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花剑名将肖爱华:复出后状态依旧 谈儿女乐开花

2008年12月15日 16:19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一身银白剑服,飒爽英姿一如当年。站在熟悉的剑道边,她客串着临时教练的角色,却总是自然而然地用手比划着攻击的招式。

  曾经,她被比作是继栾菊杰之后中国女子花剑的领军人物。这几天,在全国击剑锦标赛比赛现场,记者又见到了肖爱华,这位37岁的中国女子花剑王,两度复出、状态依旧,在本次全锦赛女子花剑个人赛中,肖爱华甚至出人意料地将冠军揽入怀中。诉说两次复出缘由,女花王在熟悉的击剑场上,演绎了一出复出的神话。

  两次复出 状态神勇

  比赛前平静地闭上眼,比赛中和裁判据理力争,夺冠后的淡定从容,我们又一次在剑道上看到了那个曾经熟悉的肖爱华。

  从上个世纪90年代初到2001年,肖爱华几乎囊括了女子花剑亚洲赛事的所有金牌。有人说,栾菊杰获得的是一枚奥运金牌,而肖爱华则开创了一个属于自己的时代。

  连续4届拿到了全运会的个人和团体冠军,十运会结束后,肖爱华走得异常坚决,她说:“我决定离开了,就肯定不会再回来。”

  然而最终,她还是食言了。

  “你说得没错,我自己也还记得当时说过的话,但是计划赶不上变化,我也只能收回以前说过的话了。”淡淡地笑着,她说自己回来是为了给江苏队做些事情,给年轻队员起一个传帮带的作用。而这枚全锦赛的金牌,则属于意外惊喜。“年纪不饶人,毕竟与那些年轻队员相比在体力上有很大差距了。”

  事实上,这并非肖爱华第一次食言。

  2002年肖爱华挂剑退役。2004年雅典奥运会前,梦想奥运摘金的肖爱华复出,却因积分不够,奥运四朝元老最终被阻挡在奥运会大门外。但肖爱华并未放弃,在2005年十运会上,她一举拿下个人和团体两枚金牌。“明年全运会我还要参加,还要力争冲金,现在我不给自己划定退役期限,只要还能比赛、还有机会,我就尽量参加。我很难离开这项自己干了几十年的击剑事业!”肖爱华说道。

  老而弥坚 带动新人

  在前天进行的女子花剑团体赛的比赛中,作为替补队员的肖爱华并没上场。坐在选手席上没过5分钟,她就给自己临时找了个活儿:给由江苏二队组成的湖北队当“临时教练”。

  站在场边,肖爱华一手插腰,对着场上大声指导:“不要往后退,你怕她什么?”在她的鼓励下,原本在场上打得缩手缩脚的小将陆亚珠稳住了阵脚,抓住机会进行反攻,小队员越战越猛的气势让临时教练肖爱华高兴地鼓起掌来,结果,湖北队的小队员们越打越顺,以35比27的大比分胜出,杀进8强。“看来以后我改行当教练好了!”比赛结束后,肖爱华颇为骄傲地说。

  事实上,肖爱华对击剑的热爱与执著早已经深深感染着身边的每个人。江苏击剑队领队罗福亭感慨说道,“37岁的肖爱华可以放下手中的工作,过普通人的生活,但她重新回到队里,这是一种难以想象的精神力量,这对于其他击剑运动员触动很大。我们队伍也不会硬给她定什么水平恢复的指标,也不是要求她在十一运会上一定要取得什么样的好成绩。我们就是希望她能在队中起到精神领袖、定海神针的作用,就算她不上场,坐在场下也能给队友动力,给其他运动队压力。”

  一双女儿 快乐源泉

  在剑道上,肖爱华找到了属于自己的快乐源泉。在生活中,两个女儿的健康成长,则是这位母亲的幸福。手机桌面就是家中两位小公主的相片,即使是来北京参赛,肖爱华每天都与6岁的双胞胎女儿打热线电话。

  雅典奥运会前,刚生下一对双胞胎女儿的肖爱华回国家队打奥运会预选赛。“那是最难熬的一段时间,身体有些吃不消,每天还特别想女儿。”两个小宝贝给肖爱华的生活带来了更多欢声笑语,“就连过年的时候,我们都能拿双份的压岁钱。”肖爱华打趣地说道。

  “你会让她俩从事你的职业吗?”记者问肖爱华。“我想我不会刻意安排她们做什么,主要还是要看她们自己的兴趣爱好。不过我想如果她们练击剑的话,一定会有不少先天优势,比如我的身高,还有我灵敏的反应,因为她们有我的遗传嘛!”肖爱华对自己依然是那么自信。“对了,前不久花泳队的教练还跟我讲呢,你们家两个宝贝我们可是先预定啦,我们现在就要双胞胎。看来我两个小家伙还挺抢手呀。”

  都说自信的女人最美,而此刻,身穿挚爱的银白剑服,娓娓诉说着家庭的温馨,眼前的肖爱华是剑道上的一抹亮色。

编辑:刘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