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大师杯历史"恩怨":且看费德勒罗迪克的青春岁月

2008年11月11日 13:56 来源: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11月10日,2008上海网球大师杯继续第二个比赛日的争夺。世界排名第二的瑞士天王费德勒在领先1盘的情况下,被替补纳达尔而首次晋级大师杯的法国小将西蒙逆转,三盘比分为6-4/4-6/3-6。这是西蒙在大师杯中取得的首场大捷,而他对费德勒更是两战全胜保持绝对优势。 中新社发 汤彦俊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2002年,上海,21岁的费德勒第一次登上大师杯的舞台。“这场景仿佛昨天,我就像是个走进了糖果店的孩子。 ”结果,这个贪婪的小孩抱走了店里几乎所有好吃的糖果,让他同时代的对手都没好果子吃。

  罗迪克第一次跨进大师杯,也是21岁。那是在2003年,他迎来了自己的“短命王朝”,直至瑞士人开启了他的时代。如今,26岁的美国人是费德勒之后,男子网坛的第一元老。只是连续6年入围的他,怎么看都像要同上海一起,明年与大师杯说“拜拜”。

  时钟拨回2008年,21岁的穆雷像当年的费德勒一样,睁大了眼睛打量“TOP8”的极乐世界。 “一整个星期我们都有私人司机,想什么时间训练就什么时间训练。在旗忠村我们有私人的更衣室,晚上回到酒店的豪华房间,那里还有绣着我名字的浴袍和枕套。”穆雷言语中透着兴奋,“我们被照顾得太好啦,主办方非常的殷勤。我在这儿享受大师的待遇,我想这就是对我一年努力付出的回报。 ”

  还有24岁的西蒙,昨晚也是首度在大师杯登场。他不是那种21岁就能进大师杯的天才,甚至说他的晋级资格也是靠纳达尔退赛得来的。但接到电话的第一秒开始,西蒙就想着要赢,结果他整出了首轮最大的动静:2∶1翻盘费德勒。而西蒙,也成为ATP惟一一个对费德勒保有完胜纪录的人,2∶0。

  ……

  2008,上海大师杯的末年,像极了初年2002。穆雷、德尔波特罗、特松加三位“85后”新人,加上1984年出生的西蒙,他们的初次登场意味着男子网坛将开启一个新的时代。只是纳达尔太早熟,他已经成了新的王者。而穆雷战胜罗迪克、小安迪战胜大安迪,也被视为世界排名的正常反应。若非去年伤退了半年,安迪·穆雷应该是德约的同级生。

  输给西蒙之后,费德勒如同跌进了一只坏的时光机,令他不断重复着梦魇。今年夏天的多伦多大师赛第二轮,西蒙此生头一次撞上天王费德勒,他2∶6、7∶5、6∶4,用了122分钟完成了大逆转。再看看昨晚,4∶6、6∶4、6∶3,用时127分钟,如出一辙。回顾这两场比赛,费德勒用了一个词:相似。 “两场都失利的比赛,你能说出有多大不同呢? ”西蒙很经典,多伦多的时候他用了一个词“造化”,现在他说是“第二个造化”。

  但详细比较技术统计,费德勒的状态有很大差别。虽然他否认背部有伤影响发挥,但昨晚他只发出了3记ACE,多伦多赛他至少还有6个。有消息说,赛前费德勒还在吃止痛片,背伤令他不敢发力,直接导致发球质量下降是显而易见的。这不是一个健康的费德勒,从年初开始他就不健康,而这样的状况从此会经常伴随着他,他2002年大师杯的对手们:阿加西、休伊特、萨芬……都是这样淡出江湖。

  与穆雷的比赛,罗迪克只发出了3个ACE,单看这一项就知道他必输无疑。而这也让人相信,上周六的“圆桌采访”时罗迪克反复强调自己有伤不是矫情。

  ……

  圆桌采访那天,穆雷的面前至少有20个记者围着,而罗迪克这里也就勉强坐满一桌。记者们还反复要求大安迪评价小安迪,“他今年进步很快吧? ”“他已经取代你位置了吗? ”罗迪克有点儿颓,但又无可奈何。隔着5米远,他已经能感受到穆雷呼啸而来时吐出的热气,但德州牛仔什么都做不了。

  今年,罗迪克订了婚,很多人说,他现在说话平和是成熟的标志。我却觉得,他就像被人用针戳了一个小洞,他的张狂、他的锐气,他体内那些代表年轻的东西都通过这个小洞泄掉了。今年的费德勒也亲切得让人吃不消,亲近球迷的背后就是他已经放下了 “世界第一”的架子,他体内那股子让人不敢靠近的王者霸气也散了。

  但两位元老都不想退出。与穆雷比赛的第二盘,罗迪克开局便告破发,直打出一个5∶0,然后6∶1扳平盘分。这是他战斗的证据,若仔细观察,罗迪克帽子下面发际线明显上移,头顶也渐稀疏,26岁的罗迪克也在与时间战斗。但穆雷已经迫不及待要登场了,怎容你罗迪克继续表演?决胜盘穆雷以更高质量的发球彻底打垮了罗迪克,比分也刚好是6∶1。

  费德勒呢?在输给西蒙之后,广播突然通知 “费德勒正在去新闻发布会的路上”。这是费德勒第一次在比赛之后,不更衣、不按摩,直接去开发布会。这让萦绕两天的“退赛”传闻越看越像是真的。记者们飞奔涌向发布会,却发现费德勒连放弃的念头都没闪过一次。费德勒提到了去年大师杯,同样是首轮告负,最终他还是拿到了冠军。

  但今年的情势真的不同:纳达尔退赛,组委会却塞给他一个更不好对付的西蒙,让费德勒遭遇到本赛季的第14场失利。而一旦再负穆雷,他很有可能无法从红组出线。这将导致一个更坏的结果:第二的座次恐被德约超越。大师杯赛前,费德勒积1041分,德约科维奇积分为949。但目前,德约已经一场胜利在手,按照大师杯小组赛胜一场获得20分,半决赛40分,决赛75分的规则来算,如果费德勒无法出线而德约科维奇最终夺冠,费德勒就将在连续237周 “世界第一”遭终结后,排名再退一位。

  或许也是这样的原因,让费德勒含着止痛片忍着背伤继续比赛。奶牛要继续战斗,他不想以这样的方式结束曾经期待的2008,他也不想以这样的方式,被后浪掩埋。

编辑:刘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