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申雪/赵宏博定人生新目标 冠军夫妻想当冠军教练

2008年10月24日 11:25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中国名将申雪/赵宏博。 中新社发 杜洋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退役之后,申雪和赵宏博这对冰上伉俪,竟然比当年做运动员时还要忙碌。一脸疲态的赵宏博带着一丝苦笑对记者说:“你问我现在在北京呆得多,还是深圳呆得多,其实我们一年中呆得最多的地方是国外。”每天忙碌的生活,让小两口很怀念当年在国家队时那种规律的生活,于是两人开始琢磨起了回国家花样滑冰队当教练的事情。

  人很累,但很快乐

  从国家队退役之后,申雪和赵宏博似乎一下子从很多喜欢他们的冰迷视线中消失了,但在这一年,申雪和赵宏博却一点都没闲着。他们俩在深圳经营的滑冰俱乐部已经初具规模,而职业冰上冠军表演团的演出任务,更是让他们俩成为了“空中飞人”。“每天似乎有忙不完的事情,特别是一些诸如交水电费这样的杂事,真让人头疼。”赵宏博说。

  累归累,但申雪和赵宏博却非常享受这种生活状态。申雪还是像从前那样带着真诚的微笑说:“同过去在国家队时相比,我们现在参加的这种冰上表演,更能让人享受到花样滑冰所带给我们的快乐。”她身边的赵宏博也深有同感地说:“过去参加世界比赛,为了取得好成绩,必须服从于规则。比如规则规定的‘螺旋线’滑法,你明知道很难看,但必须按照规则去滑。但现在不同了,我们的动作难度虽然低了很多,却更能充分地让自己展现出花样滑冰的美。”

  当然更让申雪和赵宏博开心的是,自己在深圳的滑冰俱乐部只经营了一年,现在就已经有了六七百名固定的小会员。他们俩在国际花样滑冰界超高的知名度,成为了俱乐部的“金字招牌”,“会员里不少人都是每周固定从香港过来跟我们学滑冰的,还有人专门从加拿大、美国那边回来跟我们学滑冰。”申雪带着“骄傲”对记者说。

  我们的经验国内没人有

  当然这么多的幸福背后,同样也有烦恼。申雪说:“会员很多,想跟我们学滑冰的人也很多,但绝大部分家长都只是想让孩子们当作一个业余爱好。想要从中间培养出高水平的运动员,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情。”

  的确,这对冠军夫妻退役之后,无论是从商还是参加职业表演,有一个心愿一直都深埋在自己的心中,那就是能以自己的力量推动花样滑冰在中国的发展。赵宏博甚至觉得,做这项工作最直接的一个办法,就是自己亲手为国家培养出新的世界冠军,乃至帮自己完成那个未了的冬奥冠军梦。

  日前,两人已经正式向国家冬季运动管理中心提出了回国家队当教练的申请,正等待有关领导的最后批准。“作为我国双人滑项目的第一个世界冠军,我们俩17年的运动生涯中,所经历的一切都是目前国家队中所有人没有过的。我们俩从世界排名十几位,到奥运会第5,再到获得铜牌、获得世锦赛冠军,以及之后在冬奥会之前一年严重受伤,又从伤病中走出来再次获得冬奥会铜牌。这些如果不是亲身经历,是无法体会到其中的感受的。所以我希望能到国家队执教,将自己的这些比赛经验,传授给那些小队员们,让他们在自己的职业生涯里少走一些弯路。”赵宏博说。

  就像离家很久的孩子时常会想家一样,申雪和赵宏博也同样会经常怀念起在国家队里的那段日子。赵宏博说:“做运动员的日子多单纯啊,每天就是训练场、食堂和宿舍三点一线,尽管那时候会觉得枯燥,但真的很轻松。”

  冬奥金牌是我们惟一的缺憾

  其实这对冠军夫妻除了回国家队执教之外,还有另外一条路能够回归,这就是以运动员身份开始备战十几个月之后的温哥华冬奥会,再次为国效力。但谈起自己是否会回归时,申雪和赵宏博却是无限感慨在心中。

  赵宏博说:“对于我们来说,除了冬奥会金牌之外,其他的所有世界大赛的金牌我们都已经拿过了,即使回来我们的目标也只有去拿冬奥会金牌了。但从自己的内心来说,做运动员需要面对的压力实在太大了,我们不想再去面对那种压力。在成绩目标的压力下过日子的那种生活,实在太痛苦了。”

  不过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似乎没有放弃让这对冠军夫妻参加冬奥会。赵宏博对记者说:“领导前两天还对我说,听说马列宁那对(都灵冬奥会冠军)想要在温哥华复出,如果他们复出,你们就必须回来。我当时听到这话都蒙了!马列宁他们可比我们小多了,他们复出,我们还要拼着老命和他们比啊?!”

  不管申雪和赵宏博最后以怎样的方式重新回到国家队,有一个目标却是不变的,那就是冬奥会金牌。赵宏博曾经不止一次对记者说:“即使我们俩不能拿冬奥会金牌,将来我们也一定要让自己的学生拿到冬奥会金牌。”所有冰迷其实都在等待着他们圆梦的那一天。

  去中国杯,看申赵

  如果没有下个月在首都体育馆举行的中国杯世界花样滑冰大奖赛,喜欢他们的观众要想见到申雪和赵宏博这对冰上伉俪还真有点难。不过,这对冠军夫妻已经应主办方的邀请,将肯定会在中国杯比赛期间到现场为师弟、师妹们加油。这也给他们的粉丝提供了一个同他们亲密接触的机会。

  谈起曾经在北京举办过三届的中国杯世界花样滑冰大奖赛,申雪即使到现在仍然能很容易就陶醉在当年那段美好的记忆之中。“2003年在北京办了第一届中国杯,当时观众们还对这项比赛不是很了解,但等到2005年办第三届时就好多了,尤其是那年最后还办了总决赛,我只记得那次比赛真的太美好了。当我们顺利在总决赛中夺冠之后,全场观众起立给我们鼓掌的场景,现在我还能经常想起来。那年的中国杯首都体育馆都坐满了,后来大家说,除了NBA中国赛,再没有体育比赛能让首体坐满,中国杯也创造了一个奇迹。”申雪笑着说。

  今年的中国杯,主办方曾经有过让申雪和赵宏博参加最后的获奖选手冰上表演环节演出的想法,但因为国际滑联的相关规定不允许,只能遗憾地放弃了。不过申雪还是带着肯定的口气对记者说:“我们不会再出现在中国杯的比赛场地上了,但我们俩肯定会在看台上给自己昔日的队友和同伴们加油,我希望他们能在比赛中取得好成绩,也希望今年的中国杯能像三年前那样,成为京城花样滑冰迷们的节日。”

  无法在冰场上看到“申赵组合”的风采,那就在下月6日至9日的中国杯比赛现场去领略这对冰上情侣的风采吧。这对为人热情、和善的冠军夫妻,一定能让所有喜欢他们的冰迷得到满足。

  冠军建言

  “老二老三”必须提高稳定性

  还像过去在国家队时那样,习惯于把庞清/佟健称之为“老二”、把张丹/张昊称之为“老三”的“老大”申雪和赵宏博,对于这两对世界顶尖双人滑组合在中国杯世界花样滑冰大奖赛中即将亮相的新动作充满了期待。赵宏博评价说:“两对选手的表演都发生了质变,但动作的稳定性必须提高。”

  前些天,赵宏博和申雪在亦庄举行的全国大奖赛中,第一次看到了师弟师妹们的新动作。两对组合的新动作让他们俩兴奋不已,赵宏博观看比赛的过程中,甚至不住地夸奖张丹/张昊的比赛完成得“牛”。但是瑕不掩瑜,赵宏博对两对组合在比赛中出现的失误也表示了“不满”,“现在我觉得他们最需要提高的就是动作的稳定性和成功率,如果想在温哥华冬奥会上取得好成绩,就必须从现在开始,在每一次世界大赛中、在裁判面前都保持动作的高成功率。不能这次在这个动作上失误,下次又在另一个动作上失误,失误多了,裁判是很难给你一个高的印象分的。”赵宏博说。他甚至还拿自己当年的经历举例说:“我们退役前参加的最后一次比赛,参加了7场比赛,只失误了一个单人跳,只有保持这种动作成功率,才能真正赢得裁判们的心。”

  不过,对于即将到来的中国杯上两对中国组合的表现,赵宏博还是充满了期待,他说:“中国杯是他们两对组合在世界大赛中新动作的第一次亮相,我祝愿他们能够取得成功,给裁判留下一个好的印象。我会在看台上给他们加油!”(杜锐)

编辑:卢岩】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