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网球手钱袋不受危机影响? 大师场外收入胜比赛

2008年11月14日 10:48 来源:华商报 发表评论

  “今年来采访大师杯的记者可比往年少多啦,估计是广告大幅下挫的结果。”费德勒说,金融危机真的对我们有影响,“希望我们的巡回赛能留住赞助商。我个人则非常幸运地持有几份长期合同,四五年的合同就像是终身制了。” ——大师杯开幕式前的圆桌采访,费德勒所言让人惊讶

  没错,受到金融危机影响,不少老牌的网球赛事赞助商都表示合同到期后将不再续约,但是对于大师杯赛来说,因为有了费德勒等天王巨星的到来却没有受到太大的影响。就像一位球迷所言,一年来看一次顶级球员的比赛并不奢侈,而大师杯组委会已经提前找到了未来几年的赞助商。

  球票收入 费天王保障

  世界第一的纳达尔退赛了,这令球迷们好一阵抱怨,虽然由人气极高的德约科维奇领衔本届大师杯的揭幕战,且正逢周日,黄牛们还一度把580元的A级票卖出过20元一张的价格,但是旗忠网球中心的上座率依然只有六成左右,和前一年在纳达尔和加斯奎特之间进行的揭幕战网球中心座无虚席的场面形成了鲜明的对比。然而当次日费德勒出场时,能容纳1.5万人的看台还是近乎爆满。

  前一天还在抱怨生意难做的黄牛也要感谢费德勒,天王的亮相让他们也赚了个盆满钵满,580元的A级票在开赛半个小时之后还能原价出手,两天的行情简直是天壤之别。而往后的日子里,有费德勒出场那天的票都普遍要比另外一天贵100到200元。在小组赛中,球员们是隔天出战,所以球迷们的上座率也随着费德勒的出场涨落。记者发现,每当费德勒比赛时,无论老少,没有人会吝惜为天王加油,而当其他球员比赛时,他们甚至连名字都叫不清。

  观众的“厚此薄彼”,让赛事组织者也显得很无奈,“费德勒和纳达尔就是票房的保证,今年纳达尔退赛了,金组的吸引力一下子就下降了不少。不过从目前来看,我们的出票数并没有减少,第一天,大家看到很多空位,可能是被赞助商们拿走的那部分票没有来吧。”在金融危机来临时,费德勒身后的满场观众,才是网球赛事真正的救星。历史经验必定有其可供借鉴之处。既然不少赞助商朝不保夕、球员奖金又无法削减,那么巡回赛组织者们就必须保证门票收入这一块的稳定,而球票价格必须是同样遭受金融风暴的球迷们所能接受的。

  球员收入 不会有下降

  开赛前的新闻发布会,金融危机带来的困扰问题被抛给了罗迪克,美国人表示虽然对自己的生活带来了一定的影响,但是相比于那些吃了上顿担心下顿的人来说,他的生活并没有太大变化。确实,尽管例如奔驰等赞助商决定从网坛抽身,但是南非航空公司、斯坦福金融公司、理光等赞助商还将继续提供资金赞助。正如大满贯更多的是靠历史和规模吸引球员主动到场。澳网主席伍德对赛事的发展很有信心,“对我们来说,盈利从来不是问题。我们提高奖金,大不了是少挣一点,几乎没有任何差别。”大满贯以及其他一些高规格的赛事,并不担心赞助商的流失。以温布尔顿为例,全英草地网球协会今年9月刚签订了为期5年、价值2500万英镑的赞助合同。真正有紧迫感的是那些受关注程度有限的赛事。比如赞助戴维斯杯近十年的美国国际集团(AIG)由于自身难保,已终止了与戴杯的合作。而众多二级赛事也感到举步维艰。

  目前,西方国家饱受金融危机困扰,这让球员们坚信亚洲的经济复苏。上海大师杯的最终胜者奖金为134万美元,无论对于费德勒还是大师杯的一年级生,都有着不小的吸引力。而正是因为只升不降的收入保障,足以让这些球星们远离金融危机的困扰,每年千万的收入可以让任何一个人衣食无忧。

  费德勒来到上海之后和女友米尔卡买了一对名表,达维登科说他的漂亮老婆很喜欢上海,因为这里的东西相对便宜,不难想象扫货计划会再次被这位美人提上议事日程。而从经营上看,今年的上海大师杯也几乎没有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赞助商都是早早签好的,他们必须履行合同。

  赛事收入 场外胜场内

  球员冲着高额的奖金来打比赛,球迷们冲着费德勒等喜欢的球员来看比赛,从而带动一方经济发展,这样的良性循环也成了和金融危机对抗的有力武器。根据国外公开的调查数据,每年印第安纳威尔斯大师系列赛期间,那个同名的小镇会增加1亿美元的税收。仅从比赛来看,这确实是一项入不敷出的买卖,但是考虑到对当地国民经济的拉动,相信没有人愿意放弃这样的好生意。

  一项根据大师杯赛球迷公共区“走进大师系列赛”的调查表反馈得到的统计,球场内2/3的球迷均来自境外。在他们不远万里来到上海的同时,也带来了大量的消费、大量的外汇创收,民航酒店等营业额必定会上涨。当然,大师杯赛也创造了上千个就业机会。据悉,每年有近4000人为赛事工作,到明年,大师杯赛工作人员将增至5000多名。这其中有相当一部分人平时没有正式工作。

  如今的大师杯赛,每年都会吸引到四五家投资达四五百万的赞助商,即便明年变身上海大师系列赛,但作为一项ATP一级赛事,依然能得到顶尖球员参赛保证,所以对赞助商的吸引力只升不降。据了解,上海大师系列赛组委会已经签下了不少于10个大品牌赞助商。而国外的网球迷们对于球赛的热情也不会因为大环境的低迷而受挫,即使他们中很多人的退休金都会缩减。“只要我一天不丢掉工作,我就不会砍掉看球费用。”这就是很多球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发出的看球宣言。

编辑:刘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