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金昶伯九年曲终微笑道别 最遗憾未能得奥运金牌

2008年12月09日 10:53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手曲棒垒中心会议室里,坐在正中的雷军站起身来,“说完了,那就这样吧。”长桌对面的一位摄影记者说:“握个手吧。”雷军笑着向站在他右边的金昶伯伸出手,韩国人金昶伯和中国女曲的9年缘分,告别在这一握之后。

  9年,三届奥运会,从悉尼、雅典到北京,金昶伯应该满足。因为中国女曲的战绩,在他执教下不断向上突破。2000年9月,带队不到一年的金昶伯和第一次参加奥运会的中国女曲获得了第五名。这支远离公众视线的球队,因为“魔鬼教练”的名头和这群姑娘在清苦中的拼搏,开始渐渐为人所知。

  2004年再战雅典,虽然第四名已是又一次突破,但金昶伯依然为没能获得一枚奖牌而心中耿耿,“队员们的付出最多,所有的责任都由老师我来承担。”

  2008年,并不被看好的中国女曲最终站上了亚军领奖台。姑娘们的欢笑和泪水交织在一起时,金老师那已经习惯蹙在一起的眉头,似乎并未舒展多少。然而,对于一个在国内开展32年、3000多运动人口、注册运动员不过400人的项目来说,金昶伯和这支被誉为“冰山雪莲”的队伍,已赢得了足够的敬意。他本人也被国际曲联评为年度最佳教练。

  “三次奥运会,我总在想退下来的时候(会是什么样)。现在可以说是最好的时机。我十分高兴。”告别之际,金昶伯保持着一贯的平静。“要说遗憾,没能把这些队员带上奥运冠军领奖台,是我最大的遗憾。”

  “我的家还会安在北京,两个孩子都在清华念书。家在这里,还是方便一些。”已经能用中文交流的金昶伯还创造了另一个纪录——执教中国队时间最长的外籍教练。“韩国是我的老家,我当然会回去的。不过,如果现在就要我执教韩国队迎战中国,感情上可能还有些接受不了。”

  雷军说:“汶川地震时,金昶伯主动找到协会,希望能表示一些心意。协会领导知道,他一个人挣钱要养活全家六口人,就说,和队里一起表示吧。金昶伯郑重地对我们说,‘我挣的是中国人的钱,理所应当在中国人民遇到苦难时献出自己的爱心。’最终,他为灾区捐出了10万元。”

  领队海线在发言时保持着平静,“我和金老师合作了8年,他为这支队伍付出了每一刻,用他的肩膀将这支队伍扛上了奥运会领奖台。能够在他的身边工作,我为他的敬业和追求而感动,他的严厉也激发了我们努力工作。”走出会议室,海线摘下眼镜,泪水夺眶而出。

  从9年前就跟随金昶伯的队员付宝荣,不止一次为“魔鬼训练”而流泪,如今却希望金老师能“再严厉一点”,“一直是金老师培养我,真的舍不得。我们从他那里学到了先进的理念、精湛的技术,这些都是无法超越的。希望他好好休息,多关注我们。” 训练中“金老师”那份不近人情的严苛,平日里“老金”像对待女儿般的关切,如今都成回忆。

  “有几支国家队已经和我有了接触。我想,一年后在某个运动场上,又会见到大家的。谢谢大家。”耐心地回答完最后一个问题,金昶伯微笑道别。

编辑:卢岩】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