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张宁先上大学充电再当教练 希望自己能再"酷"点

2008年10月17日 12:44 来源:北京晨报 发表评论




    8月16日,中国选手张宁在北京奥运会羽毛球女单决赛中战胜队友谢杏芳,夺得冠军。 中新社发 武仲林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在北京奥运会上卫冕羽毛球女单冠军后,33岁的老将张宁将成为国羽女单教练。昨天,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张宁表示,培养出奥运冠军是她的下一个目标,但她将先读书充电打好基础。

  先充电后上任

  退役后在国家队当教练,是张宁很长一段时间来的愿望。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后,张宁曾在一些比赛中 “客串”过队友周蜜等人的教练,在今年以33岁“高龄”卫冕奥运女单冠军后,当教练一事已是水到渠成。“一队的教练通常都有两三年的执教经验,我刚退役就上任一队教练,也担心自己做得不够好。”张宁说,因此她将先去香港理工大学充电,进行一些运动训练、体能方面的理论学习,然后根据安排确定回国家队的时间,等自己和队里都觉得能胜任了,才是她“大刀阔斧”执掌女单的时候。

  不过张宁对自己多年来打球的“实战经验”很自信。对于近年来以丹麦选手拉斯姆森为代表的 “男性化”打法给中国女单带来不小的冲击,张宁的见解是,“这并不是简单的男性化,反而是非常女性化,只是拥有很多男性风格和球路,是一种以力量型为主的打法,强调力量,使球速更快更有力。”

  希望自己酷点

  张宁认为,自己的职业生涯是在教练李永波的影响下成长起来的,自己当教练后,也会学习李永波的执教方法。张宁说,在2001年和2004年自己曾两次想退役,李永波对她“留还是不留”的选择给了很关键和中肯的意见,“当然不是教练一句话就决定去留,而是在平时训练中的很多事情,让我相信自己还有能力。”张宁说。

  对于自己今后的执教风格,张宁认为现在谈论还太早,她只是笑言,希望自己能“酷”一些,毕竟当教练需要多一些“威严”,“我现在开始学着板着脸了。”但她又希望大家还是称呼她“宁姐”,“因为这样更有亲切感”。

  培养奥运冠军

  北京奥运会结束,张宁依然忙得没空休息,她与老公于洋并不准备近期就要孩子。

  10岁开始打球的张宁已在羽毛球这条路上踏实而耐心地走了20多年,像她喜欢的“不倒翁”一样从未放弃,“我热爱羽毛球。”张宁说,“在我成为羽毛球运动员之前,爸爸曾经希望我能打排球或篮球。”张宁笑道,“其实我小时候也谈不上有什么想法,刚开始打羽毛球时,也从没有想到以后一定要拿奥运冠军,而是想着先把眼前的事做好。不过现在我有了下一个目标,那就是为中国培养更多的奥运冠军。”(李莹)

编辑:卢岩】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