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主帅续任先说困难 国乒忧患意识从竞聘结束开始

2008年12月09日 11:00 来源: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国家乒羽运动管理中心今天上午公布了国乒队男一队和女一队主教练竞聘的结果,刘国梁和施之皓高票胜出,双双续任成功。由于在北京奥运会上率队取得了优异成绩,刘、施二人的续任并不令人感到意外。但由于国乒队的成绩已经达到一支运动队所能取得的最好成绩,在刘、施二人看来,自己未来4年的工作势必将迎来更大的挑战。

  国乒队在北京奥运会上包揽了乒乓球项目的4枚金牌,在男女单打项目上更是囊括了前三名。在外人看来,国乒队的领先优势几乎到了令对手无法超越的地步,担任这样一支队伍的主教练,工作岂不是很容易就能开展?

  但刘、施二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却罗列了诸多困难。

  在刘国梁看来,正是由于国乒队在北京奥运会上取得了空前优异的成绩,全队上下才更应该保持清醒的头脑,正视自己存在的不足和缺陷,否则,再辉煌的成绩也无法保持下去。

  刘国梁说,由于马琳和王励勤年龄偏大,很难说在下一个奥运周期他们还能担当重任;马龙、张继科等新人,虽然“内战”的成绩好于“外战”,但在国际赛场上,他们还显得比较稚嫩。北京奥运会上,中国男单的主要对手波尔、萨姆索诺夫和柳承敏均被外队选手淘汰,未与中国选手相遇,这只能说中国选手比较幸运,因为从实力上来说,这3名选手完全能够对我们形成较强的威胁。

  针对上述情况,在接下来的4年里,刘国梁将重点培养年轻选手。他坦言,上一个奥运周期,中国男队还有马琳、王励勤两员成熟的老将,下一个奥运周期,中国男队将没有多少领先优势。刘国梁说,作为主教练,自己必须保持清醒的头脑,同时,他也要告诫中国各级乒乓球队的所有同仁,切不可被奥运会的胜利冲昏了头脑,国际男乒的竞争仍然十分激烈。

  谈起女队面临的困难,施之皓也不“示弱”,他说,女队面临的困难可能比男队更大。

  王楠已经退役,张怡宁如果能坚持到2012年奥运会,已经是31岁了。中国女队冲击下一届奥运会的重任肯定将落在以郭跃、李晓霞和刘诗雯为代表的年轻选手身上。

  但以李佳薇为代表的年轻一代“海外兵团”,对中国女队的冲击超过了以往,再加上乒乓球器材的改变(使用无机胶水)对中国队不利,施之皓认为,中国女队实际上是同对手们回到了同一起跑线上。如果自己的心态不能做到“从零开始”,无人敢保证中国队不会被对手超越。

  两位主帅“忧患深重”的口吻,大大出乎媒体的预料,但却深受乒羽中心领导的赏识。乒羽中心主任刘凤岩今天表示,刘国梁和施之皓能够成功续任男女队主教练,首先是他俩的能力得到了业界的肯定。其次,是他们身上秉承了中国乒乓球队一贯的头脑冷静和忧患意识,这对于胜利完成北京奥运会任务的两位主教练来说,显得尤为可贵。

  据刘凤岩介绍,由全国各省区市乒乓球队教练员以及中国乒协相关领导组成的90余名代表,参加了国乒队主教练竞聘的投票,其中,几乎全票赞成刘国梁续任男队主教练,施之皓则以占压倒性优势的得票成功续任女队主教练。

  刘凤岩表示,国乒队在北京奥运会上的成绩可以充分证明两位主教练的执教能力,但所有的代表更看重的是,两位主教练在随后4年能够让国乒队保持强劲的发展势头,进而继续扩大领先对手的优势。

  刘凤岩回忆说,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中国女队曾经包揽了两枚金牌,但奥运会后,中国女队的主帅位置还是发生了变动。因为金牌的成绩掩盖不了当时中国女队存在的问题,那就是领先的优势没有了,这是无法让中国乒协和全国球迷满意的。

  刘凤岩表示,假如没有忧患意识,而仅仅看到眼前的成绩,中国乒乓球队是没有必要在雅典奥运会后对女队教练作出调整的。

  根据协议,刘国梁、施之皓的任期将为4年。不过,中国乒乓球队却有权在某些情况下单方面解聘两名主教练。据刘凤岩介绍,主教练的位子不是“铁饭碗”,如果两位主教练在任期内出现了重大工作失误,比如率队参加重要国际比赛时遭遇重大失败,或在每年由全国教练员进行的国乒队主教练信任投票时,信任度不满50%,刘、施二人都可能提前下岗。

  刘凤岩表示,要保持中国乒乓球队的长盛不衰,国乒队的运动员就要处于竞争激烈的训练比赛环境中,教练员则要具备居安思危的意识,正所谓“生于忧患,死于安乐”。(慈鑫)

编辑:卢岩】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