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EPO第三代搅乱国际体坛 博尔特是英雄还是魔鬼?

2008年10月16日 16:59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8月20日晚,在国家体育场鸟巢举行的北京奥运会男子200米决赛中,即将于8月21日迎来22岁生日的牙买加选手博尔特以19秒30获得金牌,并打破约翰逊保持12年之久的19秒32的世界纪录。这是继博尔特16日晚以9秒69打破男子100米世界纪录后,再一次在“鸟巢”创造奇迹。 中新社发 盛佳鹏 摄


  法国反兴奋剂组织昨天宣布,2008年环法参赛选手的血样重检工作全部结束。皮耶波利(意大利)、舒马赫(德国)和科尔(奥地利)三名车手被查出使用CERA(EPO的第三代产品)。这样在今年的环法中共有7名“药罐子”落网。得知此消息后,国际奥运会宣布,将效仿环法赛的检测手段,开始新一轮的兴奋剂检测工作,以捕获“漏网之鱼”。

  环法血样重检虽然暂告一段落,但世界反兴奋剂工作还远未结束。曾因揭发环法七冠王阿姆斯特朗涉药丑闻而闻名世界的法国《队报》记者达米安日前写文章说,环法爆出CERA禁药丑闻后,国际奥委会就已下定决心对北京奥运会保存的所有样品进行重检。“就像10年前的EPO一样,CERA也成为当前困扰国际奥委会的难题之一。但环法揪出三名使用CERA的漏网之鱼的案例给了IOC新启发,其中田径项目成了IOC接下来的重点复检项目。”

  其实,为了创造一个更公正的竞赛环境,与雅典奥运会总共3500次抽检相比,北京奥运的抽检次数增加了三分之一,成为奥运会有史以来规模最大、最严厉的一次兴奋剂检测。北京奥运期间发现的阳性有6例,对这一结果,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曾表示:“也许有很多舞弊者采取了新的药物而没被发现。不过,所有样品我们都保存着,在检验手段充分的情况下,我们将随时对这些留存尿样和血样进行重新检查。”北京奥运会落幕后,先后又有9名运动员被发现,这样,阳性反应的运动员人数已达到了15人。

  目前,国际奥委会对北京奥运会尿样重检的重点是号称第三代EPO的CERA。在法国反兴奋剂委员会和法国沙特奈·马拉布里实验室的通力协作下,他们很快发现这种新生代兴奋剂很难在尿检中查出,不过,在血液检查中却比较容易发现。在发现了这种新检测方式后,这家曾查出阿姆斯特朗阳性反应的著名实验室,立即对环法大赛中涉嫌服用兴奋剂的车手的血样进行重检,其中上述的三名环法自行车赛运动员服用CERA的事实才得以证实。

  国际奥委会新闻官莫罗说:“环法药检的新发现显然不仅仅局限于自行车运动员,这让我们有理由对北京奥运会上保留的尿样重新检查,看看会发现什么?”

  北京奥运会保存的5200多份血样已于前天运抵瑞士洛桑,重检报告将在不久的将来公之于众。据了解,国际奥委会不会对所有5200多份血样都进行检查,而是把目标指向那些在北京奥运会期间有嫌疑的运动员,其中田径项目将成为重点被检查的项目,包括创造100米和200米两项个人新的世界纪录的博尔特在内的几乎所有的奥运冠军,都在北京奥运会期间抽取了尿样和血样,而且博尔特在北京曾被抽检了3次。这样频繁的检查表明国际田联和国际奥委会对这位牙买加飞人的怀疑,这一次重新检测结果,也将给博尔特一个证明自己的最好机会。(记者陈嘉堃)

编辑:卢岩】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