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网坛迎来“纳豆时代” 四年多“费氏王朝”终结

2008年10月13日 09:41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资料图:8月17日,西班牙选手纳达尔以3:0击败智利选手冈萨雷斯,夺得冠军。图为纳达尔在比赛中。 中新社发 武仲林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北京时间昨天晚上,ATP在马德里大师赛上为新科天王纳达尔举办了一个特殊的颁奖仪式。在这个为他量身定做的仪式上,纳达尔从ATP总裁维利尔斯手中接过了象征着年终世界第一的水晶盘子,并且首次以世界第一的身份在家乡参加巡回赛的角逐。西班牙小伙子将奖杯高高举起的那一刻,宣告了世界男子网坛正式从垄断了四年零七个月之久的“费氏王朝”进入了“‘纳豆’时代”。

  纳达尔一骑绝尘

  从2005年7月25日首次登上ATP排名榜次席之后,纳达尔用了整整三年多的时间来追赶那个几乎“无可撼动”的绝对王者费德勒。今年8月18日,他终于首次超越费德勒,成为ATP历史上第24位世界排名第一的单打选手。而在此之前,费德勒已经牢牢占据了这一宝座327周。

  无疑,2008年是属于纳达尔的。本赛季至今,除了法网、温网和奥运会三项大赛,纳达尔还在蒙特卡洛、汉堡、多伦多三项大师赛以及巴塞罗那、女王杯两项公开赛中夺冠,总冠军数为8个。此外,他在今年另两项大满贯赛澳网和美网中也均打进四强,王者风范尽显。反观费德勒,这位曾经叱咤网坛的瑞士天王虽然实现了美网五连冠,但此外他只获得了两个冠军头衔,而且都来自较低级别比赛。其实在斯德哥尔摩公开赛之前,费德勒重回第一依旧还有可能,虽然概率只存在于“理论上”:他必须在斯德哥尔摩、马德里、巴塞尔、巴黎以及上海年终大师杯最后五站赛事中全部夺冠,还要期待纳达尔连续犯错。但前不久费德勒放弃了斯德哥尔摩公开赛,纳达尔的积分比他高出1000多分,这也意味着年终世界排名第一的奖杯已成了纳达尔的囊中之物。

  小德威胁费德勒

  随着纳达尔的登顶,男子网坛的看点从之前三年的“费纳之争”转为“费德之战”。目前世界排名第二的费德勒和排名第三的德约科维奇因为积分呈“胶着状态”而显得特别引人注目———费德勒一点点的小疏忽或是再次放弃比赛,都有可能将第二的位置拱手让给年少气盛的小德。因此,费德勒和德约科维奇甚至超越了纳达尔,成了今天开赛的马德里大师赛上最大的看点。

  在费德勒退出斯德哥尔摩公开赛后,很多人担心他还会继续放弃之后的几项重要赛事。只要费德勒再次退赛,德约科维奇肯定晋级第二。好在费德勒及时在马德里大师赛复出了,这也让“费天王放弃2008”的传言不攻自破,世界第二之争也将继续。

  那么,22分的差距到底有多少?简单地说,大师赛八强就有25分,而大师杯小组赛胜一场也有20分可以进账。但按照赛程,德约科维奇只剩下了马德里、巴黎大师赛和上海大师杯三站比赛;而费德勒除去上述三站,还比小德多参加一个巴塞尔巡回赛。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