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第三届世界传统武术节在湖北十堰市举行

2008年10月29日 16: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十堰10月29日电 (记者 艾启平)今日起,由国际武术联合会、中国武术协会、湖北省政府联合主办,湖北省体育局和十堰市政府承办的第三届世界传统武术节将进行为期四天的比赛、交流,来自世界各地六十九个国家和地区的两千多名武林高手将云集武当山同台竞技。

  十堰市政府今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本届武术节有来自美国、英国、波兰、俄罗斯、希腊等国家和地区的一百六十五个队伍参赛,为期三天的武术竞赛分为拳术、器械、对练、集体项目四大类、三十多个大项、三百多个小项的比赛。武术节期间,将同期举行八大活动:国际武联会议、开幕式暨大型文艺演出、在武当山举行万人太极拳表演、大型法事表演和武当赠剑活动,以及十堰市举行的旅游推介、投资贸易洽谈会等活动,十堰市还将将组织十万人的武术健身和文化活动。

  位于十堰市境内的武当山作为道家、道教圣地已有二千五百多年,丰厚历史沉淀而形成的道教文化、养生文化、武术文化、医药文化、古建筑文化、音乐艺术文化等构成了丰富多彩的武当文化。武当武术与少林武术齐名,武术界有“北宗少林,南崇武当”之说。武当武术经过数百年来的演变,已由最初的“八门五手”“十三势拳”,发展到今天众多的门类,如:太极拳、八卦掌、形意拳、武当太极拳、武当八极拳、武当剑、玄武棍、三合刀、龙门十三枪等,成为体系完整、理论精深的一大武术门派。 武当武术融合道家冲虚圆通之道,讲究以静制动,以柔克刚,除技击功能外,更具养生健体之效。以太极拳为代表的武当武术文化风扉全世界,目前习练人数超过五亿人。

  国际武术联合会秘书长、中国武术协会主席王筱麟表示,中华武术“渊源流长,博大精深”,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华民族传统体育中最为耀眼的活动。世界传统武术节的举办,对推动中国传统武术在全世界的普及与推广,促进中华武术的发扬广大具有重要意义;也必将推动全世界人民以武术为载体,增进了解和友谊,更好地增强武术运动的影响力,以推动武术项目进入奥运会,继而推动武术运动在全世界发展。

  十堰市位于湖北省西北部、汉江中上游,是鄂、豫、陕、渝毗邻地区的大城市,是中国著名的汽车工业基地。其境内的道教圣地武当山是中华武术的发源地之一,有世界文化遗产武当山古建筑群。世界传统武术节是世界范围内规格最高的传统武术比赛,前两届均在河南郑州举办。(完)

编辑:余瑞冬】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