得知后还特意找人要了个治鼻炎的偏方,就是用冰块来冰敷。考虑到北京的天气比较干燥,黄玉斌还特意把自己家里的进口空气加湿器送给了肖钦。

  奥运会体操比赛全部结束后,弦一直紧绷的黄玉斌显得很疲劳,他将弟子们叫到自己的房间。因为住在奥运村,村里也不给喝酒,于是黄玉斌就带着弟子在房间里每人喝了一杯红酒。喝完后,借着酒意黄玉斌睡着了。肖钦悄悄地走上前,给恩师盖好被子,杨威轻轻地在黄玉斌房间的地砖上写下:教练,我们爱你!每个队员都在这句真情表白后签下了自己的名字,黄玉斌醒来看到后感动得都落下了眼泪,这行字直到他们离开奥运村,都一直保留在房间的地砖上。

  教练评价肖钦,他性格内向,话不多。肖钦和同龄人一样,也是一个爱玩的孩子,虽然运动员的生活比较枯燥,但是只要有空,队里的几个队友都会聚在一起打打牌,打发一下时间。肖钦说:“我们和普通人一样,斗地主、玩升级……”不过平时队内打牌,肖钦经常赢,他透露说,队里打扑克,最耍赖的就是杨威,“他经常输了钱不还的,现在还欠我不少呢!”肖钦开着玩笑说。

  除了打牌,平时大家也会聚在一起喝喝酒,不过因为都是运动员大家都很节制,喝酒也不会非常放肆。不过上次肖钦过生日的时候,全队聚在一起好好庆祝了一下,那一次全队喝了七八箱雪津啤酒。肖钦说,“我的酒量一般,喝啤酒也就两到三瓶的量吧。”

  昨天来快报做客,肖钦一改往日不是军装就是运动服的装束,穿了一件非常时尚的衬衫。换上一件便装后,肖钦整个人也显得特别的帅气和结实。“其实我们一般在生活中都会去穿便装,这样出去逛街也不会太显眼。如果穿着军装或者运动服出去,很容易被别人认出来。”肖钦告诉记者,有次去逛街被人认出来,对方提出合影的要求,肖钦赶紧做了一个不要声张的手势,拉着这个人到马路的拐角满足了对方的要求。“出去逛街我们都会低调一些,因为被大家认出来,提出签名合影的要求,我们也不好推辞,但是一旦你签了名,围观的人就会越来越多。”肖钦说自己特别能理解刘翔,幸好自己没有他那么出名,现在低调一些还是可以上街去逛逛的。

编辑:刘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