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中国体操延续辉煌比雪耻更难 人才危机敲响警钟

2008年12月05日 10:25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8月13日上午,北京奥运会女子体操团体决赛在北京奥林匹克公园内的国家体育馆举行,由程菲、何可欣、江钰源、李珊珊、杨伊琳、邓琳琳组成的中国体操女队,力压美国、罗马尼亚群芳,以总成绩188.900分摘取桂冠,夺得中国体操历史上第一枚奥运会女子团体金牌。当程菲顺利完成最后的自由体操比赛后,女队总教练陆善真与“六朵金花”激情相拥欢庆。 中新社发 任晨鸣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从寒风凛冽的室外走进中国体操队训练馆,令人有一种来到夏天的错觉。队员们穿着单薄的训练服正在紧张地训练,一些男队员已经赤膊上阵,却仍能看到他们额头微微沁出的汗水。在体操训练馆门厅设立了一年半的“批评墙”已经撤去,取而代之的是中国体操队近一年来的冠军名录。其中最显眼的莫过于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中国体操队独揽9枚金牌的骄人成绩。训练馆内,“卧薪尝胆、从负开始”等标语仍然十分醒目,这些标语伴随中国体操队走过了极其困难的4年。如今,它们又将见证中国体操队如何让辉煌延续——这可能是个更加困难的任务。

  男队全能型选手稀缺

  中国体操队总教练黄玉斌端着杯热茶,坐在训练馆的一个角落里,静静观看队员的训练。离他最近的一块海绵垫上,肖钦与邹凯正在做着简单的热身训练。

  北京奥运会结束已经3个多月了,中国体操奥运会男选手的训练、生活仍未走上正轨。杨威、李小鹏尚未归队,黄旭、陈一冰、肖钦、邹凯4人也是刚刚才从繁忙的社会和商业活动中抽出身来,算是开始了恢复性训练。

  尽管杨威、李小鹏、黄旭3名年近30岁的老将还有望再拼一届奥运会,但黄玉斌很清楚,体操运动是岁月不饶人。也正因为如此,早在今年年初,中国体操男队就开始为下两届奥运会进行人才选拔的先期准备。

  最终筛选出的10名适龄队员目前正在江苏、贵州等地训练,不久前,中国男队主教练陈雄曾专门去考察他们的训练状况。据黄玉斌介绍,陈雄对这些13岁到17岁的小队员感到非常满意。

  然而,男子体操运动员需要长达5年到8年的培养周期,至少在伦敦奥运会上,中国男队还不能完全指望这些尚显稚嫩的小队员。黄玉斌表示,他们中间可能只有一两人会进入伦敦奥运会名单。因此,在下届奥运会上为男队捍卫荣誉的任务,还将落在陈一冰、肖钦、邹凯、冯 、滕海滨等现役队员身上。

  对于杨威、李小鹏、黄旭,黄玉斌在言谈中流露出强烈的挽留情绪。因为像杨威、李小鹏这样的全能型选手,对于中国体操队来说是不可多得的核心人物。

  “大家也知道,国际体操联合会即将开始规则改革。实行新规则后,全能型选手的作用将更加突出。但对我们来说,一旦杨威、李小鹏退役,全能型人才就非常稀少了。”黄玉斌表示。

  在男子体操6个单项中,杨威除单杠稍弱外,其余5项的实力都是世界最高水平;李小鹏则只有鞍马稍弱。在黄玉斌看来,高水平全能型选手是男队能够在北京奥运会上取得辉煌的重要保证,同时,是否拥有高水平全能型选手也将是未来4年的竞争资本。而目前的中国体操男队新一代队员中,没有一人能达到两位老将的水平。

  中国体操男队最看重的莫过于男团金牌,但随着老队员面临退役以及体操新规则的影响,正如黄玉斌所说,在伦敦奥运会上再创辉煌对于中国体操男队来说,将是非常大的挑战。

  女队要让裁判改变印象

  相比之下,中国女队对老队员的依赖程度远没有男队那样严重。不过,作为一支新崛起的强队,中国女队要想保持强者地位却同样不易。

  北京奥运会后,中国女队并没有给奥运功臣放长假。包括程菲、杨伊琳、何可欣、江钰源、李珊珊在内的几名奥运会选手只休息了1个多月就重新开始征战国际比赛。

  12月10日,以程菲领衔的中国体操女队又将以最强阵容出征在西班牙举行的“2008国际体联体操世界杯总决赛”。而男队只派出了冯 、严明勇、张宏涛3名非奥运会选手参加。

  由于几名主力队员早早就开始了正常训练,中国女队主教练陆善真在奥运会后也基本没有享受到太多的假期,但头发已经基本掉光的陆善真对此没有丝毫怨言,反而显得干劲十足。“经过北京奥运会的洗礼,中国女队总算成了真正意义上的世界强队。”陆善真感叹道,“虽然不如男队的优势明显,但至少已经创造了历史。”

  因为在北京奥运会上夺得团体金牌,中国体操女队从一支过去只能在个别单项上争金的二流队伍一跃成为整体实力出众的一流强队。在外界一片喝彩声中,陆善真却有自己的担忧:“体操是一个人为打分的项目,中国女队此前实力一直不是很强,这已经在裁判心中留下了根深蒂固的印象。我们之所以在奥运会后没有让奥运会选手多休息一段时间,而是马不停蹄地参加国际比赛,就是希望裁判们不断地看到我们这帮奥运会选手的水平。要让裁判们知道,中国女队夺冠不是偶然因素,而是实力决定的。希望通过这样的努力,让裁判们对中国女选手的印象有一个根本转变,也希望中国女队能从此打响自己的牌子。”

  这是对中国女队在技术能力达到世界最高水平之后的一个新要求。陆善真表示,我们的姑娘们要在表现能力、临场经验等软实力上达到强队的水准,她们虽然年纪不大,却需要有更加成熟的风范。

  对于一向以“底子薄”著称的中国女队来说,这也许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但却是她们捍卫自己世界强队地位所必须迈出的一步。

编辑:卢岩】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