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亚洲大赛扎堆硬件需完善 哈尔滨申办冬青奥落选

2008年11月05日 11:41 来源:新晚报 发表评论

  核心提示:国际奥委会11月3日在总部宣布,奥地利的茵斯布鲁克和芬兰的库奥皮奥成为2012年首届青年冬季奥运会的候选城市,这就意味着中国的哈尔滨和挪威的利勒哈默尔未能进入最后的“决赛”……

  硬件设施不到位

  哈尔滨缘何落选?昨天下午,记者就这一问题采访了市体育局局长宫喜庆,他向记者透露,哈尔滨市最终排在第三位,与候选城市擦肩而过多少有些遗憾。

  谈到此次落选的主要原因时,宫喜庆说:“在与哈尔滨竞争的几个城市中,奥地利的茵斯布鲁克曾举办过1964年和1976年两届冬奥会,在承办世界综合性冬季运动会的大赛经验方面好于哈尔滨,而且还有现成的比赛场地。其次,哈尔滨在硬件设施方面确实有软肋,主要是雪上方面,就现有资源来看,我们缺少雪橇、雪车的比赛场地。但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我们的申办工作做得很认真,得到评估委员会的高度评价。”

  抛开这些原因不算,还有北京刚刚举办完奥运会,亚洲的新加坡又获得了夏季首届青年奥运会主办权等一些潜在的原因。

  今年6月按时“交卷”

  其实,哈尔滨早在2002年就曾经申办过2010年冬奥会,结果也是未能进入候选城市,最终加拿大温哥华获得举办权。但这并不影响哈尔滨申办首届冬青奥。今年的2月15日,黑龙江省省长专题办公会议研究决定,省市共办、以哈尔滨市为主申办2012年第一届冬季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3月2日国务院办公厅批准哈尔滨市开展申办工作,国际奥委会于3月7日正式宣布,中国哈尔滨正式成为2012年首届冬青奥会申办城市。

  从3月末在瑞士洛桑召开的候选城市研讨会后两个多月的时间,哈尔滨市申办首届冬青奥工作团认真完成了申办报告的撰写和答卷工作。6月18日,哈尔滨市申办工作团赴京将答卷交至国家体育总局,总局在接到答卷后对哈尔滨市的申办工作表示满意,并正式向国际奥委会洛桑总部以邮寄的方式送交了哈尔滨市的正式答卷。

  按照申办程序,国际奥委会拿到答卷后将成立资格审查委员会为各申办城市的答卷评分。2008年8月2日,国际奥委会在北京正式确认中国的哈尔滨、奥地利的茵斯布鲁克、芬兰的库奥皮奥和挪威的利勒哈默尔成为2012年首届冬季青年奥运会申办入围城市。

  9月19日做了最后陈述

  2008年9月19日,哈尔滨在政府办公厅通过电视会议的形式向国际奥委会做了最后的陈述。国际奥委会评估委员会的7位专家与哈尔滨市申办工作团成员也做了最后的对接,还就评估团提出的问题一一解答。

  那么国际奥委会到底是如何选定候选城市的?据有关人士透露,今年9月,北京奥运会落幕之际,国际奥委会就通过电视会议形式对哈尔滨等四个城市提交的2012年首届冬季青年奥运会申办报告进行评估,评估委员会主席由来自瑞典的前女子高山滑雪奥运冠军维博格担任,此外还有6名评估团成员,他们是来自不同领域的专家,有负责资金的、有负责项目的、有负责场地的等等。然后国际奥委会执委会再根据评估委员会的评估报告,排出候选城市的顺序,最终排名靠前的两个城市进入“决赛”。

  国际奥委会在公报中也的确提到,选择茵斯布鲁克和库奥皮奥成为候选城市,是国际奥委会执委会在仔细研究了国际奥委会评估委员会对四个候选城市申办资料的评估报告后选出的,着重强调了以上这两个城市能在所剩不多的时间内(三年)能够保证首届冬青奥的顺利举行。

  俗话说:好事多磨。这次申办首届冬季青年奥运会不成,还有下次机会,因为申办本身的意义已远超出体育的范畴。作为第24届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的东道主,哈尔滨现在的首要任务是扎扎实实办好2009年大冬会,更多的积累举办国际综合性赛事组织的宝贵经验,不断提升哈尔滨的国际知名度,为哈尔滨市今后再次申办冬青奥或是更高水平的冬奥会增加砝码。(李溪)

编辑:卢岩】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