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专家称刘翔09年难破纪录 反复受伤将致提前退役

2008年10月16日 11:20 来源:楚天都市报 发表评论




    资料图:8月18日上午,在北京奥运男子110米栏第1轮第6组比赛中,中国选手刘翔因腿伤遗憾退出比赛。 中新社发 盛佳鹏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尽管已过去数月,但8月18日,很多体育迷都不会忘记,那一天,刘翔因跟腱伤复发退出北京奥运会男子110米栏比赛。

  大家更关心的是,刘翔是否会因此而难以恢复巅峰状态?正在处于恢复期的刘翔会何时能再归来,重新站在起跑线?

  昨日,对刘翔进行了多年系统研究的上海体育学院博导徐本力教授为记者进行了解读。

  明年,请刘翔暂时别去想破纪录

  2008年奥运会因伤退赛后,2009年刘翔进入了疗伤休整期,但这个时间会延续多长?会不会影响刘翔今后竞技状态的恢复?“刘翔的潜力毋庸置疑,但在2009年,刘翔的时间就是用来恢复和调整。”徐教授说,“到了下半年,可视恢复情况,适当参赛,但目的以赛带练,而不是什么破纪录、夺冠军,甚至连夺全国冠军的目标,他也不要全力去拼。在这一年里,教练员要减少刘翔训练和比赛的负荷,把脚伤治好放在第一位。”

  前联邦德国著名运动训练学学者葛欧慧教授,早在1982年就明确地指出:一个奥运会的冠军,在其参加奥运会夺冠之后的第一年,一定要安排为恢复年,应明显地降低训练负荷,是下一届奥运会四年全周期中负荷与竞技状态最低的一年。

  刘翔此次伤退,无意间也暗合了此规律,正好把北京奥运会后的2009年定为休整年,这也就意味着,刘翔的目标应定在四年后的伦敦奥运会上,“这就要提醒喜欢刘翔的体育迷,要静等刘翔全面康复,而不是希望他快速恢复,去夺得一两次国内冠军或者黄金联赛的冠军。”

  反复受伤,将会使刘翔过早结束运动生涯

  徐本力教授一直认为,刘翔8月18日退赛是个正确的选择。据了解:事实上,刘翔的跟腱伤几年前就已形成,2008年此伤痛不断复发,当年6月,刘翔在美国由于跟腱伤引起腿伤并发,未参加两场比赛,当时未引起重视;大腿伤好转后,跟腱比以往更加疼痛,仅由队医进行按摩和用冰冷敷,最后迫不得已打封闭针。后有好转,开始备战北京奥运会,实际还是没有从根本上解决刘翔的脚伤。

  徐本力教授提醒:如果伤情没有完全恢复好,就硬上,导致伤情反复发作,只会有一个结果:刘翔过早退出历史舞台。

  刘翔训练存在局部不足

  “真希望奥运会在2007年举行。”刘翔的教练孙海平在奥运会前这句感叹,让徐本力教授一直难以忘记。徐教授说,刘翔的多年训练总体看是非常成功的,但也在局部过程上存在不足。

  其一:应调整而未调整。雅典奥运会后的2005年,刘翔本应进行调整,但迫于种种原因,这一年刘翔反而迎来自2001年以来的最高潮,他全年参加了18次国内外大赛,其中国际比赛多达13次,但这一年比赛的最高成绩却反比2004年下降了0.14秒,同时还被迫停赛了77天。

  其二:状态出现过早。徐本力在今年年初就曾指出,刘翔多年竞技状态存在两年一个周期变化规律,2007年应为调整年,但刘翔2007年的状态与2006年持平,年平均比赛成绩均为13.11秒,且首次在一年中有两次成绩突破13秒,分别达到12.92和12.95的高水平成绩。这预示着刘翔2008年奥运会年的最高成绩和年均成绩以及成绩增幅很可能是有限的,甚至可能低于2007年。果然,由于伤情多次复发,08奥运因伤退赛。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