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英凌级帆船无缘伦敦奥运 被女子3人艇对抗赛取代

2008年12月16日 15:46 来源:半岛都市报 发表评论

  近日,国际帆联作出决定,对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帆船帆板项目进行调整,不仅取消了托纳多级这个项目,而且英凌级也被女子三人艇对抗赛所取代。青岛天泰英凌队主教练王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有些伤感地说,“听到这个消息 ,感到比较遗憾。”目前 ,英凌队的于艳丽、李晓妮两名运动员正在海南备战明年的全运会。英凌级这个项目被取消之后,队伍是否还会重新集中,向与英凌级相近的女子三人艇对抗赛项目转型,目前还是一个未知数。

  -帆联变革伦敦奥运会取消英凌级

  根据国际帆联的最新规定,伦敦奥运会的帆船帆板金牌设项将从北京的 11个减少为10个,在取消托纳多级项目的基础上,还将用女子三人艇对抗赛取代英凌级。

  当记者联系到天泰英凌队主教练王勇时,他颇有些无奈地表示:“我们已经知道了这个消息,对国际帆联的这个决定感觉比较遗憾。”的确,青岛天泰英凌队在正式投入训练仅两年多的情况下,就迅速成为一支世界强队,在奥帆赛上取得了第八名的好成绩,实现了中国在这个项目上的历史性突破,全队付出了很多的心血。但是,现在这个项目却要从奥运会中消失,每个人的心里都很难受。

  国家体育总局水上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李全海也表示,像英凌级这样发展势头较好的项目,从奥运会中退出确实比较遗憾,但是中国队必须面对现实,“国际帆联认可的级别有70多个,每届奥运会后都会有项目被替换掉,所以每过四年都是一个新的开始,无论之前有怎样的成绩,都必须从头开始努力。”

  -项目解析英凌级与新项目相似

  伦敦奥运会上,取代英凌级的项目是女子三人艇对抗赛。据王勇教练介绍,新项目比赛时所使用的帆船与英凌级帆船相似,都是三人龙骨艇,船长6米,重量为695公斤,帆的面积为25平方米,是帆船项目中相对较大的船。

  女子三人艇对抗赛与英凌级相比,两者在比赛用船上的区别并不是很大,只是三人艇的帆船更重,船帆的面积更大。其实两个项目最大的区别是在比赛的赛制上。与英凌级比赛所有参赛船只先进行10轮正赛,然后正赛前十名再进行一轮奖牌轮争夺最终名次不同,女子三人艇对抗赛的赛制同著名的美洲杯帆船赛相似,就是参赛船只通过分组抽签之后,进行单场淘汰赛,也就是说每场比赛都是由两条船单独进行较量,胜利的一方进入下一轮,负者则被淘汰,直至剩下最后的两条船决出冠亚军的归属。

  王勇教练告诉记者:“这样一对一进行较量的赛制,让每轮比赛都悬念丛生,所以更加精彩刺激。这应该也是国际帆联在进行项目调整的时候,决定用女子三人艇对抗赛取代英凌级的主要原因。”

  -未来发展英凌队是否转型还是谜

  奥帆赛结束后,根据最初的计划,天泰英凌队将会保留下来,代表中国参加伦敦奥运会,但是随着国际帆联更改了项目设置后,这支队伍是否会转型到女子三人艇对抗赛项目上,继续征战伦敦奥运会,现在也就成为了一个疑问。

  英凌队在奥帆赛结束后,已经暂时解散,除了宋夏群已经正式退役外,于艳丽和李晓妮都转到了470级项目上,备战明年的全运会,根据队伍的计划,在全运会结束后,天泰英凌队将会进行重组,开始备战伦敦奥运会。但是现在国际帆联在进行了项目调整后,天泰英凌队也面临着比赛用船要重新买、训练计划要从头再来的尴尬。

  “其实新项目和英凌级相似,而且我们的队员都是经验丰富的帆船运动员,要转型到女子三人艇上应该不会很难,另外,比赛用船我也打听过了,虽然还没有正式的报价出来,但是价格应该不会很贵。”从王勇教练的话语里,可以清晰地感觉到他希望再次率领队伍征战奥运会的渴望之情。由于目前英凌队的教练员和运动员都在备战全运会,因此队伍是否向女子三人艇对抗赛上转型的问题,也暂时被搁置了下来。不过这支很有实力的队伍,如果真的最终与伦敦奥运会无缘的话,那无论对于中国还是青岛的帆船运动来说,都是一个极大的损失。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