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陈忠和还会执掌中国女排吗? 能否带队须看身体

2008年10月17日 09:24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评论




    8月21日晚,中国女排在北京奥运会女排半决赛中以0:3负于巴西队,无缘决赛。图为中国女排主教练陈忠和、主力队员赵蕊蕊离开赛场。 中新社发 武仲林 摄


  10月13日,陈忠和的微笑再次挂在脸上,他率全体人员轻松地出现在题为“超越胜负,真心加油”的新闻发布会场,接受100万元奖金。在央视体育节目主持人韩乔生的主持下,《永远的骄傲》和《一路同行》两段视频,向人们揭示了:“无论巅峰还是低谷,中国女排一直在全力奋斗”。第二天,中国女排解散的同时,人们期待着中国女排再度辉煌,然而,她们重新集结之时,主帅陈忠和是否还将执掌帅印,人们不得而知。

  分别之时依依不舍

  从2001年组队到2008年解散,陈忠和与中国女排尝遍酸甜苦辣,他们曾品尝过世界杯和奥运会登顶的甜美,也曾陷入低谷两度世锦赛失利、北京奥运摘铜的伤心和泪水。大家携手走过了8年的时光,很多人都留下了不舍的泪水。陈忠和说:“非常难受,毕竟8年时间在一起。那晚一直开欢送会,很长时间。大部分人哭了,哭得很厉害。大家依依不舍,我真的很感动。”

  北京奥运周期的结束了,对于陈忠和,心中一半是知足,一半是伤感。陈忠和说,开总结会时我对队员说,带领中国女排8年,现在终于完成了所有的任务可以轻松一下了,我很开心。但想到在一起奋斗8年,随着任务的完成我们也就走到了分别的时候,我心里真是非常舍不得,不免会感觉有些忧伤。

  离别之际,主教练陈忠和感慨不已。陈忠和说,这是我们全队最后一次活动。我们就要解散了,虽然北京奥运会夺冠的梦想没有实现,但还有那么多球迷喜爱中国女排,社会各界和广大球迷的真心支持,我们从心里非常感谢。

  未能卫冕留下遗憾

  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中国女排没有能够卫冕,让陈忠和备受指责。陈忠和在总结奥运会时也表示,自己确实有些着急,才使得奥运会成绩不够理想,“比如赵蕊蕊的状态在奥运会上没达到理想水平,这是我的责任。她在大奖赛之前打得很好,但没想到进驻奥运村那天旧伤复发,影响了奥运期间的状态。第二,我觉得临场指挥上也存在问题,比较急躁,总是想尽快拿下,包括用人等方面都存在一些不尽如人意的地方。”

  陈忠和说:“2006年世锦赛我们仅拿到第5名,当时当着所有队员我说了三句话,第一句是对不起;第二句是感谢;第三句是我要的是金牌。我说的是北京奥运会。银牌铜牌我不想要。从2002年我们组队为的就是北京奥运会金牌,我知道它的意义,这种机会百年难遇。但遗憾的是2004年夺冠后球队伤病大爆发,我始料未及。”

  全国女排联赛将于10月25日开始,明年3月8日结束,紧接着将进行2009年全运会的预选赛。女排姑娘们大部分将返回各自省市队,备战即将开始的联赛;冯坤、杨昊两位老将将赴意大利参加当地的联赛;周苏红会暂时留京,照顾康复中的爱人汤淼。

  能否带队须看身体

  14日下午,陈忠和飞回家乡福州,在新一届中国女排成立之前,他计划在家调养。陈忠和说,“回家最想的事情就是休息,吃吃家人做的菜。”陈忠和将第一顿饭安排在家中,还请了几名好友,席上有猪脚、阳澄湖大闸蟹、连江鱼丸等他喜爱的菜肴,还开了瓶12年的苏格兰威士忌,用陈年的酒以抒他执教中国女排8年来的情怀。

  对于下一个奥运周期中国女排主教练的人选,对于很多人希望他继续执教的心情,陈忠和说,现在还很难说。也许我想干,但是组织上不一定让我干,比如说认为我没有带队圆满完成奥运会比赛任务,或是认为我年龄大了。也有可能组织上想让我留任,但是我要认真考虑一下自己的身体能否承受继续担任中国女排主教练的压力,所以说这还是个未知数,从我个人而言,我会服从安排。

  说到这一年的执教感觉,陈忠和说,自己比较疲劳,也做过体检,体检结果表明自己需要休息。他说:“所以你们问我是否继续带队的时候,我会说要看自己的身体允许不允许。”

  对于这个问题,排管中心主任徐利说道,关于下个周期这方面的工作我们还没有开始,最早也要等到明年4月中旬左右,中国女排才能集中。这中间半年的“缓冲期”,恰好让排管中心去考虑人选问题。不过,对于谜底揭晓的时间,徐主任还是讳莫如深:“我想集中之前那一刻,教练班子肯定会定下来了。”(王玉)

编辑:卢岩】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