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金牌基因能决定运动成绩?花千元竟能预见未来

2008年12月19日 10:38 来源:成都晚报 发表评论

  如果告诉你,“预见未来”未必需要超能力,只要简单的三个步骤,你信不信?

  第一步,交149美元(约合人民币1000元);第二步,让你的孩子张开嘴,让一个医生用棉签在口腔里擦几下,提取DNA;第三步,耐心等待2到3个星期。然后,你就会得到一份神奇的预言——你孩子的DNA决定他将成为一个职业足球运动员,还是一个长跑奥运冠军。

  从澳大利亚到日本,到欧洲,现在这项技术传到了美国。

  >>发现

  金牌基因决定运动成绩

  ACTN3,在广告上,它的名字应该是“金牌基因”。2003年夏天,澳大利亚体育研究院的科学家发现了这种定名为alpha·actinin·3(ACTN3)的基因型。它由R和X两个等位基因组合产生变种,R基因能产生一种蛋白质,这种蛋白质作用就是产生短跑选手所需要的爆发力和速度;X基因则不会产生这种蛋白质,它决定的肌肉纤维类型拥有更强的耐力,是长跑等耐力项目运动员所需要的。

  研究者们对300多名运动员的DNA进行了研究,其中50名曾代表澳大利亚参加过奥运会。结果发现,107位短跑选手中,有95%拥有至少一种R等位基因,50%是R·R,所有的女运动员都没有X基因;只有18%的普通人有两个X基因,而长跑选手中有24%是X·X。

  很快,日本科学家也对ACTN3跟进研究,得出的结论:在爆发力项目中,那些缺少R基因的运动员可以创造出优秀的运动成绩,但始终不能达到金牌级水平。

  >>生意 花钱预见孩子的未来  

  各国尖端体育科研所对“金牌基因”的研究已经持续了一个奥运周期。科学家早就发现了菲尔普斯和博尔特体内的秘密,现在他们准备帮助更多普通孩子发现自己的“金牌潜质”,当然,归根结底,还是有利可图。

  凯文·莱利创办的阿特拉斯体育基因公司,为所有人提供“金牌基因”检测服务,主要客户是那些年轻的父母,因为公司推荐孩子在8岁前就做检测,价格为149美元。

  所有送孩子检测基因的父母会拿到一份详尽的报告,除了告诉他们,这孩子适合从事哪种运动,还会提供非常详细的训练指导方案。

  >>反对

  江湖骗子在卖万金油?

  这项业务推出后,越来越多的专家站出来反对。连ACTN3基因最初研究者之一、威斯康辛州大学教授卡尔·福斯特都出面反驳,他举了个反例。有一个西班牙跳远冠军,他一个R等位基因也没有,“如果他老爸十几年前带他去查DNA,一定有人告诉他;‘你孩子练跳远没前途的,改练高尔夫吧。’”专家的评论够刻薄,家长可不关心这些。“如果我孩子日后能成为美国职业橄榄球大联盟的球星,而我不知道,那怎么行?!”36岁的妈妈南希说。

  ○链接

  牙买加的奥运金牌,有基因的功劳

  北京奥运会上,牙买加人在“鸟巢”掀起一场夺金风暴。澳大利亚科学家经研究发现,这个短跑国度的辉煌跟基因不无关系。澳大利亚体育研究院特意选了200名牙买加田径运动员进行研究,同时选了200名澳大利亚本土田径运动员加以比对。结果显示,牙买加的200名运动员中,有70%的人体内含有运动基因,而澳大利亚的这些运动员只有30%含有。

编辑:刘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