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体操队成后奥运“吸金王” 赞助商为何逆市出击

2008年12月12日 16:30 来源:时代商报 发表评论

  如果在北京奥运会之前问你谁是中国体育军团中的“吸金大户”?你肯定会脱口而出:“当然是国球乒乓球队了。”然而,当北京奥运会的大幕落下,中国体操队已成为名副其实的“吸金大户”。即使在眼下因全球金融危机造成的不景气的经济大环境下,中国体操队依然能吸引像安利这样的跨国公司的巨额赞助,成为继伏明霞、易建联和刘翔之后的最新代言人,“吸金”实力不容小觑。

  中国体操队变身赚钱机器?

  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中国乒乓球队一直稳坐“吸金大户”的头把交椅,最疯狂时队服上同时出现过5种商标,而这5种商标的总赞助费高达1亿元人民币。据一位广告界人士向记者透露,去年中国乒乓球队队服上的一个赞助商到期,国内电视、石油、石化、地产和饮料业的巨头马上闻风而动。最终,长虹电视成功跻身国乒队服“一角”,但却为此付出了长达4年赞助合约、总价高达9位数的巨额代价。“其实早在北京奥运会前,中国体操队就开始了自己的营销战略,杨威和程菲就是这场营销战略中的代表人物。”一位体操界人士对记者说,由于在市场化运作方面,中国体操队与足、篮、排以及乒乓球这样已经开始走职业化道路的项目根本没法比,所以体操中心商业营销的第一大原则就是确保金牌战略的实现,即用“金牌”来吸引商家的目光。如果没有金牌保障,像体操这种群众参与性差、又无法推向市场的运动,根本无法吸引商家和企业来赞助。

  事实上,早在北京奥运会前,中国体操队就已拥有了包括三星、通用汽车、李宁等在内的国内外6大品牌赞助。而中国体操队在北京奥运会上的出色表现不但让自己打了一个漂亮的翻身仗,而且还实现了与企业共赢的目标。这也正是在今天经济大环境不景气的情况下,中国体操队依然能吸引像安利这样的大公司出重金邀请其作为形象代言人的原因所在。

  赞助商为何选择逆市出击?

  与北京奥运会前铺天盖地的由运动员代言的产品广告比起来,“后奥运时代”商家在选择体育明星作为代言对象时的态度更为审慎。“奥运会前,商家赞助运动队,或是请某个体育明星作代言,通常带有‘押宝’的成分。押成了就是用小钱办大事,押歪了大把的钞票就等于打了水漂。但后奥运时代则不同,你在选择品牌代言人时如果还靠赌博式的‘押宝”,不仅是冒险,更是一种愚蠢的行为。”昨天,一位专业人士在谈到“后奥运时代”赞助商的“营销经”时给出了自己的看法。

  “表面上看,北京奥运会已经结束了,国人对奥运冠军的追捧和关注度已经急转直下,所以在这种逆市中再出资赞助奥运冠军无疑是一种冒险,毕竟距离下届伦敦奥运会还有近四年的时间,谁也无法保证北京奥运会冠军还能在伦敦奥运会上蝉联冠军。但像那些找到中国体操队代言的企业绝对是经过一番论证和调研的,并非贸然行事。”

  这位专业人士表示,“一些商业和企业在后奥运时代依然把品牌代言人锁定在奥运冠军身上,很大程度上是看中了奥运冠军在赛场之外的价值延伸。让奥运冠军与其代言的品牌有机结合,相互造势。最明显的例子就是北京奥运开幕式上李宁的高调亮相,让李宁品牌的销售业绩直线上升。中国体操队在北京奥运会一共拿到了9枚金牌,赞助商可以根据不同时期的营销特点来打出不同的‘明星牌’。所以,在后奥运时代选择像中国体操队这样的冠军团队来代言,绝对是明智之举。

  而从商家的角度来看,在全球经济环境不景气的情况下依然用大手笔签下金牌之师,也彰显了企业不受金融危机影响的强劲实力。”

  后奥运时代吸金需台下功?

  中国体操队之所以会成为后奥运时代的“香饽饽”,不仅因为他们在北京奥运会上是中国军团中摘金最多的团队,更因为这支团队还有着巨大的上升空间和发展潜力。当然,在后奥运时代,若想成为真正的“吸金王”光有台上功还是远远不够的,台下功才是真正的“杀手锏”。

  “老实说,中国体操队的成绩和整体实力在中国体育军团中位置还是比较靠前的,但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体操队却并非是商家和企业关注的对象。导致这种不受赞助商青睐的直接原因就是中国体操队里的冠军身上缺少明星特质。但现在的这批队员和从前的老队员大不一样,他们性格开朗、奔放,在场上有激情、有斗志,在场下也是话题不断。昨天,一位广告界资深人士在谈到中国体操队突然在后奥运时代成为众商家竞争赞助的对象时如是分析,“奥运冠军要想让自己的冠军价值得到延伸,必须要学会自我包装。毕竟现在的时代和从前不一样了,观众喜欢和关注的是一个有血、有肉、有生活的奥运冠军,而非只是场上的夺金机器。”

  记者 赵姝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