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射箭奥运夺冠仍乏人关注 同为练射术冰火两重天

2008年12月26日 10:42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12月28日,在北京西郊的国家体育总局射击射箭运动管理中心内,中国射击队(包括飞碟队)与中国射箭队的2012年周期主教练竞聘会将如期进行。这也是继2005年北京奥运会中国射击、射箭队教练班子同时举行竞聘会后的又一次同步。与上一个奥运周期的教练竞聘相比,本次国家射击队和射箭队竞聘则呈现出了明显的项目特色,国家射击队总教练竞聘被人关注,而射箭队则冷清有余;射击队的王义夫竞聘总教练无人能敌,而射箭队的主教练,则谁都有可能当选。

  关注度明显不同

  虽同在一个地方生活和训练,国家射击队和射箭队的外界关注度上却从来都是“一山两重天”,这一点从搜索体育新闻网站上的相关报道数量就足以看出:国家射击队的有关消息不仅媒体争相报道,而且内容丰富;国家射箭队则明显少人问津,即使进入了媒体视线,报道也更多集中在奥运会前后。这一次射运中心的竞聘,媒体关注度同样也不相同:王义夫是否参与总教练竞聘就被炒来炒去,并且还引发了众多猜想,而有关国家射箭队的竞聘仅仅只有个别网站转载射运中心公布的通知。

  众所周知,射击尽管与射箭同样都不是热门项目,但明星云集的射击队从来都是媒体关注的焦点,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中国射击运动成绩优秀。从1984年许海峰夺得中国第一枚奥运会金牌后,射击就成了中国体育军团的一个夺金重点,同时该项目中也不断诞生着新的世界冠军和奥运冠军。尤其是自悉尼奥运会开始,随着媒体对于体育报道力度的增加,承担着中国奥运体育军团第一金任务的中国射击队在受到外界重点关注的同时,也成批地涌现出新的冠军人物,这些冠军中除了王义夫这杆“老枪”外基本都是年轻队员,射击队中的“娱乐元素”也就更多了。

  陶璐娜的婚姻问题、赵颖慧的悲情故事、杜丽的感情纠结等运动员个人故事被媒体大篇幅地报道,加上射击比赛中的紧张气氛以及赛后出现的泪水欢笑场面,世界大赛特别是奥运会中的射击比赛从来都不缺乏话题,正是这些让北京奥运会时每天都有大量记者赶到最远的射击赛场采访。

  相比之下,中国射箭队则显得默默无闻,无论是他们的比赛还是训练,总是鲜有媒体关注。即便在北京奥运会上张娟娟历史性地突破了韩国选手的“包围圈”而夺冠,在决赛现场也并没有多少媒体。造成这一切的原因除了射箭运动在国内不普及外,与这么多年中国射箭队的成绩不突出、缺乏明星人物有关。

  从亚特兰大奥运会开始,中国射箭队突然进入了大家的视线,当年的何影以一枚银牌让大家记住了这个东北姑娘,自此以后何影就基本上成了中国射箭队的代名词,可惜她最终还是没能在奥运登顶,并让中国射箭广为人知,她反而因为状态下滑而在北京奥运会上沦为替补。张娟娟在北京奥运会上的夺冠让她成了中国射箭新代言人,但她的金牌与她的一己之力终究不能将中国射箭拉进人们视线的聚焦点,从媒体对这次国家射箭队总教练竞聘的漠不关心就足以体现出来。

  王义夫仍参加应聘

  对于射击射箭运动管理中心即将举行的国家射击队、国家飞碟队和国家射箭队总教练、教练竞聘,外界最感兴趣的就是总教练的人选。就国家射击队而言,王义夫是否参与竞聘是最让人关注的。在2005年,当时的国家射击队总教练竞聘结果正是由于王义夫的参与提前失去了悬念,而且王义夫还一举拿下了手枪组的主教练职位。

  值得一提的是,这一次的国家射击队总教练竞聘在竞聘通知公布后出现了将影响总教练竞聘走向的传言。据说,北京奥运会上获得5金2银的射击射箭运动管理中心功劳卓著,中心主任高志丹将调往总局竞体司,接替他担任射运中心主任的将是国家射击队总教练王义夫,因此王义夫将不参加总教练的竞聘。同时,另一个说法是,由于王义夫将不参加竞聘,连续两届奥运会上指导杜丽获得金牌的教练王跃舫将最有可能成为射击队总教练。这也可能让许海峰执掌射击队以来,总教练从来都是由手枪项目教练担任的惯例被打破,并首次出现步枪项目教练担当总教练的情形。

  对于外界的传闻,王义夫最初并没有就自己是否参加总教练竞聘予以回应,在沉默了几天后他终于对外界表态,自己依然会去竞聘总教练。在王义夫表态后,人们对于国家射击队总教练的猜测随之戛然而止。从2005年上任以来,王义夫执教的国家射击队依旧如过去一样,是中国体育军团中传统强队之一。多哈亚运会上,王义夫主管的手枪和步枪两大项狂卷18金,继续保持在亚洲的领先位置。而北京奥运会上,虽然杜丽错失了奥运第一金,但中国射击队最终夺得了5枚金牌,从而创造了奥运会上中国射击队的最好成绩。所以,很多人认为,当王义夫宣布竞聘总教练时就意味着他已经是主教练了。不过,有意思的是,当记者询问中心办公室工作人员,究竟有哪些人报名竞聘时,这位工作人员给出的说法很有意思,“虽说报名日期截至12月20日,但参与竞聘的报名人员不排除还会出现调整。”除非王义夫计划改变,否则他连任总教练没有任何悬念。

  与王义夫参加竞聘将无人能比的局面相比,中国射箭队总教练一职的人选则显得扑朔迷离,谁当总教练都不会引发外界的惊叹。“事实上报名参加竞聘的人员非常不积极,”打通射运中心射箭部部长周元的电话后,他的第一句话就这么跟记者说,“比我们原本预计的情况差了不少。”其实,从中国射箭队近三届奥运会的教练组成来看,教练班子中并没有多少新面孔。而且在雅典奥运会后,随着韩国人杨昌勋的离开,中国射箭队便不再设立总教练。女队主教练田渝陵、教练员练国富,男队主教练郭梅珍、教练员冯燕超,这是北京奥运会中国射箭队的教练班子,另外还有一个教练顾问王国章。熟悉中国射箭队的人可以看出,田渝陵曾是悉尼奥运会中国射箭队的总教练,而练富国、冯燕超也是多年的国家队教练,因此不难想象,本次中国射箭队的总教练和教练竞聘时最有力的竞争者无非还是他们。白志标

编辑:卢岩】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