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谁来接陈忠和的班? 外教“入侵”女排不现实

2008年10月09日 17:23 来源:长江商报 发表评论

  外教入侵不现实 “新阵容”成留任筹码 

  中国女排以亚洲杯冠军为2008年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但这也意味着主教练陈忠和的去留问题即将提上议程。虽然有着郎平的力挺,陈忠和的留任之路依然充满着未知数,于是,陈忠和在表态自己仍不想离开中国女排的同时,在此次亚洲杯赛中还是果断采用新阵容,这也许将是陈忠和留任的最有力筹码。种种迹象表明,陈忠和再次出任中国女排主教练的可能性逐渐变大。本报记者 周玥廷 

  战绩  奥运会一金一铜 

  转眼之间,陈忠和就在中国女排主教练的位置上坐了整整八年。 

  其实,陈忠和与国家女排在1979年已经结缘,当时他担任陪打教练,协助老女排夺得辉煌的五连冠。 

  22年后,陈忠和临危受命成为中国女排主教练,尽管遭到很多媒体的置疑和世锦赛让球风波的困扰,陈忠和依然得到队员们的全力支持,一年间,他的心情从起初的兴奋到感动,完全和全队融为一体。 

  团结就是力量,在“陈家军”中国女排中得到印证。2003年,陈忠和率领年轻的中国女排以11场全胜战绩在日本夺取世界杯冠军,在此之前中国女排与世界冠军的距离已拉大到17年。 

  虽然现在已经历了北京奥运会,但许多人还是对中国女排在雅典奥运会决赛的大逆转难以忘怀,雅典奥运会的金牌让中国女排诞生了第二个“黄金一代”球员,这也是陈忠和人生中的巅峰期。 

  两届奥运会,一金一铜,这样的带队成绩在国际排坛绝对极其少见! 

  争议  执教思想保守固执 

  陈忠和坚持在各项比赛中使用冯坤、刘亚男、周苏红等一批老将,使得新人缺少了更多的锻炼机会,而球队又在这三年中战绩平平。在此期间,对陈忠和用人的质疑声开始增多。 

  8月的北京,中国女排最终没能在“家门口”卫冕,甚至不如郎平率领的美国队,这让陈忠和的留任再次蒙上阴影。技术含量并不高的亚洲杯冠军显然不能成为陈忠和继续担任中国女排主教练的筹码,不过陈忠和在本次比赛中果断使用年轻队员组建成新阵容,着实让人眼前一亮!

  接班  外教“入侵”不现实 

  “女排选帅”显然不是一个人的运动,现在推出的人选也不少,郎平、王宝泉,甚至洋帅都被一一列举出来。 

  郎平之前已经明确否认了再度入主中国女排的可能,从目前来看,兢兢业业、在五年前便完成了两个奥运周期三大赛夺一次世界冠军的任务的陈忠和仍是最适当的人选之一。如果陈忠和去意已决,现任天津主教练的王宝泉是目前最被看好的国内教练人选,王宝泉的优势很明显,现在的国家队中,魏秋月、张娜、李娟等人都是他的爱将,而凭借天津队这些年打遍国内无敌手的战绩,其他地方队也不会对他说三道四。 

  中国女排的主教练会否由外教来担任?对此,各方面给出的答案均是目前没有这个可能,因为这些年国内教练执教的中国女排,证明中国教练水平并不低,此外奥运会后,各中心的经费将进行缩减,除非2年后,其他国内教练执教情况不佳,总局才会考虑动用资金聘请外教以应对伦敦奥运会。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