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田管中心:担心刘翔心理康复 要回巅峰还需信心

2008年12月18日 13:18 来源:东方早报 发表评论

  圣诞的临近让整个休斯敦城都沉浸在节日的气氛中,身处他乡的刘翔却无法细细体会。住所——医院,简单到“两点一线”的生活一样令他感到充实。随着康复训练的深入和自身的愈合能力,刘翔很可能在两三周后告别“铁拐刘”的绰号。就在所有人期待着刘翔尽快回到赛场时,“翔之队”却保持着冷静,他们只希望刘翔顺利康复,由国内赛场到世界大赛循序渐进地复出。

  勾脚练习红带转为绿带

  为了能够帮助刘翔更好地进行康复训练,康复师佩恩每次都会在指导刘翔训练前观察他的伤口情况。目前,刘翔的伤口基本没有红肿现象,这也令佩恩尝试逐步加大刘翔的力量训练。在勾脚练习中,已从红带转为绿带。“无论是我看到的,还是医生所反馈的,都表明刘翔正在逐渐进步。尤其是力量方面,每一天都可以看到,刘翔右脚的力量在加大。”对于爱徒的表现,师傅孙海平感到欣喜。

  由于每天都要穿着沉重的铁鞋、拄着拐杖,刘翔也期待着能够尽快卸下这些“累赘”。随着刘翔康复情况日益良好,佩恩也给了一个令他兴奋的消息,“一切非常顺利,两三周后刘翔就可以扔掉拐杖。”

  当然,师傅也强调循序渐进的重要性,毕竟刘翔的肌肉出现萎缩后,必须考虑到更多的方面,“现在刘翔的两脚差距很大,导致用力不均衡,一旦用力过大很可能会出现新的伤情,接下来我们更要加倍重视。”此外,由于刘翔的跟腱中取出了钙化物,跟腱组织的自我愈合需要六周的时间。“因此,除了表面伤口,里面的伤口要特别小心,不能出现突然的力量过大、速度过快的动作。”孙海平强调目前刘翔愈合的关键还是在于手术后的跟腱组织,“修复的组织要有一个转变的过程,转变成与跟腱同样的组织,这可能需要6个月。”

  康复伴随心理重建

  在康复的过程中,刘翔需要循序渐进,同样重返赛场也是如此。如果一切顺利,刘翔有机会赶上明年的世锦赛,不过,“翔之队”包括刘翔本人也从来没有把世锦赛当作自己复出的目标。

  “最关键的是要让他完全地恢复,未来他的训练和比赛也会更加慎重。”田管中心副主任冯树勇坦言,一旦刘翔复出,国内赛肯定是第一选择,如全运会以及在广州举行的亚洲锦标赛,甚至包括一些全国田径大奖赛。

  除了积极的治疗外,“翔之队”也在努力进行刘翔的心理重建。“最重要的是刘翔能够战胜自己,树立信心。”在冯树勇的眼中,经历了退赛和手术,刘翔的心理治疗也不能忽视,“在受伤之后,他的信心如何恢复也无疑是很重要的问题,我也好,孙指导也好,总局的领导也好,上海市的领导也好,大家都有一个共识,我们认为除了脚伤还要帮他树立信心。罗伯斯等对手很强,刘翔把脚治好以后,通过良好的训练,恢复自己的实力,恢复自己的信心,这个确实是非常重要的。”

编辑:刘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