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郎平:不要迷信我 国内有很多非常不错的教练

2008年12月11日 14:14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郎平你好”、“郎平,见到你太高兴了”,当昨天早晨作为强生DePuy代言人的郎平冒雪出现在龙潭湖公园时,刚刚还在进行锻炼的人全都围了上来。

  -逛公园郎平学舞扇

  虽然这是一个中老年人的活动,但是他们的热情丝毫不亚于年轻的追星族们。高大的郎平被簇拥在人群中间,除了不断签名和合影之外,她还不时低下头询问这些老年“粉丝”的身体状况。此时雪突然停了,天依旧很冷,然而郎平的温和却感染了身旁的很多人,一位郝阿姨甚至激动地流下了眼泪。她告诉记者,自己就是喜欢看郎平打排球,这次能见到真人太高兴了。

  早晨的温度很低,郎平不时用手搓一搓取取暖,不知道谁说了一句“动动就暖和了”,有的老人开始教郎平舞扇。或许是这样还不够暖和,兴致浓厚的郎平还和公园里的人们踢起了毽子。由于多年的伤病,郎平的腿有些不便,擅长排球的她于是“耍赖”用起了手。

  昨天恰逢郎平48岁生日,在场还真有人记得这一天,这也令她有些意外。可惜快乐有些短暂,还有其他安排的郎平不得不早早离开,而且晚上还得赶往土耳其。不过临走时她留下了一句话:“有时间我会回来的。”

  -国内有很多非常年轻的不错的教练

  郎平离开了美国女排,于是国内很多人希望她能回来再次执教国家队,但“铁榔头”选择了远赴土耳其一家俱乐部开始自己新一轮的执教生涯。对于她的选择,有人不解,也有人遗憾,郎平昨天表示:“不必要非得认我,不要迷信一个品牌。”

  郎平的执教经历完全可以用“辉煌”来形容,作为当今世界排坛唯一的一名高水平女性教练,她可以带领一支俱乐部球队蝉联国内冠军,也可以带领美国队年轻的姑娘们奥运摘银。正因为如此,“郎平执教”这块招牌才显得光彩熠熠。但是对于希望自己回国执教的呼声,郎平却有一番自己的见解:“我回来与否首先得考虑一下自己的身体能力和执教状态,其实国内有很多比我年轻的教练,他们真的非常不错。而且我觉得很多人希望我回来是出于个人感情,因为他们那个年龄段经历了改革开放初期中国女排夺冠的时候。”

  作为队员和教练,郎平都获得了成功,但是光环背后有看不见的付出。由于球员时代积累了太多的伤病,年龄大了之后郎平的伤痛反应特别大,对她而言,4年的周期是自己的极限。“我一般干了一个4年的周期、强度比较大的工作以后一定要调整一下。”她说,“也许有的男教练可以连着干个三四届,但是我不行。”

  需要调整工作节奏的郎平在拒绝了美国女排的续约后,很快便和土耳其电信俱乐部牵上了手,延续了4年前未成的“姻缘”。2004年当郎平还在意大利执教时,土耳其排协便曾邀请她去当地参观,并希望她能成为土耳其国家队的主教练,但是郎平谢绝了。4年后重返土耳其,郎平觉得这个选择很适合自己:“它属于职业联赛,训练时间非常短,一天两个半小时左右,还是比赛为主。联赛最迟5月初就结束了,我可以有很长时间休息。而且俱乐部和我之间都很了解,没有规定什么目标。”

  昨天是郎平48周岁的生日,但是有任在身的她不得不连夜飞回土耳其带领自己的球队征战。当记者问到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是否能看见她的身影时,她笑着说:“今后还是会根据我个人的想法和时间来选择工作,比较随意一点。”

  “铁榔头”也有绕指柔

  2005年郎平选择执教美国女排很大的一个原因就是希望能够好好陪女儿浪浪,在“铁榔头”的心目中,女儿永远是心中最柔软的那一部分。

  郎平不打算刻意规划女儿的发展:“她健康快乐就行了,我告诉她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她却不知道这是什么。既然在美国出生,就不要给她讲太多大道理,随意一点,她喜欢就行了。”不过最终浪浪还是和母亲一样打起了排球。今年16岁的她正值骨骼生长发育的关键时期,对此曾经吃过亏的郎平可不想女儿受到同样的影响。昨天她在友谊医院接受大夫的检查时,还特意详细询问了一下一个孩子在16岁至18岁期间骨关节生长方面的问题。“我想多了解一点这方面的知识,毕竟16岁和18岁是不一样的,练得太多了会伤到骨骼。”郎平说。

  在很多人看来,一直在国外的她过着与父母聚少离多的生活,但是郎平表示其实亲情从来没有离开过她。在意大利执教的时候,郎平的母亲就经常会过去陪她,而且一住就是四五个月。转战美国后,早已退休的父母也时不时地就会在大洋彼岸与之相聚,她的姐姐现在就在美国。用郎平的话来说,其实她一直都过的是一种家人团圆的生活。(王子轩)

编辑:卢岩】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